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大降价,老车主哭了:开了五天,一天降一万!会有补偿吗?官方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6 17:29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月6日,特斯拉Model 3与Model Y迎来价格调整,最高降价4.8万元。其中,Model 3起售价降至22.99万元,成为历史最低售价的特斯拉车型;Model Y起售价降至25.99万元。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发布微博称,从“第一性原理出发”,坚持以成本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那么,特斯拉大降价,老车主有补偿吗?

    特斯拉客服称,若车主已下订单但未提车,则可以在当前官网价格和订单价之间二选一,但会和此前的补贴政策冲突。若车主在降价前已提到车,则无法享受上述政策,且有相关补偿政策的可能性较低。

    有业内人士认为,那些产品线价格与特斯拉降价后重叠的车企,或将感到压力,需要跟进降价以维持销量。

    “开了五天,一天降一万”,消费者心情复杂

    “牌照都还没上呢,就降价了”,消息一出,社交媒体中有不少特斯拉老车主发帖表达不满。

    有刚提车的车主却自嘲为“韭菜”,车主怒称:“开了五天,一天(降价)一万。”还有车主表示:“12月26日提的,心脏是今天停的。”

     

    图片来源:微博

    图源:小红书

    据中新经纬报道,针对特斯拉老车主是否有保价措施的问题,中新经纬以车主身份咨询了特斯拉中国客服,对方表示,若车主已下订单但未提车,则可以在当前官网价格和订单价之间二选一,但会和此前的补贴政策冲突。若车主在降价前已提到车,则无法享受上述政策,且有相关补偿政策的可能性较低。

    “(针对已经提车的车主的方案)目前是没有,有的可能性也比较低。所以不会让您有多大的一个期望,从我这边了解到的是,如果有(补偿方案),肯定会官方通知,而且没有的可能性还是非常高的。”特斯拉客服说。

    据悉,2022年9月底,曾传出过特斯拉或迎大降价的消息,彼时,特斯拉中国公关部工作人员回应中新经纬称该消息为“不实消息”。

    2022年10月底,在特斯拉否认将降价的一个月后,特斯拉官宣降价,最高降价幅度达3.7万元。

    “价格的调整是今天刚出的,我们没有办法预计以后会出现什么样的价格波动,所以在官方政策没出来之前,我们没有办法(对补偿措施)去做肯定。我们可能没有办法去阻止大家做任何维权的操作,因为这是个人的行为,我们确实是阻止不了。”前述客服说。

    特斯拉此前已多轮“降价”

    早前消息,特斯拉国产车型大幅降价,Model 3起售价22.99万元,Model Y起售价25.99万元。

    图片来源:特斯拉官方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在具体降价幅度方面,Model 3后轮驱动版从26.59万元降至22.99万元,降价3.6万元Model 3高性能版从34.99万元降到32.99万元,降价2万元Model Y后轮驱动版从28.89万元降至25.99万元起售,降价2.9万元Model Y长续航版从35.79万元降到30.99万元,降价4.8万元Model Y高性能版从39.79万元降到35.99万元,降价3.8万元

    据第一财经,特斯拉多轮“降价”,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消费者需求不达预期。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特斯拉需求不振的消息便时有传出。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从去年9月份开始便开启了“变相降价”促销,对于自9月16日到9月30日完成提车的车主,特斯拉提供8000元保险补贴,保险补贴可直接用于减免车价。

    去年10月24日,特斯拉突然宣布国产车型全系下调售价,下调幅度在1.4万~3.7万元。此后,特斯拉便时不时推出保险优惠、现车优惠政策,用以提振需求。今年1月1日,特斯拉还推出新年限时福利,即日至2月28日期间,完成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的新车订单,可享受6000元限时交付激励方案;若通过特斯拉合作保险机构购买相应车险,还可享受4000元保险补贴。不过,该新年限时福利因为此次降价而提前终止了。

    令人疑惑的是,目前新能源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国内车企普遍涨价,在此情形下,特斯拉为何能“反向操作”?“特斯拉的单车利润很高,约在1万美金。降价对特斯拉而言牺牲了一些利润,但是把产能利用起来,就把市场规模拉起来。”汽车电子资深工程师朱玉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特斯拉这次降价在情理之中。”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财联社记者,特斯拉在2023年的首次降价,主要归因为成本降低,“2022年特斯拉表现出色,市场规模大幅提升,故而导致成本下降,自然就应该降价。”

    特斯拉美股盘前跌超5%

    受此消息影响,1月6日下午,港股造车新势力集体跳水。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跌近7%,蔚来跌超4%。




    美股盘前,特斯拉跌超5%。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新经纬、特斯拉官网、特斯拉官方微博、第一财经、财联社、每经网、天目新闻、公开消息 

    免责声明:文中机构分析不作为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上集团:公司目前未参与自由贸易港建设

    下一篇

    雅本化学:子公司A2W主营医用大麻的生产销售,目前正在申请GMP认证,尚未正式投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