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超3亿元售子公司51%股权 “妖股”英飞拓收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22:39

    每经记者 王晶 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3日晚间,深交所向英飞拓(SZ002528,股价13.09元,市值156.91亿元)下发了关注函。因近期英飞拓股价涨幅较大,最近10个交易日触及二次涨幅异动,深交所对其近期披露的拟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和自身经营状况等问题进行了询问。

    随着信创概念的升温,陷入亏损的英飞拓近期股价连连上涨。自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1月3日的23个交易日中,英飞拓共取得了13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151.84%。

    上海安博会上,英飞拓展出的智能探头 视觉中国图

    拟“出表”子公司

    2022年12月30日,英飞拓披露了《关于挂牌转让新普互联51%股权暨对其进行附条件生效的债转股增资的公告》,宣布拟以3.26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新普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普互联”)51%的股权。

    英飞拓表示,为优化新普互联资本结构以促进出售新普互联51%股权交易执行,公司拟以债转股方式对新普互联增资5.37亿元,债转股增资事项需经交易双方审核通过新普互联51%股权事项后实施。本次股权出售事宜完成之后,新普互联将“出表”。

    新普互联由英飞拓在2016年收购而来,交易对价为6.4亿元。当时交易对手方承诺新普互联2016年至2018年考核净利润不低于约2亿元,新普互联也在业绩承诺期间不负所望,累计实现净利润2.09亿元,承诺完成率为104.74%。

    随后的2019年和2020年间,新普互联分别实现净利润7793万元和9279万元。而后新普互联业绩开始转负,其中2021年净利润亏损约2.4亿元;2022年1~9月,净利润亏损达到了1.3亿元(未经审计)。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其亏损额度已接近2016~2020年期间的净利润之和。

    对此,深交所要求英飞拓说明,“新普互联承诺期内业绩精准达标与承诺期后业绩变脸的具体原因与合理性,相关资产前期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跨期调节利润的情形等问题。结合股权转让进展、资产过户安排及预计时间等具体情况说明本次股权出售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和当期损益的影响,并结合资产处置背景、筹划过程、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等情况,说明英飞拓是否存在通过处置资产进行不当利润调节的情形。

    此外,根据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汇总表》,英飞拓对新普互联的借款和往来款(非经营性往来)期末余额为5.17亿元。深交所要求英飞拓说明拟通过债转股增资新普互联实施的可行性,以及本次交易完成后是否形成为他人提供财务资助或资金占用的情形。

    获益“信创”概念

    英飞拓是一家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建设商和运营服务商。

    自2022年10月以来,借着火热的“信创”、数字经济概念,英飞拓股价连连上涨。而让英飞拓引发更广泛关注的,还是荣耀的“借壳”上市传闻。不过,荣耀和英飞拓方面都否认了相关传言。

    股价上涨背后,英飞拓近两年的业绩却不容乐观。2021年,英飞拓实现营业收入29.36亿元,同比下滑43.95%;归母净利润亏损14.35亿元,同比下滑1740.55%,其中商誉减值就达到了7.15亿元。

    目前看来,英飞拓仍未能扭转亏损势头,2022年1~9月,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6亿元,同比下滑40.14%;归母净利润亏损2.47亿元,扩损额同比扩大1.75%。

    对于营收下降的原因,英飞拓在2022年三季报中解释道,主要是因为公司合并范围减少,同时,受新冠疫情反复、行业监管政策变化等影响,公司物联产品和数字运营服务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对此,深交所要求英飞拓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行业政策变化、市场需求以及公司业务开展、收入结构等具体情况,对公司营业收入下降、净利润亏损情况进行分析说明与风险提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放开限购首周东莞迎“标志性一幕”:咨询量大增,新房周成交量环比增950%

    下一篇

    河南:稳住房地产投资,取消不必要的需求限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