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宋慧乔、宋仲基“复仇正酣”,《黑暗荣耀》能让奈飞重回荣耀之巅?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2 19:29

    ◎2023开年没几天,第一部爆款剧就来了——《黑暗荣耀》,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6%,IMDb冲上8.1,Netfilx全球榜排名Top5,几乎掀起了全球观众的追剧热潮。

    ◎“奈飞以往主要以欧美为主,《黑暗荣耀》不一样,这部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特别明显,基本处于登顶状态。”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黑暗荣耀》能够横跨多国受到欢迎,打破国界限制,一方面是受内容、明星、大平台的驱动,另一方面则是与文化关系密切。

    每经记者 杜蔚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杨夏    

    2023开年没几天,第一部爆款剧就来了——《黑暗荣耀》,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6%,IMDb冲上8.1,Netfilx(即:奈飞,NFLX.O,股价327.26美元,市值1456亿美元)全球榜排名Top5,几乎掀起了全球观众的追剧热潮。

    图片来源:烂番茄

    在国内市场,网友也迅速将#宋慧乔新剧豆瓣开分8.7分#送上热搜。“我需要的不是王子,我需要的是能跟我一起跳行刑舞的刽子手”等剧中台词,被无数观众奉为回味金句。

    “奈飞出品+宋慧乔主演+复仇题材”的《黑暗荣耀》打破众人常规思维,形成自来水之势,加之撞期宋慧乔前夫宋仲基新剧《财阀家的小儿子》,同为复仇剧的两部作品,引发市场关于“双宋之战”的探讨,让原本的两根平行线重新交织在一起,激起了更多人的观看热情。

    复仇的故事很多,为何《黑暗荣耀》能打破国界?奈飞靠宋慧乔和《黑暗荣耀》在“开年第一杀”中赢了市场,却没能让股价重回“荣耀之巅”,这家股价一度高达700美元每股的公司,1月12日截止记者发稿,股价为每股327.26美元。

    用“99%精准计算”做出复仇爆款

    校园霸凌、家庭暴力、职场欺辱、难以逾越的财阀鸿沟……《黑暗荣耀》虽是“复仇爽剧”,但却毫不留情地碰触韩国社会的阴暗现实。

    剧中,宋慧乔从被欺凌退学,到踏上以暴制暴、步步为营的复仇之路。截至1月11日,该剧豆瓣评分已上升至8.9分。

    图片来源:豆瓣

    宋慧乔也一改以往荧屏中温柔贤淑的“乔妹”形象,成了连眼神里都充满霸气的“乔姐”。

    《黑暗荣耀》编剧金银淑在视频采访中表示,“我们希望剧情够聪明、沉着和精准,就像围棋的每一手。所以我们尽全力用这种方法铺陈故事,故事内容有99%遵循精准计算的路线,至于剩下的1%,我们希望顺其自然。”

    《黑暗荣耀》编剧金银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黑暗荣耀》也是金银淑的首个转型之作,在此之前她擅长创作爱情故事,写出了《继承者们》《太阳的后裔》《鬼怪》等爆款剧。

    剧情精彩,让《黑暗荣耀》拥有了“自来水”,而外界对“双宋之战”的关注则是该剧愈发火爆的助推器。

    宋慧乔、宋仲基因《太阳的后裔》被众人奉为“最佳CP”,二人现实生活中曾喜结连理,但随着他们的离婚,似乎成为了两条渐行渐远的平行线。宋仲基主演的复仇剧《财阀家的小儿子》刚刚大结局,宋慧乔主演的《黑暗荣耀》就来了,网友称之为双宋间最激烈的一次“正面刚”。

    两人在各自的剧中,都是蝼蚁般小人物,却挑战着韩国特权阶级,反映出了韩国社会的阶层之间的固化,媚富的逻辑中,一切都被物质化,财阀一手遮天,施暴者肆意妄为。

    《黑暗荣耀》 图片来源:豆瓣

    “在写剧本的过程中,我读了很多被害者的文字。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比起现实的补偿,更想获得真心的道歉。我也想了很久,真心的道歉是什么?后来我才明白,这个道歉不是获得的,而是要去争取。在暴力发生的瞬间,往往失去的是一些肉眼看不到的东西,比如尊严、名誉等。当受害者获得道歉,才能回到原点,重新开始。所以希望这部剧能为这个世界上受到伤害的人们送去鼓励,鼓励他们重新生活。”金银淑说。

    遇到增长瓶颈的奈飞抓住韩剧突破口

    “几年前我来参加这个峰会时,流媒体行业没有其他竞争对手。”近日,奈飞创始人、CEO里德·哈斯廷斯在参加纽约时报举办的论坛时公开表示,当时他曾说,奈飞最大的竞争对手是睡眠时间,因为好内容太多。作为全球流媒体产业的鼻祖,彼时的奈飞是硅谷风光的引领者。

    以2019年为分水岭,美国的流媒体版图裂变。迪士尼(DIS.N,股价96.33美元,1757亿美元)、HBO、亚马逊(AMZN,股价95.09美元,市值9701亿美元)、苹果(AAPL,股价133.49美元,市值2.12万亿美元)、派拉蒙……它们都开设了自己的流媒体,砸重金做好内容,争夺付费用户。从奈飞一家独大到群雄并起,北美流媒体产业进入“战国时代”。

    奈飞创始人、CEO里德·哈斯廷斯在参加纽约时报举办的论坛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去年4月,奈飞发布2022年的财务季报,奈飞全球新增付费用户数据较上一年同期减少20万户,这也是增长迅猛的奈飞第一次增速放缓。这之后奈飞股价一泻千里,一路跌破每股200美元,而在2021年它曾突破每股700美元。

    2022年疫情期间是奈飞的巅峰,困在室内的北美民众毫无节制地吞食着奈飞上的节目。这家公司的高光表现很难不引起别人的注意,当互联网、影视巨头都推出自己的流媒体平台时,奈飞的蛋糕被蚕食。

    2022年下半年,奈飞股价缓慢回升,而北美流媒体已陷入“你死我活”的“鱿鱼游戏”。里德·哈斯廷斯在上述论坛上坦言,“投资者对盈利潜力真的很深思熟虑,他们把(对奈飞的)预期盈利下调了一半,因为他们害怕流媒体竞争可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击败我们。我们必须证明那是不正确的。”

    为了拉升营业收入,奈飞甚至拾起自己过去曾经“鄙视”的那些策略,比如在视频上投放广告、比如给多个用户共享一个奈飞会员账号设限。

    “我有两个信念:顾客满意度和营业收入,其他一切都是策略。我过去的确不相信用广告支撑的策略,在这一点上我错了。”里德·哈斯廷斯表示,“Hulu确实证明了你可以大规模地做到这一点,并为消费者提供更低的价格,这是一个更好的模式,我们确实做了转变。”

    《鱿鱼游戏》《黑暗荣耀》带来的火爆出圈,或许是奈飞突破增长瓶颈的真正抓手——东南亚市场。

    “奈飞以往主要以欧美为主,《黑暗荣耀》不一样,这部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特别明显,基本处于登顶状态。”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黑暗荣耀》能够横跨多国受到欢迎,打破国界限制,一方面是受内容、明星、大平台的驱动,另一方面则是与文化关系密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利民股份:聘任王卓君女士为公司审计部负责人

    下一篇

    信达证券给予稳健医疗买入评级,医用耗材业务高速增长,Q4收入业绩超预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