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晕了晕了!开年机构就玩高抛,52亿资金借ETF离场,医药更是被持续抛售,但芯片被大手笔抄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7 13:01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出现上涨,场外资金却在逢高抛售,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5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出22亿元和15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出现上涨,场外资金却在逢高抛售,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5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出22亿元和15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6只基金,其中芯片ETF、酒ETF和军工龙头份额分别增加了10.95亿份、9.69亿份和6.83亿份。

    52亿资金逢高离场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3.25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32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157.64点,全周上涨2.21%,深证成指报收于11367.73点,全周上涨3.19%。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上涨,科创50、创业板指、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上涨了3.25%、3.21%、2.97%、2.82%和2.53%。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均出现下降,科创50ETF、上证50ETF、沪深300ETF、创业板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减少了6.84亿份、5.66亿份、5.56亿份、1.52亿份和0.71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各大指数出现上涨,场外资金却在逢高离场,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52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上证50ETF分别净流出22亿元和15亿元。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当前市场积极因素在不断增加。一是美国11月份通胀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12月份如期加息50bp,加息力度已经开始放缓。二是从基本面看上市公司业绩已经进入到本轮盈利下行周期的中后期,盈利下滑最快的阶段或许也已经过去。因此此前一系列短期负面因素的影响正逐渐消退,展望后市积极看多。

    资金抄底芯片,撤离医药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6只基金,其中芯片ETF、酒ETF和军工龙头份额分别增加了10.95亿份、9.69亿份和6.83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7.48亿元、8.45亿元和5.12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6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医药ETF、医疗ETF和生物药30份额分别减少了7.51亿份、7.37亿份和1.48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3.69亿元、3.82亿元和1.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芯片ETF本周份额突破210亿份,创出近一年新高。

    而医药ETF近期持续被资金抛售,份额下降明显。

    医药ETF(512010)份额变化

    总体看来,在418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56只,减少的有162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豆粕、有色等商品ETF跌超3%

    商品ETF本周集体调整,豆粕ETF、有色ETF分别下跌了3.58%和3.25%,黄金相关ETF集体小幅下跌。

    跨境ETF本周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19只,其中有2只周成交额过百亿。从市场表现看,除跟踪美股的相关ETF下跌外,其余品种均出现上涨,中概互联相关ETF涨超8%。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有3只ETF披露下周上市,跟踪标的为绿色电力、运输和沪深300增强。

    目前暂无ETF披露下周发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71050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揭秘本周大宗交易:802笔大宗交易成交108.36亿元,机构席位扫货这8只个股(附名单)

    下一篇

    香港法院裁定10人暴动罪罪名成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