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 | 云计算迎来高速增长,关注国内数字经济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4:2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期数字经济及工业互联网政策密集发布,或将在2023年为ICT基础设施、运营商、IDC行业带来增量需求,带动国内数字经济产业链增长提速。

    据了解,国内云计算产业正度过早期发展阶段,进入新周期,并带来市场格局、客户结构等层面显著变化。过去两年,国内云计算巨头收入增速大幅回落,以BAT三家为例,2022年二季度合计收入增速不足10%。但另一方面,运营商云则实现高速发展,天翼云等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超出100%的增速。

    根据IDC数据,互联网客户占据国内IaaS与PaaS市场40%的份额,后续来看随着互联网用户渗透率的逐步触顶、主要商业模式的成熟,互联网公司对云计算需求增长的带动大概率将逐步放缓。参考全球以及北美市场,传统企业依旧是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力,2021年亚马逊、微软、谷歌三大云厂商客户中非科技类公司的占比超过60%。国内市场传统企业亦逐步开始数字化转型,而传统企业在业务需求、部署形式上与互联网存在显著差异,混合云将为主要上云方式。

    目前运营商数据中心数量相对充足,即便后续运营商云高速增长,从利用率来看依旧能够满足中短期需求。但从规划看,运营商云主要计划拓展“东数西算”节点与一线城市节点,对现有IDC进行补充。

    因此对于第三方IDC公司而言,具备一线城市资源的公司将保持稳健。服务器维度,从运营商服务器招标的数据来看,随着产业政策的变化,国产服务器的占比持续提升,三大运营商的招标亦不断增加国产服务器的比重。从型号上看,国产服务器中鲲鹏芯片的比例稳中有升,作为ARM架构服务器的代表,鲲鹏在运营商以及未来在云业务中的推广,将带动国内ARM生态的持续推进,有望使得国内的ARM生态与海外形成一定差异。

    中信证券指出,国内云计算产业已经进入到变革与转型的关键阶段,产业驱动力正在从泛科技企业转向传统企业。中短期我们相对看好运营商云在政企客户、IaaS领域的高增长,长期而言,互联网云厂商依靠软件与生态能力,在PaaS、SaaS领域的优势依旧突出。预计中期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将持续趋于激烈,亦将显著延长行业整体盈利周期。

    点评:国务院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完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在此背景下,预计国内IDC行业供需格局有望逐步得到改善。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佳力图

    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提出要数字强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以数字基础设施升级为基础,IDC板块将深度受益。同时“东数西算”政策全面启动,IDC产业链充分受益。公司作为IDC温控专家,有望从中获得发展机遇。

    ——安信证券

    2、麒麟信安

    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操作系统及云计算、信息安全产品的基础软件供应商,主要面向国防、电力等对国产、自主软件产品存在刚需的关键行业,为其提供操作系统、信息安全、云计算三大产品线的国产自主化产品与服务。公司深耕国防、电力领域的国产软件与安全服务,多年来取得多项资质认证,且高管团队具有多年的关键行业相关从业背景,在行业内受到客户的普遍认可。

    ——中泰证券

    3、中新赛克

    前端方面,公司推出新一代自主可控的宽带网产品,升级优化宽带网数据转发平台,研发面向企业的业务分发平台产品;加大对5G移动网产品和无线网产品平台投入,推出5G移动式和固定式移动网产品,支撑未来5G规模建设。后端方面,在网络内容安全领域,公司升级网络态势分析系统,研发疫情通行大数据分析系统、运营商网络流量质量监测系统,并得到规模部署;在大数据运营领域,公司形成数据到服务的大数据闭环生态体系,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

    ——中信证券

    4、卓易信息

    公司成立于2008年,十余年专注于“自主、安全、可控”的云计算产业链业务,目前主要业务包括为CPU和计算设备厂商提供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BIOS/BMC)产品和服务,以及为政企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云产品及云服务。全资子公司百敖软件是国内领先的BIOS和BMC固件开发企业,为中国大陆唯一获得英特尔商业授权的独立BIOS供应商。随着信创产业的快速发展,国产固件行业放量可期,公司有望充分受益,持续快速成长可期。

    ——国元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608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成指涨逾1% 数字经济方向掀起涨停潮

    下一篇

    彩讯股份:2022年年度报告预约披露日拟定为4月15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