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众生药业新冠口服药完成Ⅲ期临床患者入组 公司股价今日早盘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6:20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杨夏    

    1月2日,众生药业(SZ002317,股价29.69元,市值241.8亿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一类创新药物RAY1216片,其用于治疗轻型和普通型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III期临床研究,已经按临床方案要求,完成全部病例数入组。今日(1月3日)早间开盘,公司股价迅速触及涨停板。

    公告显示,RAY1216通过作用于新冠病毒的3CL蛋白酶,抑制病毒多聚前体蛋白的切割,进而阻断病毒复制,达到抗新冠病毒的作用;RAY1216在野生株、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多种新冠病毒感染的细胞模型中,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复制,展现了广谱抗新冠病毒的能力。

    在新冠口服药的开发中,3CL蛋白酶抑制剂是药企们正在开发的热门方向之一,辉瑞公司已获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即为由3CL蛋白酶抑制剂奈玛特韦片与代谢酶抑制剂利托那韦片组成。国内研发方面,包括先声药业(HK02096,股价11.80港元,市值313.92亿港元)、前沿生物-U(SH688221,股价17.06元,市值63.9亿元)、歌礼制药-B(HK01672,4.65港元,市值50.55亿港元)在内的多家药企也纷纷布局3CL蛋白酶这一靶点。其中进展较快的为先声药业的SIM0417(先诺欣),预计最快于2023年2月上市。

    除3CL蛋白酶这一靶点外,还有RdRp抑制剂、ACE2降解剂、多肽膜融合抑制剂等多个作用机制的新冠口服药正处于研发中。目前,国内已有辉瑞的Paxlovid、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阿兹夫定片、默沙东的莫诺拉韦胶囊三款新冠口服药获批上市。

    众生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为核心业务的公司,近年来,公司加大了在创新药方面的投入,从创新药的管线布局来看,公司主要集中在呼吸、肿瘤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三大领域。今年前三季度,众生药业实现营收19.91亿元,同比增长9.19%,归母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下降20.73%。

    众生药业的RAY1216何时能够获批上市?1月3日上午,公司证券部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确定RAY1216何时能够获批上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73180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龙星化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下一篇

    伊利股份:累计回购约96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