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韩国3月完成“萨德”部署程序?我外交部回应!韩总统称将考虑拥有核武器:“凭我们的科技,可以很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4 00:34

    每经编辑 段炼 易启江    

    CFF20LXzkOzgHMOQQAeAvHLxeMj0KnLdLtgc18s6pf0he7KJLwPbWW5DKBzibWEzpWcvZg2wffxaZhQkKLvZcHQ.jpg

    据央视新闻,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据报道,韩国防部发言人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防部正在编制“萨德”基地环评报告草案,后续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公布报告草案并征集公众意见,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履行必要协商等程序。韩媒评估认为相关工作最早可于今年3月完成,届时将完成“萨德”在韩正式部署程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汪文斌表示,中方密切关注韩方涉“萨德”问题动向,与韩方保持沟通,希望韩方按照之前与中方达成的共识继续妥善处理管控这一问题,不使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绊脚石

    CFF20LXzkOzgHMOQQAeAvHLxeMj0KnLdxDA1fcVwAKyLN2bxjb1nibfWTBllBgBYO63iaxPG1wG3QRicrGico80pMg.png

    汪文斌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尹锡悦:将考虑拥有核武器 专家:韩国或自研核武

    据新华网援引环球网,今日俄罗斯(RT)、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11日首次表示,如果其与朝鲜的紧张关系继续升级,韩国可能会用战术核武器武装自己,或者要求美国在朝鲜半岛重新部署核武器

    报道称,尹锡悦还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用不了多久,凭借我们的科学技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可以很快拥有(核武器)。”

    此外,据央广网,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表示,韩美两国正在讨论“联合策划和联合演习运用美国核战力的方案”。然而,当美国总统拜登被记者问及“是否正在与韩国讨论共同进行核演习”时,他却予以否认

    CFF20LXzkOzgHMOQQAeAvHLxeMj0KnLdKMZzicT0ZtEUGw06v7gYlFuX0Jl5mGibYd052DAeKBS9aEBjpWYD1bVw.jpg

    据报道,韩国总统尹锡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朝鲜发展了核武器和一系列导弹,美国的“核保护伞”已经不再能让韩国民众放心。军事观察员杜文龙分析认为, 韩国对朝鲜相关武器的发展产生了“战略焦虑”,急切寻求在核领域与美国进行深层次捆绑。

    杜文龙:韩国总统此时提及韩美涉核重大事项,出于两点考虑。

    首先,相较半岛北部,韩国自认并无核技术优势,必须依靠“外援”。

    第二,韩国想与美国进行“核共享”。如果在作战指挥体系、核武器使用方面与美国保持一致,韩国就有资格参与美国今后在半岛周边建立的战略和战术层次的核体系,从而共同应对北部的“核威胁”。

    对于美国总统拜登否认“与韩国计划核演习”一事,韩方称是因为记者提问不当。对此,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两国的矛盾说辞反映出美国对盟友一贯的轻视态度

    杜文龙:拜登的否认,说明两个问题:核演习是有核国家之间进行的演习,美国并不认为不具备核能力的韩国能够进行核演习;美国对韩国提供的是延伸核保护,如果进行“核共享”,韩国可能需要付出更大代价才能获得美国的核信任

    CFF20LXzkOzgHMOQQAeAvHLxeMj0KnLd3KZsQRj1GicfrEickAz3icDM7SDYiczSCoNiaYtWZcQQkwPLMfib09UxxuPQ.jpg

    资料图:韩国“玄武-4”弹道导弹(来源:环球网)

    另据报道,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此前表示,为有效应对核导弹威胁,将于本月成立“核武器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对本部”。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这个部门的成立值得警惕,未来韩国有可能铤而走险,自行发展涉核武器和能力

    杜文龙:这个部门的具体职能大致有二:一是展开防护,二是牵引韩国核武器研发、促进韩国核能力发展

    未来,韩国在拥核方面一定会变得更加焦虑。如果美国没有提供实时核保护,韩国有可能铤而走险,研发所谓“韩国版核武器”

    近日,韩国执政党主动邀请美国在济州岛部署核武器,引发舆论哗然。军事观察员杜文龙认为,如果美韩不断提升在核领域的合作强度,势必引发半岛局势紧张升级,进一步扰乱地区和平稳定。

    杜文龙:如果美国执意为韩国提供“核保护伞”,让美国的战术核武器重返韩国,半岛南北双方的核对抗将会进一步加剧。

    美国正在通过其核能力、常规战略能力的介入,在全球制造诸多“热点”,半岛只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美方: 韩国总统的相关言论令美方困惑

    据环球网综合韩国《朝鲜日报》、韩联社13日报道,对于韩国总统尹锡悦日前发表的“韩国可能自主拥核”言论,有美国外交安保专家表示并不赞同,并认为尹锡悦在核问题上对美国的信任度太低,而这可能会影响韩美同盟关系

    CFF20LXzkOzgHMOQQAeAvHLxeMj0KnLdtqoUQltB2eicfdibEic9UfgHJSOCVklNaXS0AgyZh8cc5xwOMM52pH7Lg.png1月11日,尹锡悦正在听取韩国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工作汇报。图自韩媒(环球网)

    据韩联社报道,尹锡悦本月11日在听取韩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工作汇报时称,若朝核问题进一步升级,韩国有可能部署战术核武或自主拥核。“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凭借韩国的科学技术,我们也可以在短时间内拥有(核武器)。”尹锡悦当时说。

    《朝鲜日报》称,对于尹锡悦“韩国可能自主拥核”的相关言论,韩美两国外交安保专家们的意见发生了分歧。在12日于首尔召开的一场非公开韩美外交安保问题研讨会上,韩方与会者认为美国低估了朝核问题,韩国需要进行核武装;美方人士则认为,韩国总统的相关言论令美方困惑。有美方人士称,“如果(韩美两国)在核武装问题上发生分歧,那么两国的同盟关系将会变得愈发紧张”。

    CFF20LXzkOzgHMOQQAeAvHLxeMj0KnLdSo0DaMHpciaL193T8UeI6iccf8jbAqW8K3Vh7pXCicFZJzNJ5E3OvkqKw.png本月12日于韩国首尔召开的非公开韩美外交安保问题研讨会上,美方人士正在进行发言。

    图自韩媒(环球网)

    据报道,还有美方人士在研讨会上表示,对于核武装问题,尹锡悦在竞选总统时期和就职后态度发生巨大转变,这让他感到非常“惊讶和混乱”。另一名美方人士质疑道:“(尹锡悦)对美国延伸威慑(核保护伞)的信任度如此之低,甚至还带有一种愤怒,真是令人意外。”美方人士对此警告称,如果韩国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执意进行核武装,那么必将后患无穷

    韩联社称,韩国总统府方面12日召开记者会时,也与尹锡悦前一日提出的“韩国可能自主拥核”言论“保持距离”。总统府相关人士表示,尹锡悦此言的前提条件是朝核问题进一步升级。从现实角度来看,通过基于韩美同盟来加强延伸威慑力,从而有效应对朝鲜核导问题更为重要。

    据报道,韩国国内有分析认为,现任总统提及“自主拥核”的情况极其罕见。在国际社会普遍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情况下,自主拥核恐造成韩国在经济、外交方面面临孤立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易启江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网、央广网、环球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继中国石油、中国人寿等之后,东航、南航宣布计划从纽交所退市

    下一篇

    世界新首富任命47岁女儿掌管迪奥!5个子女均在LVMH集团任高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