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欧盟确认:“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是人为蓄意破坏造成!这国退役少将曾称美国、英国和波兰嫌疑最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5 19:5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月5日,欧盟委员会召开午间新闻发布会,会上谈到瑞典方面调查“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的进展时,欧盟相关负责人确认管道是被人为蓄意破坏的,相关调查正在进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8985617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一些国家显然插手了“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这是国际化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因为如果没有国家机构的支持,个人是没有能力实施这种恐怖主义行为的。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12月23日,土耳其退役海军少将丹尼兹·库特鲁克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最大嫌疑方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

    瑞典称证实“北溪”天然气管道遭到了蓄意破坏,却拒绝俄方调查

    2022年11月18日,瑞典检方发布声明,通报“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进展,称调查人员在管道受损部分的现场发现爆炸物痕迹,这证实管道遭到了蓄意破坏。俄总统府克里姆林宫回应称,瑞方报告证实了俄方掌握情况,呼吁继续展开调查。

    图片来源:央视中文国际官方微信号

    在瑞典检察院的声明中写道,“已经开展的技术分析显示,目前找到的几件物品都有爆炸物痕迹……持续调查将决定能否发现嫌疑人。”按照路透社的说法,瑞典检方根据调查结果已将此事件定性为“严重蓄意破坏”。牵头调查的瑞典检察官永奎斯特说,技术分析仍在继续,以期“得出更加可靠的结论”。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对此,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8日表示,瑞典方面的数据已支持“北溪”管道泄漏是遭“蓄意破坏”或“恐怖袭击”所致,这再次证实了俄方掌握的情况。佩斯科夫强调,相关方应继续调查,找到幕后黑手至关重要。他还说,俄方要等到对管道损坏情况的完整评估报告出炉,才能对相关信息进行分析,再决定是否有修复管道的可能。

    2022年12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说,瑞典和丹麦拒绝让俄方参与“北溪”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相关调查。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丹麦和瑞典不敢让俄罗斯参与调查,因为这样全世界就会知道谁对爆炸负有责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3375725

    土耳其退役海军少将:美国、英国和波兰的嫌疑最大

    “北溪-1”和“北溪-2”管道发生爆炸后,不少西方国家将矛头指向俄罗斯。然而,土耳其退役海军少将丹尼兹·库特鲁克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的最大嫌疑方是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土耳其退役海军少将 丹尼兹·库特鲁克:首先,根据收集到的尚未公开的证据,我们还不知道(谁制造了爆炸)。但古罗马有这样一句话,“谁是事件受益者,谁就是幕后主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已成为管道遭到破坏的受益者。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声称欧洲人不应使用“北溪”管道,尽管美国的这种说法超出了自己的权限,所以我认为美国、波兰和英国可能是这一行动的嫌疑人。市场上原本应该由俄罗斯“北溪”管道供应的天然气,现在被美国液化天然气取代。因此我认为,到底是谁(制造了爆炸事件)是非常容易推测的。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丹尼兹·库特鲁克表示,有能力炸毁深埋在海底的“北溪”管道的国家并非一般的国家。

    土耳其退役海军少将 丹尼兹·库特鲁克:炸掉水下70米深的三条管道并不简单,“北溪”项目有四条管道,其中三条管道遭到连续爆炸,爆炸深度在水下70米,而且这些管道藏在深海海床下面。因此炸这样的管道是需要技术能力的,你会发现,只有一些发达国家才有那样的技术能力,美国、英国和波兰的嫌疑最大

    11月1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表示,有证据表明,英国参与了对“北溪”天然气管道的破坏活动。佩斯科夫认为,这是针对国际重要能源基础设施实施的恐怖行动。佩斯科夫说,俄方正在考虑如何对英国的行为做出回应。俄国防部当地时间10月29日表示,英国一支海军部队的代表参与了针对“北溪”管道破坏行动的策划和实施。

    “北溪”管道爆炸事件发生不久后,俄方也曾要求美国就是否对“北溪”天然气管道实施了威胁做出回应。俄方还多次表示美国是这一事件的主要受益者。不过对此美英均予以否认。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棒杰股份:股东陶建锋减持公司股份458万股

    下一篇

    德国与挪威缔结能源合作伙伴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