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突破震荡平台 谨防短期回落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5 22:19

    上周,A股先抑后扬,连续横盘整理4个交易日后出现突破。上周五,除科创板外各大指数都收出中阳线,并且是反包形态,且都以最高点收盘,K线形态是一根光头阳线,被股民称为逼空行情。

    如何看待这种行情?北上资金连续爆买,要助推A股节前暴涨吗?如何把握板块快速轮动?牛博士与达哥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您好,达哥!如何看待上周五的行情,本周大盘会继续上攻吗?

    道达:上证指数上周五突破了短期震荡的平台,给人一种洗盘结束的感觉。

    从各大指数的光头阳线来看,预期本周初多头还有进一步释放的动能,上证指数不排除还能冲击一下年线。由于上证指数的年线还处于下行过程中,所以我觉得年线附近大概率会有震荡,高点可以看到3226点附近。如果真的涨到年线上方,短线就不要去过分追高蓝筹股了。

    与此同时,要留意是否会有短暂的风格切换。在指数震荡期间,个股尤其是科技类品种可能会有补涨动作。

    上证指数上周五的拉升是在连续横盘震荡4个交易日后出现的,这就需要与之前的“六连阳”比较力度。就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想要超过“六连阳”这一段的难度比较大,一旦后续拉升乏力,谨防回落的急跌风险。

    再从板块来说,上周五市场拉升的主要力量是大消费,尾盘则是大金融。虽然这两个方向达哥已经提前预判了,但由于市场的板块轮动过快,延续性很差,证券、保险这类大金融能否有持续性,很难说。所以,本周指数要摆脱背离拉出力度,权重板块必须要站出来才行。

    综合各方面因素,本周非常重要的关注点就是上证指数能否被拉回之前横盘震荡的区域。如果足够强势,且对之前的震荡平台有确认的动作,指数就具备进一步走强的能力;相反,若拉升的力度跟不上,就是短期的高抛点,回到之前震荡的平台是大概率事件,很可能出现节前高点。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更高。

    牛博士:请您就风格切换的情况详细展开分享一下。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还会有哪些机会?

    道达:我说风格切换主要是从盘面和资金的角度考虑的。上周市场有两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高标“抱团股”瓦解和北上资金连续大幅净流入。越是这种时候,反而可以对题材多看一眼,比如数字经济、科技类板块等。

    券商股的短线机会因人而异,由于板块拉出比较不错的阳线,已经不太适合追买,再有拉升可以获利了结。

    医药方向,主要从中期的角度考虑,目前都没有破坏走势结构,具备继续走强的能力,耐心即可。

    生猪期货价格这轮下跌的力度比较大。国家发改委最近也连续发声,建议屠宰企业适当增加商业库存、提振市场需求。从走势结构上来说,若是继续杀跌放不出力度的话,短期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届时对A股的联动效应可以适当关注。

    板块方面,本周可以着重关注一下题材股,像软件服务等泛科技,一般会在风格切换中表现。

    牛博士:上周末有几个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如何看待这些消息对行业板块的影响?

    道达:证监会发布新规,禁止券商打恶性价格战,交易佣金不得低于成本。这对大券商和互联网券商是利好,对小券商就比较难受。

    最近几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很不错,中信证券业绩下滑,股价不跌反涨,有见底的味道。证监会强调经纪业务,老牌券商或有一定的估值修复。对券商这种板块,达哥不建议投入过多,短线有机会可以把握一下,太认真你就输了,除非迎来一轮牛市。

    数字经济又迎来政策利好,这次是数据安全产业。如果真按30%的年复合增长率,那是妥妥的高成长赛道。我看好数字经济板块2023年的机会,至少反复活跃是少不了的,以技术层面的波段操作为主。

    目前A股有相当一批控股股东或实控人为国资的中小盘国资股,这些个股最近几年的跌幅相当大,在“要乘势而上实施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行动”的背景下,这些企业势必会迎来估值修复,2023年可能会掀起一波不错的行情。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家券商公布2022年业绩快报 中信证券预计净利降8.57%

    下一篇

    郑眼看盘:宏观趋势确定 别错过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