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港特区政府表态:严正要求韩国当局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1 10:4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1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10日晚表示,高度关注韩国当局限制香港载客航班只能降落仁川国际机场,正积极跟进事件,以期减轻对香港旅客构成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1月10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布通知,自即日起,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短期签证。

    香港特区政府严正要求取消

    据央视新闻11日消息,香港特区政府10日晚表示,高度关注韩国当局限制香港载客航班只能降落仁川国际机场,正积极跟进事件,以期减轻对香港旅客构成的影响。

    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知悉,由即日起至下月底,来自香港的载客航班只能降落仁川国际机场。特区政府认为有关限制针对香港出发的航班,并不合理,随即去信韩国当局,并联系韩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表达强烈关注,严正要求当局取消有关限制。

    发言人提到,香港特区政府运输及物流局已提醒本地航空公司尽快向受影响的乘客交代最新的航班安排,以及提供适当的支援和协助。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93396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短期签证

    据央视新闻消息,1月10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布关于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短期签证的通知。详情如下:

    根据国内指示,自即日起,中国驻韩国使领馆暂停签发韩国公民赴华访问、商务、旅游、就医、过境以及一般私人事务类短期签证。

    上述措施将视韩国对华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取消情况再作调整。

    外交部:“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对等措施!”

    据新华视点报道,就少数国家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日说,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采取对等措施。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中方10日发布了暂停向日本公民签发赴华签证的通知,这是真的吗?是否有详细信息?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图片来源:汪文斌

    汪文斌表示,中方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和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之后,多国表态予以欢迎,但也有少数国家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以最大诚意、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与有关国家进行了充分沟通,详细介绍中方优化调整防疫措施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当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

    “但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国家罔顾科学事实和本国疫情实际,仍执意针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入境限制措施。对此,中方坚决反对并采取对等措施。”汪文斌说。

    他表示,中方再次呼吁相关国家从事实出发,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不应借机搞政治操弄,不应有歧视性做法,不应影响国家间正常的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

    韩国直飞中国航班机票几乎售罄

    据央视财经报道,韩国国内的旅游市场容量较小,航空、免税、酒店等行业都高度依赖国际旅客,疫情期间曾因国际人员往来受阻,遭受沉重的打击。不过,随着中国优化调整出入境政策,这些行业终于迎来了转机。

    1月8日,仁川国际机场共有6个航班飞往中国内地,记者了解到,由于中国优化防控措施,航空出行的需求得到提振,机票变得供不应求。截止到本月底,主要航企直飞中国的航班座位几乎都已经售罄。在韩国的票务网站上,连中转赴华的机票也很抢手,目前仁川到北京的票价最高被炒到约合1万元人民币,是去年的好几倍。

    面对航班需求的激增,韩国的航空业通过增加人手、申请重启航线等方式应对。最近,大韩航空时隔三年重新招聘职员,准备把维修等部门的人力分阶段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并增加至少100名客舱乘务员。多家廉价航空更可谓久旱逢甘霖,疫情前以中国为主的国际航线曾占到销售额的七成,只要赴华航线能稳步重启,今年就有望扭亏为盈。

    另据韩国券商预测,随着中韩人员逐步恢复往来,今年韩国免税店的销售额也将同比增长10%。2019年及以前,韩国免税店八成以上的销售额都来自中国游客及代购。疫情期间由于没有顾客,市内免税店的月收入一度降至零,业绩曾领先全球机场的仁川机场免税店也冷冷清清,过去一年的销售额只有2019年的一成多。

    目前,为了迎接中国游客到来,一些曾因疫情中断营业的韩国酒店整顿了客房管理系统,本月起再次接受来自中国的预约。不少旅行社重新召集起中文导游,抓紧检查中国游客常去景点的基础设施、改善旅游环境,景点周边的商户又练起了中文。业界人士表示,今年韩国的旅游市场有望恢复到疫情前的五到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央视财经、新华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9339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港股煤炭股走高 蒙古焦煤涨超4%

    下一篇

    深圳就建立育儿补贴制度公开征求意见:生育一孩亦有补贴,生育第三孩累计补贴1.9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