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拜登“文件门”发酵:美司法部启动调查,私宅被搜,多名助手被约谈,共和党还在酝酿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19:39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对拜登任美国副总统时的多名助手进行约谈,以审查机密文件是如何被带到拜登住所和私人办公室的。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高涵    

    对拜登而言,这应该是糟心的一周。

    1月12日,拜登承认,在他私人住宅中也发现了其任副总统期间的“少量”机密文件,这是一周之内爆出的第二批处置不当的机密文件。美国司法部长加兰随即表示,任命罗伯特·赫尔(Robert Hur)为特别检察官,对文件问题展开调查。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日报道,美国司法部已对拜登任美国副总统时的多名助手进行约谈,以审查机密文件是如何被带到拜登住所和私人办公室的。

    曾因泄露美国“棱镜计划”监听项目的爱德华·斯诺登发推嘲讽道,“哇,就连我都以更安全的方式处理机密文件了。至少我把它们加密了!”

    长期研究美国国会政治的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刁大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拜登的文件处理方式确实存在违规,但是否主观有意为之还需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拜登团队选择主动承认,可能是为了避免共和党炒作而选择主动‘止血’。两党围绕事件的口水战显示出党争极化的严峻形势,类似突发事件将给美国政治的走向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此外,据悉,共和党占主导的众议院还正在推动对拜登的一系列其他调查,包括拜登之子亨特的海外商业关系。

    拜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主动爆料以止损

    1月9日,美国媒体披露称,去年11月中期选举前,在拜登担任奥巴马政府副总统时的智库机构中发现了10份机密文件,正在墨西哥参加美、加、墨三国峰会的拜登表示很“惊讶”。

    1月12日,拜登的律师表示,在拜登位于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私人住宅里,又发现了“少量”机密文件,大部分放在车库,但也有一份在拜登的书房里。

    曾因泄露美国“棱镜计划”监听项目的爱德华·斯诺登发推嘲讽道,“哇,就连我都以更安全的方式处理机密文件了。至少我把它们加密了!”他在推特上表示,真正的问题不是拜登持有机密文件,而是司法部在中期选举前一周就知道这件事,但却选择把事情压下去,从而带来了党派优势。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作为前美国中央情报局职员,斯诺登现在流亡俄罗斯。他还为自己这样的“吹哨者”的遭遇鸣不平。斯诺登表示,Reality Winner(美国前情报专家)仅因泄漏一份文件被判5年,而拜登、特朗普、克林顿、彼得雷乌斯(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有几十份、几百份机密文件却不会坐牢。

    美国司法部长加兰于12日任命特别检查官来调查此事。此前,特朗普因为离开白宫时把机密文件带到私人住所并拒绝归还,而遭到司法部特别检查官的调查。前任和现任总统同时遭到特别检查官调查,这在美国历史上非常罕见。

    对比特朗普的抗拒态度而言,拜登在机密文件一事上表现出了积极的合作态度,表示将彻底配合调查。拜登还强调,每批文件都及时通知了司法部,然而白宫并没有及时、完整地把这件事情告知美国公众。

    据美联社报道,拜登的私人律师早在去年11月2日便发现了第一批文件,但直到1月9日媒体问询时白宫才确认这一消息,但白宫及拜登本人都对第二批文件闭口不言。实际上,拜登车库里的文件在去年12月20日就已经发现了,但直到加兰宣布任命特别检察官几小时前才公布这个消息。

    针对披露滞后,刁大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当时(拜登政府)可能没有注意到共和党阵营准备炒作这个事情,在注意到之后自己先引爆,有主动止血的意思,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在中期选举前引爆,这包括12月6日佐治亚州的参议员第二轮选举。”

    刁大明表示,按照1978年美国通过的《总统档案法》,正副总统任内的文件,特别是机密文件,应该收国家档案机构进行管理,所以不论拜登还是特朗普,对机密文件处理方式肯定是一个违法或违规的行为。“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些文件是授意的主动行为,还是卸任时工作人员的疏忽?这就有待特别检察官的进一步调查了。”

    从执法惯例上来看,美国司法部在决定是否对国家机密处理不当的行为提起诉讼时,当事人的主观意图是重要的决定因素。拜登方面确实在强调疏忽的可能性。拜登的律师理查德·索伯就说,“我们有信心认为,全面的调查会显示这些文件是无意中被不当放置的。”

    刁大明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表示,拜登在2017年卸任副总统前的几周里议程非常繁忙,他的助手在清理办公室文件的同时,又不断有新的机密文件产生,这被媒体解释为文件没有清理干净的可能原因。但他同时强调,最终结论仍然有待调查才能知道。

    不过,即便司法部最终认定拜登违法,作为现任总统,拜登仍然拥有免遭起诉的权利。

    党争极化、“恶斗”加剧

    对于拜登而言,“文件门”带来的法律风险或许不大,但政治风险就难以忽视了。凯文·麦卡锡在一波三折之后终于如愿取得众议院议长职位,共和党内讧暂告段落后,众议院本来就已经准备对拜登展开一系列调查,“文件门”简直是送上门的靶子。

    1月1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问责委员会火速宣布对拜登文件处理不当一事展开调查。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共和党领导人麦克·特纳则要求司法部长加兰和国家情报总监埃夫丽尔·海恩斯出席1月26日的审议会议,对这件事情做汇报。

    共和党的一大批评是指责拜登和民主党“虚伪”和“双重标准”。特朗普就在他的个人社交媒上愤怒地表示“FBI何时搜查拜登的多个住所,甚至白宫?”

    得克萨斯州共和党议员丹·克伦肖则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拜登把文件放在智库和车库实际上更危险,“但没有突袭,没有对拜登的住所翻查,什么都没有。这是最高等级的虚伪,非常危险。”

    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正在考虑寻求连任,文件处理不当一事给了对手批评他的口实。

    在谈到事件的政治影响时,刁大明认为,假如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拜登“文件门”所涉及的文件量不大、内容机密程度不高,且是工作人员疏忽的话,那么拜登最多算是失察,这个事情可能逐渐就平息下去了,对他未来谋求连任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假如随着调查深入,这个事情愈演愈烈,比如在文件里发现了可供深挖的信息,那么就需要再看事态发展了。”

    “不过,在新一年刚开始、新国会刚就位的情况下,就出现了围绕拜登个人和他的团队的这个事件,充分说明了党争极化和恶斗的严峻性,”刁大明补充道,“同时也在很大程度说明了,突发事件对美国选举政治造成很大牵动和影响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美国政坛和2024年大选的走向,还有很大不确定性。”

    据悉,共和党占主导的众议院正在推动对拜登的一系列其他调查,包括拜登之子亨特的海外商业关系。共和党众议员詹姆斯·科默表示,这项调查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在第118届国会期间的首要任务”。此外,调查范围还包括拜登处理阿富汗撤军的问题,边境控制失败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锦富技术:接受宝盈基金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海关总署:首批恢复开通的边境口岸和毗邻港澳口岸运行平稳有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