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给予机械设备行业推荐评级:防疫政策放开推动铁路运输复苏,车辆设备招标及维修需求有望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0:20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01月10日发布研报称:给予机械设备推荐(维持)评级。

    市场行情回顾:上周机械设备指数上涨2.96%,沪深300指数上涨2.82%,创业板指上涨3.21%。机械设备在全部28个行业中涨跌幅排名第11位。剔除负值后,机械行业估值水平30.5(整体法)。上周机械行业涨幅前三的板块分别是机器人、风电设备、机床工具;年初至今涨幅前三的细分板块分别是机器人、风电设备、机床工具。

    周关注:防疫政策放开推动铁路运输复苏,车辆设备招标及维修需求有望恢复:2022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09亿元,投产新线4100公里。2023年1月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工作会议。2022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09亿元,为2013年以来最低。投产新线4100公里,其中高铁2082公里,超额完成目标。受疫情影响,客运量明显下滑,2022年国家铁路完成客运发送量16.1亿人次,货物发送量39亿吨、同比增长4.7%,其中,电煤14.9亿吨、同比增长13%。2023年铁路工作目标是完成旅客发送量26.9亿人次,同比增长67.6%;货物发送量39.7亿吨、同比增长1.8%;全面完成国家铁路投资任务,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投产新线3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500公里。疫后复苏叠加补缺口,铁路车辆设备招标有望修复。2019-2022年,我国投产高铁新线分别为5474公里、2000公里、2168公里、2082公里,按0.8辆/公里的配车密度,需新增动车组合计1172组。受2020年起的疫情影响,我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大幅降低,铁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铁路装备投资低迷,2019-2022年我国高铁实际招标采购量为457.5组,其中2021年和2022年仅分别采购29.5和87组,存在较大缺口。国铁集团2023年计划投产新线3000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500公里,则需新增动车组250组。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全面解除,全国铁路运输量有望复苏,按照国铁集团指引2023年客运量将恢复到2019年的75%。客流量复苏带动新增需求和车辆设备周转提升,叠加此前动车组招标缺口,车辆设备招标以及维修需求有望恢复。相关标的: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车时代电气、华铁股份、天宜上佳等。

    投资建议:持续看好制造强国与供应链安全趋势下高端装备进口替代以及双碳趋势下新能源装备领域投资机会。建议关注:1)机械设备领域存在进口替代空间的子行业,包括数控机床及刀具、机器人、科学仪器、半导体设备等;2)新能源领域受益子行业,包括光伏设备、风电设备、核电设备、储能设备等;3)新能源汽车带动的汽车供应链变革下的设备投资,包括一体压铸、换电设备、复合铜箔等。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政策推进程度不及预期;制造业投资增速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等。

    每经头条(nbdtoutiao)——梦碎“跨境电商”!谁骗了我半生积蓄?

    (记者 王晓波)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宇发展:目前公司在建光伏项目组件价格均满足公司内部收益率要求,部分项目组件价格暂未定标

    下一篇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伊核协议谈判窗口不会无限期对美国敞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