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丨乘技术之浪潮,生物科技有望迎来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3:42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3年1月6日,国家医保局发布了《新冠治疗药品价格形成指引(试行)》,对2023年1月1日后上市的抗病毒新冠药物定价机制进行了明确规定。企业可在6个指定省份医保局进行药品首发报价,新冠治疗药品挂网和供应效率有望提升;并且对新冠治疗药物价格形成要求进行了明确规定,有望实现公开、透明、合理的定价机制,在市场决定价格、尊重企业自主定价的基础上,兼顾了药品的可及性和公平性。

    不少机构指出,进入2023年医药板块有望迎来复苏,看好2023年医保谈判、集采影响出清、全球创新进展等因素催化下的医药行情。

    财通证券分析指出,对于创新药企业来说,企业创新业务经过多年培育,产品逐步进入收获阶段,为业绩增长提供新的动力;同时,随着医保对于创新药放量加速的影响不断加强,国内创新药的达峰周期极大地加速,许多创新药有望在医保谈判后快速完成进院,并在上市后3-5年内就达峰销售。

    据了解,近期康方生物、科伦药业license-out喜讯不断,为国内创新药走向国际市场提供新信心;而1月5日医保谈判正式开启,在“简易续约”续约谈判规则下独家品种降幅预期缓和,有望为1月创新药行情提供催化剂;最后,老龄化带来的需求扩张以及居民收入不断提升带来的对于“更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动生物医药行业长期发展的核心因素,而提供更好治疗手段的核心在于创新驱动。

    因此,随着2023年我国对于经济发展的决心不断加强,公众健康意识日益增强,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内在向往,医药板块尤其是创新药板块将重回主线。 

    点评:医保谈判结果出来在即,目前市场总体对医保谈判相对乐观,从而带来创新药及产业链相关公司关注度较高,另外则是疫情政策放开之后带来的医院ICU重症、治疗人群增加等带来的新预期。

    这里,通过整合多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君实生物

    国内疫情管控放松之后有利于FDA人员来华开展核查,君实生物与海外合作伙伴Coherus也在跟FDA积极沟通,以尽快推动特瑞普利单抗在美国上市。2022年12月初,特瑞普利单抗用于一线鼻咽癌和一线食管鳞癌治疗的上市申请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受理,公司有望进一步开拓欧洲市场。此外,公司在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等大癌种适应症上广泛布局,国内开展的一线小细胞肺癌(SCLC)、一线肝细胞癌(HCC)、HCC术后辅助治疗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围手术期治疗四项临床研究有望在2023年上半年读出数据,未来有望大幅贡献增量。(中信证券)

    2、神州细胞

    公司自主研发的2价(针对Alpha+Beta变异株)和4价(针对Alpha+Beta+Delta+Omicron变异株)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在临床安全性、免疫原性、广谱性方面均取得优异表现。SCTV01C和SCTV01E在中和抗体检测指标中对比灭活苗均达到优效,对delta、BA.1、BA.2都能诱导高浓度中和抗体滴度,具有广谱交叉保护潜力以及对未来新变异株的保护潜力。近期,除了公司的重组八因子(安佳因)有在年内获批儿童市场新适应症外,还有阿达木单抗、贝伐单抗等将陆续获批。全球领先的14价HPV疫苗也将进入3期。后续亮点颇多。(国金证券)

    3、生物股份

    公司作为曾经口蹄疫苗的绝对龙头,虽然市场竞争格局有所恶化,使得口蹄疫苗的销售价格下降,但同行企业继续进行降价来抢占市场份额的可能性较小,经过一番竞争后生物股份仍占据市场份额的绝对第一。随着养殖端盈利能力改善显著,对疫苗产品的需求提升,加上公司已经在非口蹄疫苗上开始发力,对单一产品的依赖进一步降低,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与对非口蹄疫苗销售的重视,公司的营收增长会再次回到正轨。另外,销量与收入的增长意味公司智能产业园产能利用率的提升,毛利率水平也会得到提升,公司利润将边际改善。(浙商证券) 

    4、智飞生物

    公司产品微卡是全球首个预防感染人群发病的免疫疫苗,也可作为联合用药,用于结核病化疗的辅助治疗。宜卡与微卡分别于2020年与2021年上市,随着国内疫情防控不断优化,结核类产品市场推广环境改善,2024年微卡加宜卡收入有望超过10亿元。公司目前有结核产品矩阵、狂犬病疫苗矩阵等六大产品矩阵。公司两款狂犬疫苗产品上市在即。2022年流感发病率有所提升,公司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完成III期临床试验,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贡献点。(国金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035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推荐评级:光伏需求预期改善,板块关注度提升

    下一篇

    储能板块走强,宁德时代涨超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