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车商:日系车保值“神话”破灭,去年是从业十多年来最难的一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4 00:24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卢祥勇    

    CFF20LXzkOyEDkLzr9pcLrD2kXYk6pH6grNNR4u69qMUGZLfmmYzUx1TCuIJM3Sw4Kaf1fg3J5yjoGBcQOD0Hw.jpg

    “2022年真的是我从业十多年来最难的一年了,市场两度关停、车价接连‘跳水’、两三个月的客流量几乎为零,这都是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这一年二手车行业真的不容易。”1月1日元旦假期,北京花乡二手车市场里看车的消费者三三两两,但二手车商李立强(化名)并不焦虑,因为与一个月前相比,看车的客户数量已呈恢复态势。

    CFF20LXzkOyEDkLzr9pcLrD2kXYk6pH6kXDicUp1Kx8Picn2EmdNYwfZiaGkKeNvfkPpDib03S7uZMicIo1m7dS96DQ.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22年1~11月,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1461.15万辆,同比下降8.49%,累计交易金额为9755.73亿元,同比下降3.93%。同时,二手车月均成交价也从2022年1月的7.12万元一路跌至11月的6.02万元,跌幅超过15%。

    一连串下滑数字背后,是二手车商在2022年的艰难岁月。在广州从事二手车生意的郑宇(化名),其位于海珠区的二手车门店在2022年10月底因疫情封控原因关闭,此后他又将部分在售车辆先后运输到番禺区和佛山市售卖,但门店也是且开且停,直至12月初市场才恢复正常营业。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以下简称流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当前二手车商平均库存周期自2022年10月以来,始终维持在50天高位运行。当下二手车商都将清理库存作为首要目标,收拢部分因库存占用的周转资金,保障库存周转时间。据流通协会调研,在2022年11月,有六成二手车商表示当月资金流通情况下降10%~30%,有96%的二手车商表示当月经营情况一般甚至较为困难。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价格跌 库存涨

    2022年的二手车行情,令不少二手车商始料未及,也让库存积压和资金占用问题愈发凸显。

    “年前店里的零售库存已经清了不少,但还有20多辆没卖出去,超过50天的有将近一半,最早的是去年国庆期间收的车,翻过年来基本上都是赔钱卖,关键是能不能卖出去。”北京亚运村二手车交易市场的车商老万无奈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现在二手车线上平台标价20万左右的一辆宝马MINI clubman车型,此前的底价是19万元,现在客户出18万元就能成交,但直至记者到访时车依旧还在库中待售。

    像老万一样持有大量库存的二手车商不在少数,许多期待年末车市回暖放量的二手车商都扑了空。

    “2022年春节后市场的热度就一直低迷,5月因疫情原因市场关停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成交量大幅萎缩。到8、9月份有点回升的意思,量价逐渐趋于平稳。但过了十一之后,整个市场的热度又急转直下。”二手车商冯旭(化名)向记者讲述着这一年来的二手车市场变化。

    他对记者说,一般情况下,二手车一个月内售出是常态,但最近很多二手车商的库存都在两个月,有的车型库存甚至达到三个月,这种情况只能降价,以求尽快出手。

    CFF20LXzkOyEDkLzr9pcLrD2kXYk6pH6ranhIqsdbVvPHibzYCGYxVNLiadwyuHO3rIss8ykhQ5S1ia9RtU1CbrnQ.jp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广州保利捷二手车市场董事长孙明霞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上无奈地表示,经销商以前的营销手段几乎全部失效,而二手车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眼看库存车卖不动,经销商只能亏本甩卖,负面情绪在经销商之间快速传递。

    业内普遍认为,2022年二手车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疫情影响下消费环境较为疲软,异地间车辆流转效率降低;二是2022年以来油价大幅走高,燃油车使用成本持续上行,新能源车则因原材料成本等原因普遍出现涨价,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三是2022年5月底出台的燃油车购置税减半等刺激性政策令新车终端价格下降,二手车性价比优势减弱,致使销量出现一定下滑。

    “库存每增加一个月,二手车价格就要亏损车价的1%以上,而新车每降价1%,年份较近的库存商品车基本上也要同步亏损1%。”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王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多个“保值”神话破灭

    行情持续低迷之下,很多此前被誉为二手车“理财产品”的车型保值率也随之大幅下滑。

    大排量、高性能车即是其中之一。“高性能车之前保值率很高,主要是因为新车端供不应求加价售卖,二手车价格自然也跟着水涨船高,但去年的跌价很夸张,我了解的几个专做高性能车的车商2022年都过得很惨。”冯旭向记者举例,一辆2018年上牌行驶4万公里、车况良好无改装、搭载V8 4.0T排量发动机的某豪华品牌性能车,其价格从2022年初的58万元一路跌至年末的45万元,一年跌幅超22%。

    “三年疫情让大家的消费更加理性,作为‘玩乐’属性更强的产品,性能车销量出现下滑并不意外。另一方面,受到新能源车的冲击,大排量性能车在加速、操控方面的优势也在弱化,加之后期高昂的使用成本,令不少潜在消费者望而却步。”王萌告诉记者。

    CFF20LXzkOyEDkLzr9pcLrD2kXYk6pH6SWzUiaaDibg1kUHVEKGASVKJv6HBocgQscRLd1SKRCiaP6owWiblZ1zU7w.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硕 摄

