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春节期间不禁烟花!刚刚,又一座城市官宣!北京、济南仍继续严格执行禁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3:24

    每经编辑 黄胜    

    据辽宁盘锦市政府网站1月8日消息,盘锦市政府当天作出《关于2023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通告》称,2023年春节期间全市域范围内实行烟花爆竹限时燃放。

    盘锦市规定,1月14日(腊月二十三)、1月21日(除夕)至26日(正月初五)、2月5日、6日(正月十五、十六),每日7时至23时(除夕夜不限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对于小区烟花爆竹燃放的管理,盘锦市政府规定,由物业服务企业或社区划定小区内烟花爆竹燃放区域。烟花爆竹燃放期间做好巡查值守、安全防火工作,及时劝阻和制止业主不规范燃放行为。节日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清扫保洁,烟花爆竹燃放遗留物在消除复燃起火隐患后,及时收集由环卫部门进行集中转运处理。

    北京继续严格执行全域禁放,“仙女棒”“烟花棒”也不行

    据央视新闻报道,按照《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北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五环路以外区域,由区人民政府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从2020年以来,五环外各区结合禁放控制工作实际,不断扩大禁放区域面积,陆续发布了区域禁放通告,从2022年1月1日起,北京市已实施全域禁放烟花爆竹。2023年春节期间,将继续严格执行全域禁放政策。

    下一步,北京市烟花办提示广大市民朋友,积极支持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遵守禁放规定,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含冷烟花、儿童玩具烟花),自觉抵制非法烟花爆竹,积极举报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烟花爆竹行为,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对于举报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按照“每箱20元,最高2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CFF20LXzkOy98WPDRD7FP7uAdfAmJFJy7srypWRlG7d6FerQhHgquxrfmL9iaCN91Ozs1TKax5u9nPY5qAfwQe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新京报,值得注意的是,平时受到年轻人和儿童欢迎的冷烟花、擦炮、摔炮、儿童玩具喷花均属于烟花爆竹,均在禁放之列。

    近两年,“仙女棒”“烟花棒”等“冷烟花”悄然兴起。因“冷烟花”同样可以灼伤人体、引燃物品,已被纳入烟花爆竹管理。表面上看,冷烟花操作简单,燃放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在它燃放时,火花喷射口温度可高达700至800摄氏度,能灼伤人体、引燃物品,进而引发火灾、导致人员伤亡,亦属易燃易爆危险品。

    擦炮、摔炮、儿童玩具喷花等也属于高危险性烟花爆竹产品,如“摔炮”所含药物敏感度非常高,遇撞击或挤压极易爆炸使用不当同样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济南:强化工作部署 不折不扣落实禁放烟花爆竹工作措施

    据齐鲁晚报1月6日消息,济南市召开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安排部署2023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赢禁放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继续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进一步强化工作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禁放各项工作措施,深入扎实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会议指出,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禁放规定实施五年来,全市上下统一行动、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禁放工作连续交出了一张张精彩答卷。尤其是在近三年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疫情、禁放“两手抓、双落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狠抓重点时段管控,全面实现了“四零”工作目标。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要充分认清形势,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消除松劲松懈情绪,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坚决做好2023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让泉城“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优美”。要把握关键环节,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检查督导,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坚决打赢禁放攻坚战。要广泛宣传引导,大力开展立体多维的新闻宣传、全面覆盖的社会宣传、特色鲜明的行业宣传,确保禁放规定全时、全域、全员知晓,凝聚社会共识。要突出常态长效,建立完善于法有据、行之有效、群众支持的规范化机制,坚持依法治理不放松、机制建设不放松、督查考核不放松,优化升级管控治理手段,不断推动禁放工作规范化。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要充分认识烟花爆竹禁放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定信心、迅速行动,确保2023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取得实效,让蓝天成为常态、绿色触手可及,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营造良好城市环境。

    各区县政府及高新管委会、南部山区管委会、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各街道办事处(镇)主要负责同志,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此前,2022年12月30日,辽宁大连市政府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工作的通告》:控制燃放区域允许燃放时间为2023年1月14日(腊月二十三)、2023年1月21日(除夕)至2023年1月28日(正月初七)、2023年2月5日(正月十五),每日7时至23时;控制燃放区域之外的地区允许燃放时间为2023年1月14日(腊月二十三)至2023年2月5日(正月十五),每日7时至23时。控制燃放区域有: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园区全域,其他区市县(先导区)建成区为控制燃放区域。其他时间,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除辽宁盘锦、大连外,山东东营、滨州等地明确春节期间在部分区域和个别时间段可以燃放烟花爆竹。

    根据《东营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暂行办法》,在全市禁燃禁放区域内, 可以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分别是农历腊月二十三、除夕至正月初五,以及正月十五。

    据滨州市政府官网发布的《滨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办法》,在滨州市主城区(东、西、南、北外环路以内),县(市、区)城区建成区限制燃放, 即自除夕至正月初五、正月十五可以燃放,其他时段不得燃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新京报、齐鲁晚报、公开信息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元兑美元日内上涨0.89%至1.074,创下去年6月9日来新高

    下一篇

    美国天然气期货日内上涨9.00%,现报4.044美元/百万英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