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返乡、度假、出行、年夜饭……2023过年,年轻人“动吃动吃”迎春节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20:06

    ◎与前两年相比,2023这个春节,年轻人可以过一个不一样的年:海外出游、国内长线游目的地休闲度假市场均迎来强势复苏;团圆年夜饭的氛围逐渐开启,“家宴”外卖的搜索量同比涨幅超10倍。

    每经记者 陈婷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兔年春节将至,消费者的过年“姿势”与往年有何不同?

    1月9日,同程旅行发布《2023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出行需求大幅上涨,中长线休闲度假需求快速回归。近一周以来,同程旅行平台春节期间出行的国内机票订单上涨27%。

    此外,伴随着客观环境的变化,海外过年有希望重新兴起。

    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优化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等政策正式生效,上海、广州等机场迎来了防疫政策调整后的首批海外航班。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月8日出行的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同比增长628%,创下2020年3月以来的峰值。上述《报告》显示,海外过年正成为年轻人春节度假新选择,春节前签证咨询量同比上涨8倍。

    除了度假消费高涨之外,返乡过年成为节前出行的主要客流方向,回家吃团圆饭也成为了主流。与前两年相比,2023这个春节,年轻人可以过一个不一样的年。

    长线度假市场回归

    同程旅行春节产品咨询量涨20倍

    今年春节,大家终于可以“动”起来,海外出游迎来复苏。

    据悉,亚洲多国正采取措施,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马来西亚方面日前预计,2023年将接待150万至200万中国游客。

    1月9日消息,泰国副总理兼公共卫生部长阿努廷表示,泰国已取消上周末宣布的一项入境政策,不再要求国际旅客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阿努廷指出,调整政策的原因是“全球范围已有足够的免疫,泰国方面将允许尚未接种疫苗者不受限制地入境”。

    此外,国内各大经济和交通枢纽城市出行市场均表现活跃,返乡过年成为节前出行的主要客流方向。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春节假期前后的部分热门机票航线已售罄。京哈高铁出京方向、贵广高铁广州至贵阳方向等热门火车票线路,春节期间的大部分已开售车次也售罄。2023年春节前火车票热门出发城市主要有广州、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杭州、重庆、长沙、苏州和西安。

    随着人们出行信心的恢复,旅游产品预订周期也变得更长。同程旅行预计春节机票平均预订周期将从去年的2-3天延长至5天左右,酒店平均预订周期也将从2天以内延长至3天左右。

    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目的地休闲度假市场也迎来强势复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月1日至8日,春节出行的国内长线度假游产品咨询量同比上涨近20倍。西双版纳、长白山、三亚、厦门等冬季热门长线游目的地搜索热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关注这些目的地的用户以异地游客为主。

    北京亮马河上,市民们就地滑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冰雪旅游仍是春节最热门的出行主题之一。除了长白山、哈尔滨等典型冰雪旅游城市外,全国各大城市的冰雪旅游景区和项目也受到旅行者关注。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北京什刹海冰场春节期间旅游搜索热度同比上涨76%。广州、长沙等地的室内滑雪场春节假期搜索热度涨幅也超过50%。

    回家吃团圆饭成主流

    “家宴”外卖搜索量同比涨幅超过10倍

    在本地消费方面,春节假期里,充满年味的中国传统文化活动也受到旅客关注。

    1月以来,同程旅行平台上“自贡灯会”相关旅游搜索量同比上涨233%,2023年1月14日,自贡灯会将正式开园,用户可以登录同程旅行app和微信小程序提前购票。

    除了“玩乐”消费之外,在年夜饭消费上,新趋势也已显现。

    饿了么内容洞察产品“吃货情报局”最新趋势显示,腊月以来,“跨年礼物”、“仙女棒”等新年氛围商品的搜索环比增长5倍及以上。团圆年夜饭的氛围也逐渐开启,“家宴”外卖的搜索量也较去年同期涨幅超过10倍。

    据饿了么方面表示,搜索“家宴”等年夜饭相关的用户中,00后占比超过六成。随着95后、甚至00后开始主导年夜饭,火锅、奶茶等品类也开始成为年轻消费者的年夜饭选择。为了迎合需求,多家火锅、奶茶等品牌也会在年货节期间推出特色套餐组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叮咚买菜等平台了解到,今年市民预定年夜饭比往年大幅提前,上周,年夜饭预定迎来首个高峰。同比去年,年夜饭相关菜品销量增长500%。今年,回家吃团圆饭成为主流,方便易操作、还原餐厅风味的预制菜遭抢订。

    据叮咚买菜方面表示,今年过年,叮咚买菜联名各地知名餐厅,如上海老饭店、绿波廊、陶陶居、苏浙汇等,推出“年夜饭套餐送到家”系列,一周内已被抢订8000桌年夜饭。此外,充满怀旧味道的“八大碗”上线之后,立马成为畅销全国的大单品。上线仅半个月,销量突破了10万份。

    叮咚买菜推出年夜饭预订 图片来源:叮咚买菜小程序截图

    叮咚买菜预制菜负责人欧厚喜介绍,以往年夜饭的预定高峰一般在春节前一个礼拜,今年提前了半个多月。她表示,今年很多人都会返回家乡,和家人享受团圆,“在家吃年夜饭”会成为一种主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雪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阳光照明收购原代理总经理所持国内业务平台股权 后者2022年亏损逾6000万

    下一篇

    达志科技:副总经理游辉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