    同样保值率下滑的还有此前在二手车市场中畅销的日系品牌产品。据了解,此前在二手车市场中,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因故障率低、维保便宜而备受消费者青睐。与其他车系相比,日系车的收车价格和流转速度更有优势。“卡罗拉、思域、轩逸这样的走量车,保值率比较坚挺,三年内里程数正常、车况也没有大问题(的车)之前一般都能按开票价的7折以上收,我们卖的也快,只要不是特别偏的颜色一般一周以内就能轻松出手。”郑宇说。

    但进入2022年,日系车的新车端价格开始松动,年内优惠力度一再放大。记者在市场调查中发现,在售的轩逸经典款顶配车型落地价不足10万元,广汽丰田雷凌1.2T入门版本落地总价在11万元以内。新车降价的压力也很快传导至二手车领域,不少日系车主卖车时发现收车价大幅下降。

    王恒(化名)就在2021年中旬花8.8万元购买了一款2019年上牌的丰田卡罗拉。2022年11月他找到当时购买这辆车的二手车商处想要换购时,得知收车价只能给到6.8万元。“开了不到1年半赔两万,相当于亏了20%还多,本来当时是图保值才买的这辆车,结果发现一点也不保值。”王恒无奈地说。

    郑宇告诉记者,2022年日系车保值的“神话”彻底破灭,此前消费者认为日系车的优点是省油、小毛病少,但面对不烧油、维保成本更低的新能源车,这一优点不再被认可。“当一直加价的雷克萨斯也开始让价促销的时候,日系二手车保值率下降就不足为奇了。”郑宇说。

    此外,2022上半年还是二手车商“摇钱树”的热门新能源车型进入下半年后行情也出现大跳水。“上半年新能源车厂商频繁上调价格,二手车价也跟着往上走,那时候一辆准新的特斯拉Model 3或Model Y需要抢,上午收下午卖的情况很多,车主开了一年平价甚至高于到手价卖车也不新鲜。可到了下半年,新能源车价也守不住了,官方降价、附赠权益升级之类的优惠活动,让之前囤了一大批准新电车的二手车商亏惨了。”老万告诉记者。

    据老万介绍,尽管准新纯电动车的保值率表现尚可,但将时间维度拉长,新能源车当前的保值率总体仍较燃油车偏低。“准新车维度,因为燃油车大幅降价,新能源车优惠幅度相对更小,所以保值率表现稍好。但从三年乃至五年车龄的二手车来看,新能源车在二手车市场的认可度仍然不高。”老万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利好政策频出 行业将向规范化转型

    事实上,从政策层面看,2022年对二手车行业而言意义非凡。

    2022年7月,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搞活汽车流通 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二手车限迁、征税办法束缚及临时产权登记缺位等阻碍二手车流通的“三座大山”相继移除,引导国内二手车流通迈入全新阶段。

    据流通协会调研数据,《通知》发布后,截至2022年10月31日,上海、武汉、长沙、贵阳、宁波、佛山等62个城市,涉及26个省市区,已全面开始执行二手车新政,打通了二手车经销业务的全流程,走在了全国前列。

    不过《通知》在政策层面为二手车流通“松绑”的同时,也对二手车行业经营主体提出要求,即由当前市场中主流的经纪模式向规模化、规范化的二手车经销公司方向转型,使其正常纳入税收范畴的同时,让市场加速摆脱“小、散、弱”的局面。

    事实上,当前国内二手车行业经营群体中,大部分还是“夫妻店”及个体工商业者,真正的二手车经销企业并不多。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二手车从业群体中,个体工商户占比为55.4%,经纪公司占比为11%,二者合计占市场整体近七成。

    据了解,目前“夫妻店”等个体工商户一般采用的都是经纪模式,即撮合二手车买卖双方,收取居间佣金。个体工商户注册经纪公司,将经销车辆挂在个人名下进行交易,会产生一人背负多个过户指标的现象,不仅在纳税上存在一定漏洞,也容易产生行业乱象。

    “新政落地后可能会对整个行业的交易模式,包括经营主体带来巨大变化。个体工商业者的经营空间会被大幅度压缩,过去企业靠背户的形式过户不受限制,背多少辆车都行。从2023年开始,个人背户的方式可能行不通了,这需要个体、经纪向经销转型,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的阶段来到了我们面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

    “按照新政策,一人一年内只能交易2辆车,第3辆就不给过户了,原来二手车商的‘个人交易’将逐步消失,走公账、走经营,缴纳二手车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各种规范化管理势在必行。其实这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出了问题有企业兜底。对我们这种规模还算可以的二手车商来说,这样也比较有利于建立口碑。”老万告诉记者,从业十几年,如今又站在了新的十字路口。

    冯旭也准备和其他几个个体车商一起“抱团取暖”,成立一家经销公司规范化运营。“与之前比,运营成本肯定会提高一些,不过二手车行业规范化发展终归是大势所趋,早转型不吃亏。还是希望新一年大家的消费信心能够恢复,车市人气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说罢,冯旭便告别记者,招呼来店看车的客户去了。

    记者|李硕 编辑|孙磊 卢祥勇 杜波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妖股”英飞拓收深交所关注函 此前拟以超3亿元出售子公司51%股权

    下一篇

    阿兹夫定进入上海113家社区医院,专家称“越早服用效果越好”;阳性和康复中患者禁止做医美?有机构称“转阴后两三天”就能打肉毒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