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美欧大降价,最高幅度达20%,“价格战”能提振销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3 18:38

    ◎特斯拉在美国下调了几乎所有车型的价格,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基础版Model Y,降价1.3万美元。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在中国和日本同日大促引发关注后,特斯拉(TSLA,股价123.56美元,市值3871.72美元)又在美国和欧洲多国市场开启了大降价模式。

    当地时间1月12日,据公司官网,特斯拉已经大幅降低在美销售的电动车价格,几乎涵盖所有车型。其中部分车型还将同时享有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税收抵免优惠政策。与此同时,特斯拉在欧洲各市场对Model Y和Model 3售价进行了1%-20%幅度的下调。

    受大降价的影响,特斯拉美股盘前一度下跌5.58%。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过去一年,由于电动汽车市场的需求高涨,特斯拉不断提高各类车型的价格。然而近月来,消费疲软,电动车市场降温,特斯拉不得不采取降价和争取政府补贴的策略来刺激消费者需求。

    全球大降价,最高幅度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在美国下调了几乎所有车型的价格,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基础版Model Y,降价1.3万美元至52990美元,降幅为20%。此外Model 3基础版降价3000美元至43990美元,降幅为6%;Model S基础版降价1万美元至94990美元,降幅为10%;Model X基础版降价1.1万美元,降幅为9%。

    特斯拉在德国的降价幅度相对较小,在1%~17%之间。其中,Model Y后轮驱动版售价下调9110欧元至44880欧元,下调幅度为17%;Model 3后轮驱动版售价下调6000欧元至43990欧元,下调幅度为12%。

    在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挪威等其他欧洲市场,特斯拉对Model Y和Model 3售价也进行了下调,降价幅度在1%-20%不等。

    此外,据报道,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特斯拉售价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

    此次降价距离此前特斯拉在中国和日本市场的售价下调仅有一周时间。1月6日,特斯拉中国宣布对国产的五款车型进行调价,其中Model 3后驱版降价3.6万元,高性能版降价2万元;Model Y后驱版降价2.9万元,长续航版降价4.8万元,高性能版降价3.8万元,创下价格的历史最低点。6日午后,特斯拉在日本市场也宣布将Model 3和Model Y的价格下调约10%。

    降价冲量、争取补贴两手抓

    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不断变化,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增速均有放缓,中国、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订单均不及预期。特斯拉和很多电动车厂商一样,在过去一年里的销量并不尽人意。

    2022年,特斯拉全球共交付131.4万辆,同比增长40.3%,但与其设立的150万辆年销量目标显然有较大差距。

    在这样的背景下,寻求补贴和降价促销似乎成为了这家电动车龙头的出路。

    在补贴方面,以美国为例,根据总统拜登于去年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建议零售价在5.5万美元以下的轿车和8万美元以下的SUV可以享受税收抵免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价格调整后,基础版5座的Model Y长续航版有资格获得7500美元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

    Model Y是美国消费者最喜欢的电动车型之一,然而此前由于该车型不符合美国市场对SUV的定义,而被归类为了轿车,但其售价又超过了5.5万美元的上限,所以一直无法得到税收抵免优惠,其销量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这款车型的滞销问题在今年日趋明显。

    专注追踪特斯拉数据的分析师Troy Teslike统计数据显示,从1月4日到1月10日,特斯拉官网上的Model Y库存从不到200辆飙升至1200辆。截至12日,该型号库存约为1300辆,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在此之前,特斯拉已经在法国将Model 3的StandardRange+版本售价降到了可以有资格申请7000欧元政府补贴的范围。

    而降价策略则已经是许多车企刺激增长的策略。

    梅赛德斯-奔驰自2022年11月16日起,下调部分EQ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全新纯电EQE 350最高下降5.07万元,纯电EQS最高下降22.97万元。

    国内市场上,吉利旗下极氪、AITO问界、小鹏汽车等品牌也纷纷宣布,若出现消费者已交定金但未在2022年内完成交付的情况,由上牌时间导致的补贴差额由车企承担。

    申港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以价换量和提升产品竞争力是目前特斯拉的合理选择。该报告称,特斯拉汽车毛利率约27%,降价后仍存有较大盈利空间。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白山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宇忠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下一篇

    华福证券给予拓普集团买入评级,平台型零部件企业加速成长,Q4单季度盈利能力创新高,目标价格为83.31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