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升破6.8!在岸、离岸人民币暴涨超600点,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9 16:3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xIMlntfgupRVTZdkXFhuayS8TmrnIADHSN46G1nl74mibiakeV7kr5E7uiaBic92WWLxGe1ELKX0fDzQ.jpg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22年年末的涨势“跨年”延续到2023年年初。

    1月9日,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265,创2022年8月22日以来最高,调升647个基点,升幅为2022年12月2日以来最大。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升破6.8。今年开局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已经超过2%,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7%。

    截至发稿,人民币继续走强,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均涨超600点升破6.77关口,为2022年8月以来首次。

    CFF20LXzkOzJXXnGTHqvOXK7c5vRk8FERcqRB4g5OvutpvdapWQ3WI2uIB4UZjak0Goy9DAfPQaaNOkug6Ka9A.jpg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人民币的快速回升并不让人意外,推动人民币回升的因素在短期仍可能继续演绎并让人民币进一步惯性冲高。一方面,元旦假期以来经济活动的快速恢复给予了中国资产乃至人民币汇率更多溢价。另一方面,季节性强势也是人民币汇率在跨年的几个交易日走强的原因之一。此外,在中国经济预期好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背景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是相对合理的。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官方发声:汇率总体将走强

    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月7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发达国家去年物价涨幅创四十年新高,我国消费物价连续十年维持在2%左右,充分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我们强化能源、食品等关键领域保供稳价,同时坚持实施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为保持物价稳定营造了良好货币金融环境。

    去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反弹,境外资本流入持续增长,充分反映了国际金融市场坚定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对物价等经济基本面充满信心。中长期看,人民币汇率会保持双向波动,但总体上将持续走强。

    CFF20LXzkOzJXXnGTHqvOXK7c5vRk8FEdo8fJT64vk4tRb3Ejo7dbUULhcyu8BGiaPgXpyNB1thN9fuAic46ZexA.jpg

    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关注通胀反弹的潜在可能性。考虑到当前海外通胀仍将高位运行,容易通过生产、流通等多个环节向我国传导,对此要保持高度警惕。

    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指出,2023年要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多措并举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银行1月6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支付体系运行平稳,银行账户数量、非现金支付业务量、支付系统业务量等总体保持增长。其中,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保持增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123.18万笔,金额25.4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76%和17.30%。日均处理业务1.90万笔,金额3912.15亿元。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人民币有望持续反弹

    据第一财经1月4日报道,2023年的共识是,人民币将一扫阴霾,并持续企稳回升。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研究部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快速加息的进程已经进入后期,美元大幅升值的阶段也已经过去,这对新兴市场是有利的,2023年资金可能回流新兴市场。同时,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会使国际投资者在其他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我们判断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尤其是在二季度之后复苏更趋明显,北向资金的流入量有可能会较2022年增加,外资有望成为全年额外的流动性亮点。”高挺称。

    不过,由于海外衰退预期升温,2023年中国的出口可能面临大幅放缓的压力,导致过去两年的大幅经常账户顺差不复存在,这部分“真金白银”的缺失会否影响人民币?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周浩对记者表示:“尽管2022年顺差巨大,但这似乎也并无助于人民币升值。2023年可能经常账户会回归一个趋于正常的水平。”

    周浩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将走强。“我们的基本假设是美元/人民币将触及6.8,如果经济指标强于预期,则进一步升值的可能性不可低估(2023年全年有望触及6.7)。”

    “我们相信6.8不会成为美元对人民币的障碍。”他称,人民币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实际上来自国内方面。中国经济将在2023年迎来强劲复苏,全面重新开放在望。与此同时,在支持经济增长方面,政策基调已不再那么犹豫,而是将重点放在国内消费上。

    CFF20LXzkOzJXXnGTHqvOXK7c5vRk8FEyUicDCYia6zFOCNR3rMDjM87tLicIeuS8LSiaXNFAl6lGG5sg4OiauGgMJg.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财经9日报道,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称,整体看,2023年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和温和通胀,将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综合经济基本面与国际收支面考虑,预计2023年人民币汇率整体将呈现双向波动、温和回升、逐步趋近长期合理区间的走势。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人民币汇率上涨,对航空等美元负债比重较高的行业来说有望带来较为可观的汇兑收益,对某些以美元计价进口原材料敞口较大的行业来说,也能降低部分进口购置成本。

    他也提醒称,人民币汇率若出现超出合理均衡水平的过快上涨,会使企业在使用美元资金和汇兑转化的过程中也面临汇率风险,特别是有可能会给出口型外贸企业带来较大压力,给宏观经济回稳复苏以及进出口贸易稳规模、优结构带来一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毕陆名 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段炼

    封面图自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新华财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男子退烧第二天就上班,就医时已接近“白肺”!“阳康体检套餐”爆红,有公司半月销售额或上亿!是否真有必要?

    下一篇

    昆船智能:公司的软件及自动化控制产品实现了人机交互应用技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