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成都)第二届社区商业发展促进大会今日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8:13

    在活动中,2022年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名单正式发布,成都市社区商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也同步上演。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都市圈社区生活服务投资机会清单也于今日正式“出炉”,覆盖多个优质项目,为构建成都都市圈社区商业联盟引入新的“生力军”,有力促进消费,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

    每经记者 唐元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社区商业是居民生活服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头关联着提振经济的基础支撑,具有显著的经济特性,一头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又带有鲜明的民生属性。1月10日,为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赋能社区商业发展,加快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以“幸福城 爱生活 享品质 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成都)第二届社区商业发展促进大会”在成都拉开帷幕。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成都市商务局主办,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承办。

    活动现场,来自社区商业、城市发展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专家、企业家、机构负责人等齐聚一堂,以大会为平台,为社区和机构企业搭建沟通“桥梁”。在主会场,众多与会嘉宾就社区商业发展的新业态、新趋势进行了主题分享,两场平行会议则为机构企业以及创新品牌路演合作提供了交流平台。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活动中,2022年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名单正式发布,成都市社区商业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也同步上演。值得注意的是,成都都市圈社区生活服务投资机会清单也于今日正式“出炉”,覆盖多个优质项目,为构建成都都市圈社区商业联盟引入新的“生力军”,有力促进消费,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

    聚焦“最后一公里” 专家大咖齐论社区商业发展前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社区成为居民幸福生活的港湾。

    近年来,成都致力于市民生活成本竞争力的提升,将深入推进12个国家级“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打造46个社区商业示范场景的目标写进“任务书”。截至目前,成都试点社区的商业网点数量已达5604个,网点数较试点前增加了28.3%。

    作为承接消费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商业与顾客拥有无缝对接的近距离优势,从“最后一公里”到“黄金一公里”,社区商业的发展还将具有哪些发展“潜力”?

    商务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张志刚在发言中表示,便民生活圈建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是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神经末梢,是消费拉动经济的基础细胞,是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具体体现。关于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从认真做好专项科学规划、用创新理念引领便民生活圈的建设、高度重视社区的精神文化需求、建设绿色低碳,环境优美的便民生活圈等六个方面提供思路参考。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社区商业”项目的建造与推进为何颇受大家的关注?在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看来,社区商业不仅承载着人们对社区商业发展愿景的未来,也打通着“我”与“我们”之间的情感,是贴近民众最具人情味的商业体系,社区建设其实是“大内容”与“小圈子”的和谐统一。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城市发展战略专家,华高莱斯创始人李忠则围绕“挖掘社区商业新价值,构建城市发展多面手”的主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对于回答“如何让社区商业更能发挥对人民生活的促进和提升作用,同时发掘其中的巨大商机”的疑问,他为社区商业参与者提出了建议。

    回顾过去的2022年,社区商业似乎每天都在发生影响,从美好服务到场景探索到幸福生活,它以不同的方式探索着城市的前沿发展和生活高度。中国城市更新论坛秘书长、HuanXin创始合伙人陈方勇在“2022的微光闪现,社区HuanXin城市”的主题分享中表示,如今的市民开始关注身边,关心社区,公民意识在觉醒,2022年的十个小故事彰显了平凡生活中的点点“微光”,旨在倡导社区商业发展“以人出发”,焕新实体。

    城市的本位在于人,社区发展的初衷和归属都应当“以人为本”,多方合力赋能社区商业发展,打造品质生活场景,才能够不断满足居民多元生活需求。

    十大优质典范“好项目”揭晓 成都都市圈社区生活服务投资机会清单重磅“出炉”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对于居民生活水平的影响可谓“处处见真章”。日前,市委社治委探索建立社区生活服务评价机制,组织开展了2022年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评选活动,并评选出100个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给予资金激励。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在大会上,2022年成都社区生活服务“好项目”证书颁发及名单发布仪式举行,四川天府新区兴隆街道瓦窑村老兵茶舍、成都高新区“源动力 潮盛华”石羊文体活动中心、锦江区R29社区生活空间一刻钟生活服务圈、青羊区少城街道社区养老综合体、金牛区幸福魔方曹家巷社区综合体、武侯区社区食堂、成华区和顺社区宜家I Center儿童服务项目、温江区仙境花园自然营地、邛崃市设居民应急自救能力提升项目、蒲江县318川藏骑行首发站等10个优选项目代表获颁“好项目”证书。

    据悉,获奖项目涉及便民服务、社交休闲、时尚购物、绿色低碳、医疗健康、社区养老、学前教育、体育运动、就业帮扶等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既是成都在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着力打造品质生活场景建设中涌现出的优质典范,同时也是成都人民生活品质提升的体现与缩影。

