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软件公司涉足光伏 麦迪科技拟投资布局N型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23:13

    ◎麦迪科技目前核心业务为提供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CIS)系列应用软件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06亿元,同比下滑5.65%。从医疗信息化跨界光伏,麦迪科技是“讲故事”还是“搞实业”仍需再看。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13日,麦迪科技(SH603990,股价21.32元,市值50.28亿元)公告,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投资高效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项目的议案》;为提升公司竞争力,推动公司战略发展,把握光伏产业的市场机遇,同意公司计划通过租赁厂房、购置设备等方式,投资N型高效TOPCon电池制造项目,将进入光伏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麦迪科技此番布局光伏电池属于跨界,麦迪科技是一家以提供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CIS)系列应用软件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企业。

    拟通过租赁厂房等方式布局光伏

    1月13日,麦迪科技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1月10日,麦迪科技刚刚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以及第四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马不停蹄召开第二次会议的原因或是麦迪科技想加快布局光伏的步伐。

    在新一届董事会的第二次会议上,麦迪科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了两项光伏相关预案。

    第一项预案为《关于投资高效太阳能电池智能制造项目的议案》,公司计划通过租赁厂房、购置设备等方式,投资N型高效TOPCon电池制造项目,将进入光伏产业。按照硅片性质,晶硅电池分为N型电池和P型电池,由于弱光效应好、温度系数低、转化效率高等优势,N型电池也被业内称为下一代光伏电池主流技术。

    第二项预案为《关于收购绵阳炘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司将作价422.98万元受让绵阳安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炘科技)持有的绵阳炘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炘皓新能源)100%股权,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相关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

    麦迪科技在光伏领域的布局并不是毫无预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4月25日,麦迪科技就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绵阳麦迪斯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迪新能源)。

    根据工商信息来看,麦迪新能源经营范围涵盖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太阳能热利用装备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发电设备租赁等。不过,去年9月的一则公告中披露,麦迪新能源主营业务为暂未经营。

    收购标的法定代表人为公司新任董事、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麦迪科技上述收购属于关联交易。炘皓新能源的股东安炘科技法定代表人及执行董事为王江华,他也是麦迪科技新任的董事和副总经理,炘皓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实际上,王江华也是麦迪科技去年4月成立的麦迪新能源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不过,根据麦迪科技此前披露的王江华简历来看,其拥有的更多是机电制造企业运营及管理经验,曾任天津常裕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州安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同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等。现任苏州同捷汽车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江苏捷尼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等。

    王江华与光伏、新能源相关的任职企业则包括炘皓新能源、麦迪新能源、上海炘皓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均成立于去年。

    记者注意到,麦迪科技新任董事、联席总经理周支柱、新任副总经理杨淳辉有着新能源相关工作经历。

    周支柱曾任协鑫能科(SZ002015,股价12.68元,市值205.84亿元)副董事长、协鑫创展副董事长及执行总裁、协鑫集团副总裁、高级事业合伙人、执行董事;新奥数能科技公司总裁,新奥能源高级副总裁,新奥新智、新奥集团董事、总裁、经营决策委员会主任,董事会双碳委员会主任。

    杨淳辉则在新能源电力行业拥有17年经验,曾任职天合光能(SH688599,股价70.8元,市值1536亿元)、亿晶光电(SH600537,股价6.75元,市值80.52亿元)等公司,分管营销和业务开发工作。协鑫集团、天合光能、亿晶光电均是光伏产业链相关企业。

    麦迪科技目前核心业务为提供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CIS)系列应用软件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布局光伏,或也是主业表现不佳。去年前三季度,麦迪科技营业收入为2.06亿元,同比下滑5.65%。

    从医疗信息化跨界光伏,麦迪科技是“讲故事”还是“搞实业”仍需再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388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艾芬达新增专利信息授权:“毛巾架气密性测试装置”

    下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蔚林股份新增专利信息授权:“电机风叶拉拔工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