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企业再成CES“抢镜王” 比拼智能驾驶技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2:49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 磊    

    与往年一样,2023开年,“赌城”拉斯维加斯再一次汇集了全世界当下最新潮的科技与畅想。

    美国当地时间1月5日,2023年度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正式开幕。这场本是由科技厂商唱主角的展会,在近年来却开始有了被车企“霸占”的势头。2023年,车企“霸屏”势头更加强劲。

    不管是大众汽车率先祭出重磅车型ID.7,还是宝马全球首发的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抑或是比亚迪展示的搭载英伟达(NVIDIA)GeForce NOW云游戏服务技术,无一例外都与“电动”“智能”紧密相关。

    车企再度“霸馆”

    与往届CES展一样,汽车仍是必不可少的元素,不同的是,本届CES展将汽车彻底推向主角,主办方预计有超过275家移动出行领域公司参展。

    早在2023 CES展前夕,大众汽车率先祭出重磅车型ID.7。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续航里程最高为700公里左右。作为ID.家族的第六款车型,ID.7量产版车型计划在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首秀,将在中国、欧洲和北美三大主要市场上市,其中在中国市场,由两家合资企业将推出各自的版本。

    宝马则全球首发i数字情感交互概念车(Dee),该车采用三厢运动轿车外型,未来的全新宝马纯电动车型均有望应用其部分设计理念。索尼与本田成立的合资公司Sony Honda Mobility亮相了旗下全新电动概念车-Afeela,新车将于2025年上半年开始接受预订,2026年春季率先在北美市场交付。

    沃尔沃所展示的七人座纯电动SUV——EX90,由沃尔沃、谷歌、Luminar三家公司联合打造,核心是一个新的计算机系统,可持续学习并支持OTA,整车配备8个摄像头以及多个传感器。

    与车企将参展CES的重心放在电动车产品上不同,博世、大陆集团、采埃孚、佛瑞亚、法雷奥、现代摩比斯、英伟达、麦格纳等零部件巨头更加聚焦于展示与智能产品相关的服务。比如,采埃孚发布的ProConnect车联网平台,能够实现车辆、云服务器和交通基础设施间的互联,还有节能的接触式加热安全带等;大陆集团则重点展示两款可持续发展轮胎,全景式抬头显示器(HUD),以及专为电动出行设计的模块和传感器,以支持新型、更高效的电动汽车。

    CES展上从来都不缺少一些看起来“天马行空”的产品,比如荷兰初创企业Lightyear带来的第二代太阳能汽车,最大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美国初创公司阿斯卡,对外展示了旗下全新Aska A5,这是一款垂直起降飞行汽车,采用增程式驱动,空中飞行距离约为400公里,陆地上的续航未透露,预计2026年量产。

    智能驾驶成重头戏

    从2023 CES展可以看出,智能驾驶已是车企、零部件巨头们展示的重头内容。比如,克莱斯勒Synthesis智能座舱,支持OTA和L3级自动驾驶功能;博世展示了用于L4级自动驾驶的长距离激光雷达;大陆集团将安霸半导体的CV3系列人工智能芯片集成到其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解决方案中。

    速腾聚创则正式发布了首款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RS-LiDAR-E1,以及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系列产品,其中RS-LiDAR-E1将于2023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2023 CES展上,车企、零部件巨头们所展示的与智能驾驶相关的产品,背后反映出一个趋势,即高阶智能驾驶产品商业应用将很快迎来大规模落地。“2023年,智能驾驶下半场的竞争将进入加速期。”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认为,从产品层面来说,城市导航辅助驾驶进入重感知阶段,大规模量产交付大幕拉开;智能驾驶的用户体验将从尝鲜转变为用户依赖;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整体成本降至10万元以内,将进一步改善生产关系。

    城市导航辅助驾驶等高阶智能驾驶产品的商业应用,依赖于海量的产品数据、超大规模的数据训练、大模型应用等。而面对如此大的数据以及复杂的计算,超算中心将成为自动驾驶企业的入门配置。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投入运营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未超过10个。日前,毫末智行与火山引擎联合成立了智算中心“雪湖·绿洲”(MANA OASIS),每秒浮点运算达67亿亿次,存储带宽每秒2T,通信带宽每秒800G。

    随着MANA OASIS的成立,毫末智行量产自动驾驶产品的迭代速度将加快,预计2024年上半年,毫末城市NOH落地将达到100城,2025年实现全无人驾驶。

    申港证券在其发布的相关研报中提到,结合国家层面的产业规划和各主机厂的战略规划,预计未来几年L2级别自动驾驶渗透率仍将持续提高,到2025年,L2~L3级别自动驾驶的搭载率将超过50%,L2+级别自动驾驶成为市场主流,L3级别自动驾驶搭载率超过10%,同年L4级别自动驾驶也将开启落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住建部部长表态支持刚需 38城有望放宽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下一篇

    向董事长前妻借款千万 纳川股份近8年后才“信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