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罗斯亿万富翁受重创,有人财富被“腰斩”!欧盟冻结,拿钱重建乌克兰……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19:43

    每经编辑 李泽东    

    红星新闻1月11日援引俄媒报道,根据《福布斯》最新估算,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对俄罗斯个人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导致该国富豪的财富受到了重大影响。此外,福布斯追踪的数据显示,位居俄罗斯富豪榜前列的人,财富正在缩水。

    《福布斯》周二的报道分析称,俄罗斯富豪们的财富大量缩水,一方面是因为应对西方制裁,另一方面是因为股市暴跌。“截至2022年12月,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俄罗斯商人有68人,所有人的财富在去年一年里都有所减少。”该报道称。

    据悉,俄罗斯钢铁巨头北方钢铁公司董事长阿列克谢·莫尔达绍夫是财富缩水最严重的富豪之一,他的财富在2022年蒸发了111亿美元,目前的身家为184亿美元俄罗斯最大电商和快递业巨头野莓公司总经理塔季扬娜·巴卡尔丘克的损失仅次于莫尔达绍夫。据报道,她的资产降至47亿美元,缩水一半多。

    图片来源:摄图网 ID:500943391

    去年10月宣布放弃俄罗斯国籍的京科夫银行创始人奥列格·京科夫的损失达到59亿美元。据报道,截至去年底,他的资产仅剩8.7亿美元。此外,前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损失了约56亿美元,他目前的资产约为87亿美元。

    受西方制裁影响的俄罗斯十大富豪还包括卢克石油公司前总裁瓦吉特·阿列克佩罗夫(财富缩水51亿美元至210亿美元)、商人列昂尼德·费顿(财富缩水42亿美元至75亿美元)以及斯科尔科沃基金会主席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财富缩水41亿美元至52亿美元)。

    受制裁影响稍小的富豪包括伏尔加集团董事长根纳季·季姆琴科(财富缩水39.7亿美元至208亿美元),以及俄罗斯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列昂尼德·米赫尔松(财富缩水33亿美元至244亿美元)。

    欧盟:冻结俄富豪资产

    欧盟司法专员迪迪埃·雷恩代尔当地时间2022年7月12日表示,欧盟预计将于10月通过一项指令,允许在发现试图规避或绕过制裁的行为后没收俄罗斯在欧盟的资产。雷恩代尔表示,欧洲议会已经为这项指令“亮了绿灯”,并且欧洲理事会内部也就此事达成了一致。

    雷恩代尔说,俄乌冲突开始以来,欧盟已冻结了来自俄罗斯富豪和其他实体的价值约138亿美元的资产。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022年11月3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称欧盟已冻结3000亿欧元的俄罗斯中央银行储备。

    她还表示,建议创建一个机构来管理这些资金并进行投资,将收益用于赔偿乌克兰的损失并支付重建国家的费用。

    俄罗斯对此回应称,冻结其央行储备金和公民资产是非法的。此前早些时候,欧盟高级官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欧盟可能把冻结的俄罗斯外汇资产用于乌克兰重建,对此一些专家警告,西方如此对待被冻结的俄方资产涉嫌违法。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此类设想“完全无法无天,破坏了国际关系的基础”。

    据了解,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对俄罗斯发起多轮制裁,俄罗斯央行、多家公司及多名个人的资产遭到冻结,据报道这些资产总计超过3000亿欧元。俄罗斯强烈反对西方国家试图没收俄罗斯资产的行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此前表示,欧盟的这一设想无异于“盗窃行为”。

    瑞银报告:2022年全球亿万富豪减少

    另据参考消息援引法新社12月8日报道,全球最大财富管理机构之一的瑞银集团表示,由于俄乌战争、货币政策收紧、股市下跌等因素,2022年全球亿万富豪人数下降。

    该银行称,2022年3月全球有2668名亿万富豪,比一年前减少87名。

    瑞银称,这些亿万富豪2022年的财富总额为12.7万亿美元,而前一年为13.1万亿美元。

    瑞银说:“由于资产价格下跌,自2022年3月以来,亿万富豪的财富总额和人数可能已经进一步下降。”

    2022年新增亿万富豪273人,另有360人退出榜单。

    瑞银《亿万富豪雄心》报告写道:“这是财富剧变的时代。快速上升的利率、断断续续的疫情以及欧洲的战争,正在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财富的创造和消失几乎是对等的。”

    报告称:“然而,在不稳定的背景下,一些趋势依然存在,尤其是智能创新领域从业者上榜人数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广传媒:公司副总经理毛小平辞职

    下一篇

    出入境证件办理热了 春节港澳游开始火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