    “‘好项目’评选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年开展了,主要目的在于挖掘优质资源,促进资源链接,供需精准匹配,激励社区生活服务发展,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品质,不断满足市民多样化生活需求。”市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促进社区商业发展,激发城市消费潜力,提升居民生活服务品质,成都立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聚焦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突出功能协同、区域协调,在成都都市圈范围内征集社区生活服务领域的需求项目和供给主体,并具化为可对接、可参与的机会清单,会上《成都都市圈社区生活服务项目供给清单》《成都都市圈社区生活服务项目需求清单》正式面向国内外优质服务供应主体发布,释放100余个投资项目合作机会、涉及资金规模达120.4亿元,在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方面打响了“新年第一枪”,为企业“找项目”创造了主动先机,也为成都都市圈社区商业联盟的构建再添动力。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同样,社区商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企业的“扎根”,企业的发展同样也需要与社区“共生长”。本次大会上,在“成都市社区商业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环节,包括成华区的西林-东林综合体项目和武侯区的黉门社区托育中心项目在内的6个优质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

    “创”造品质社区大未来 带来美好生活奇思妙“享”

    你眼中的社区商业是怎样的?近年来,包括猛追湾望平街、建设巷美食街等在内的街区形态社区商业成功“出圈”,不仅是外地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更是本地市民休憩消费的“不二选择”。“一街一景一特色”,成都将社区商业和社区更新有机结合,重振市井烟火气息。

    随着深化社区有机更新的持续推进,成都正一步步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突出改造、活化、利用居民“家门口”的闲置空间和老旧公共空间,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社区微更新项目1255个,并启动开展第4届社区微更新竞赛活动,每年在全市范围评选出50个优秀项目。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社区商业的发展需要各方合力。在下午的以“主理人商业,创造品质社区大未来”为主题的平行会议中,参会嘉宾就品质化现代社区建设和社区商业中的各种创新模式、创新价值进行了主题分享,包括“创发展”“创合作”“创精神”“创未来”等在内的九个子议题演讲逐一上演。此次平行会议也为街道、平台公司、业主单位和社区商业相关投资、策划、运营、服务等机构和企业搭建起了优质的项目合作平台。

    在香港意汇商业设计创始人、董事长欧镇江看来,在解决日常生活刚需的基础上,未来的社区商业将更加强调“社交互动”需求,社区商业的下一站应更加聚焦“一公里”。他以全球首创“SNS”社交互动系统“声悦里”为例,讲述了该系统如何帮助社区商业进行社交分享、产品宣传、转化销售,并通过多维度的社交场景互动,让社区商业彻底“活”起来的案例。他认为,商业发展经历百货零售营运商、购物中心年代的收租营运商之后,“SNS”社交互动系统能够帮助购物中心更好地适应当下市场多元化的需求,更直观掌握流量密码。

    此外,在下午的活动中,简阳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凌就“区域中心城市社区商业发展新探索”为主题进行了简阳市招商引智推介,简阳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成员、简阳国际商务服务中心主任陈玉彬发布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新机遇-简阳市新经济机会清单。西安长百新市董事长高凤琴、望境内容生态策划总监陆轩、一见图书馆创始人&CEO杨俭秋等也于现场进行了主题分享,HuanXin联合创始人刘晓兰围绕“主理人商业时代已经到来”的话题与在场嘉宾展开了一场有关社区未来商业的对话。

    社区商业的规划可谓“千丝万缕”,更需要决策者“剥丝抽茧”般的层层破题,回归“人的尺度”,既要让社区商业离人更近,与人更亲,也应该让更多企业在社区商业业态中有更多“呼吸”的空间,构建更有温度的社邻关系。在另一场平行会议中,“享”字作为关键词,贯穿会议全程,与会大咖们聚焦美好生活的奇思妙“享”畅所欲言,包括“享绿色”“享空间”“享安逸”“享视野”等在内的七个子议题轮番上演。

    新酒饮零售体验“酒辻商店”品牌创始人刘大树围绕“家门口的美好时光”进行了主题演讲,CRR商业地产志创始人唐舒的演讲则分享了从东山口到REGULAR源野,战略红海、实操蓝海的内地社区商业的话题,唐吟宋潮品牌创始人钟海以社区市集为出发点窥探社区经济发展,他在演讲中提到,“社区经济的起源就是市集。在现代连锁超市和巨型商业广场出现之前,中国绝大部分地区的商业活动都是依托市集而进行。社区经济也在面临转型,单纯购物的刺激感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活动最后,社区商业创新品牌路演及交流对接会举行,多个企业在现场进行了项目的集中展示,会议为企业链接更多资源提供了广阔舞台。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优刻得:股东君联博珩减持公司股份约1240万股

    下一篇

    汇通能源:公司南昌广州路项目一期已全部封顶,合同交付日期为2024年4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