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档新片预售破亿!预售均价53.7元,平均票价近7年首降,你想看哪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2:4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16日显示,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53.7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平均票价56.2元,下调了2.5元,也是自2016以来近7年首次下降(2020年除外)。今年春节档影片平均片长为历史最长。

    与此同时,1月14日上午,6部春节档影片正式开启预售。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发稿,2023年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已达1.1亿元,《无名》《满江红》《流浪地球2》分列预售票房榜前三位。

    7部佳作欢庆新年

    作为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档,今年的影片阵容堪称“神仙打架”,无论是观众还是电影院都充满了期待,片单涵盖科幻、谍战、悬疑、喜剧、动画等多种类型。目前有7部电影“逐鹿”春节档,其中郭帆执导的《流浪地球2》目前呼声最高,该电影由吴京、刘德华、李雪健主演,电影类型为科幻冒险。

    图片来源:电影《流浪地球》官博

    张艺谋执导的古装悬疑电影《满江红》位列其后。1月16日,张艺谋执导的春节档电影《满江红》发布“大甥小舅”特辑,效用兵张大(沈腾饰)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易烊千玺饰)令人意想不到的甥舅关系首度曝光!张大孙均之间的关系再加一层亲情羁绊。

    图片来源:电影《满江红》官博

    电影《满江红》的故事讲述了南宋效用兵张大(沈腾饰)与亲兵营副统领孙均(易烊千玺饰),机缘巧合被裹挟进巨大阴谋,二人奉命限时破案,否则便有性命之虞……随着两人隐藏的甥舅关系曝光,本就微妙的局势再起波澜。

    电影《无名》是由程耳执导的谍战题材电影,由博纳影业集团打造,是继《中国医生》《长津湖》之后,博纳影业“中国胜利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

    图片来源:电影《无名》官博

    影片由梁朝伟、王一博、王传君等主演。聚焦波谲云诡的隐蔽战线,讲述了1937年-1945年的革命时期地下工作者们冒着生命危险送出情报,用生命与热血保卫祖国的故事,影片向这些无名英雄们致敬。

    詹姆斯·卡梅隆执导的科幻大片《阿凡达:水之道》(又名《阿凡达2》)也宣布密钥延期至2月14日,这意味着,这部好莱坞大片也将加入春节档的鏖战。根据猫眼专业版整理的第三方媒体超前预测,《流浪地球2》票房预测是30至40亿元、《满江红》预测是18至25亿元、《深海》预测是13至20亿元、《交换人生》预测是10至14亿元、《熊出没·伴我“熊芯”》预测是6至8亿元、《无名》预测是3.5至6亿元,预测总票房约100亿。

    背后有这些公司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除了2020年因为疫情原因春节期间影院暂停营业之外,2014年至2022年春节档影片数量最多的就是7部。从上映影片的导演、主演乃至背后的企业来看,2023年的春节档都是“十年来最强”。导演不仅有张艺谋、郭帆、程耳等,易烊千玺、沈腾、张译、梁朝伟、刘德华等演员阵容也堪称“最强”。

    7部春节档电影的背后涉及到多家影视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以《流浪地球2》为例,该电影的制作、出品、发行方均有中国电影的身影,联合发行方有天津猫眼、上海淘票票等公司,联合出品方更是囊括阿里巴巴影业、融创未来文化娱乐、万达影视、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华谊兄弟、上海电影、保利影业、英皇电影、新浪影视、珠江电影集团等一众影视娱乐行业巨头。

    另外,《无名》的主要出品方包括博纳影业、阿里影业等;《满江红》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中国电影等;《交换人生》主要出品亦为阿里影业、光线影业等;《深海》由光线影业、燕城十月、彩条屋影业主要出品;《熊出没·伴我“熊芯”》则由华强方特、横店影业、中国电影、万达电影等主要出品,天津猫眼、上海华策电影、抖音文化、完美世界等联合出品。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定档电影有超过80家公司(未去重)参与出品发行环节。

    中原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展望2023年,国内电影市场已具备复苏条件。一方面,政策的调整使未来影院面临政策性经营限制的可能性大幅降低,在影院快速响应下,目前国内影院营业率已回升至80%以上;另一方面,2022年未能如期上映的影片,为2023年及以后的电影市场形成内容储备,上映后有望带动观众的观影需求。

    中金公司认为,2023年春节档影片供给丰富,定档影片类型相对多元,包含科幻、喜剧、悬疑、历史、动画、运动、主旋律等元素,影片竞争较激烈,预估中性情形下档期含服务费票房6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猫眼专业版、中国证券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939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宜上佳:公司碳陶复合材料业务主要围绕高性能碳陶制动盘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下一篇

    以色列2022年CPI上涨5.3% 为20年来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