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曾动辄百元一斤,如今最低不到30元,“贵族水果”大量上市,消费者:“没想到这么便宜,一次吃到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08:2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车厘子价格腰斩的消息最近登上热搜榜。近日不少人发现作为“高贵”水果代表的车厘子早早开启了降价趋势,杭州姑娘小陈晒出周末刚买的车厘子:10斤360元,“没想到这么便宜,一次吃到爽”。

    同时,各地网友们纷纷晒图:与去年12月上旬相比,仅仅过去不到一个月,就便宜了一半,身价遭遇“腰斩”,最低不到30元就能够买到一斤。


    杭州车厘子价格跌到谷底了?

    据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报道,1月7日在杭州文晖果品市场,车厘子已经摆在了显眼的位置,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车厘子单J级5斤装价格在180元到200元之间,2J、3J级在220元到280元左右,品质更好的4J级则在300元出头。也就是说,目前最便宜的车厘子每斤价格不到40元,相比往年跌了10元左右。

    文晖果品市场一商户称,“今年相对来说,物流比较通畅,货比较多,就便宜一点。5斤基本上在200多元钱,差不多便宜了15%到20%的样子。”

    文晖果品市场另一家商户表示,“其实按斤算的话,车厘子现在的价格已经算跌到谷底了。农历年前10天左右,价格可能还是会涨。”

    记者还走访了一些沿街鲜果店,车厘子的价格跟果品市场相差不大。不过,部分生鲜平台上,车厘子价格相对要贵一些。像盒马鲜生APP显示,3J车厘子价格在65到70元一斤。


    据宁波晚报报道,“目前市场车厘子种类以科迪亚、桑缇娜、Bing为主,5斤的约250元一箱,品种不同,价格也不同,单价40元至70元一斤不等。”宁波最大的水果集散中心宁波果品批发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11月份刚上市时,均为空运货,价格动辄百元一斤,最贵的顶级货甚至达到200多元一斤。而目前随着大批海运货的到来,售价已明显下降。据一些经营户反映,今年的车厘子进货量比去年约多20%。

    南洋水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受疫情影响,不少人“阳了”在家休养,没有出门采购。因为短期内销售量比往年差,目前价格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并未因春节将至而出现上涨行情。

    身价大跌,“贵族水果”为何渐渐平民化?

    据央广网2022年12月31日报道,在全国多个地方的超市和农贸市场,车厘子摆在最显眼的位置。价格方面,各地差别不大,最便宜的一斤都只要20多块钱,而且看起来卖相还不错。

    车厘子号称“贵族水果”,前些年大一些的果子每斤可以卖到上百元,小果每斤也能卖到五六十元。近年来,车厘子价格波动下降。商家们说,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降幅比较大。

    对于车厘子降价的原因,商家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商家说,我国冬天销售的车厘子主要来自南美国家智利,以往主要通过空运的方式进口。最近随着我国进口量增加,智利开始用海运的方式向我国发货。

    一些业内人士透露,在室温条件下,车厘子的保鲜期最长只有一周左右。而智利到我国的货轮最少要走20多天,为此,智利摸索出了特殊的保鲜工艺,并且采用全程冷链运输,使车厘子的保鲜期可以延长到一个月以上。根据智利新鲜水果出口商协会发布的规划,2022年冬季有50艘货船为中国供应车厘子,包括39艘快船和11艘普通货船。考虑到2022年海运价格大幅下降,车厘子降价也是理所当然。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焕玲则认为,车厘子降价归根结底还是受全球供需形势影响。“主要还是智利那边车厘子应该是增产了,价格上便宜了很多。还有另一方面因素,现在整个国际市场的消费都比较疲软,它价格太高的话,再加上增产的因素,可能销售会有困难,所以降价幅度也比较大。”

    车厘子降价后,销量大幅攀升。有商家表示,最近每天的销量是前几年同期的好几倍,所以赚得也比以前更多。这样一来,消费者和商家都得到了实惠。除了车厘子,还有多种所谓的“贵族水果”价格正变得更加亲民,比如榴莲、山竹、阳光玫瑰葡萄等。

    不过专家指出,水果生产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再加上运输等中间环节的限制,价格波动也比较大,不可能一直降价或者涨价,因此在没有人为炒作的情况下,对价格变化要理性看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宁波晚报、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5388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多地发生枪支暴力 导致多名儿童伤亡

    下一篇

    裕兴股份:公司今年上半年投产的新生产线可以生产MLCC用离型膜基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