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周固收研究丨跨年资金需求增加,债市经历小幅回调,关注春节前流动性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3 12:04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结束,与历年年末情况类似,机构跨年资金需求有所提升,导致流动性出现一定缺乏。

    就债券市场而言,上周出现了集体的下跌,但尚属短暂回调,不会改变债市中期回暖的趋势。临近春节,资金需求进一步提升,或将对市场流动性带来不确定性,但总得来看,2023开年债市调整压力有限,阶段性走强的可能依然存在。

    一周债市回顾

    上周(2022年12月26日~2023年1月1日),央行继续投放资金,根据统计,5个交易日内,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140亿逆回购操作,到期390亿,全周净投放9750亿元。

    此外,由于2022年末资金价格有所抬升,DR007抬升至2.4%附近。现券方面,受工业企业利润走弱、国内疫情高发、央行公开市场大规模投放等影响,债券市场回暖。

    具体来看,利率方面,相较前一周收益率曲线趋陡,中短端品种下行幅度明显,10年期国债收于2.84%附近,10年国开收于约2.99%;信用方面,短端品种收益率下行大于长端,信用利差略有走阔。

    对于未来利率走势,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观察,可以发现,目前在制造业分项上,多数指标出现较大回落,其中生产指数、订单指数和出口指数等降幅明显,表明当前生产和需求情况处于历史较低。华安期货分析指出,预计2023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压力较大,降准降息的窗口已经到来。

    一级市场方面,上周信用债、城投债发行量均减少,净融资量增减不一。国盛证券统计显示,信用债发行938.3亿元,偿还3252.3亿元,净融资-2314.0亿元;城投债发行377.5亿元,偿还735.7亿元,净融资-358.3亿元。

    二级市场方面,上周高估值成交债券数量为813只,较上期增加52只,且公用事业和建筑装饰高估值成交个券最多,分别有178只和156只;低估值成交债券数量为663只,较上期减少193只,且建筑装饰和房地产低估值成交个券最多,为245只和179只。

    诺安基金分析认为,现实与预期交织仍可能反复主导市场走势,市场交易结构尚显脆弱,短期难以形成趋势性合力,实体融资需求出现改善前货币政策大概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因此操作层面,建议控制组合整体久期,关注中短端博弈机会。

    2022年末债基总体收红

    上周内,多类型债券基金收益率总体回暖,但提升幅度有限。具体看来,中长期纯债基金指数周内涨0.06%;短期纯债基金指数涨0.13%,混合债基二级基金指数也涨0.63%。可以说,2022年末债基总体收红。

    来源:Wind;统计时间:12.19-12.25

    另外,剔除遭遇净值异动的债基外,数据显示,诺安瑞鑫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以11.08%的年度收益率站上债基收益榜首的位置,也成为2022年度唯一收益率超10%的债基。

    此外,融通四季添利债券LOF及融通四季添利债券(LOF)C分别以9.01%、8.74%的年度收益率跻身债基收益榜前三名。包括前述产品在内,还有融通增益债券A/B、民生加银嘉盈债券、融通增益债券C、东兴兴瑞一年定开债A等共计33只债基收益率均超过5%。

    展望2023年债市走势,蜂巢基金则认为,随着理财机构提前准备赎回资金,理财赎回压力或有所缓解,影响债券市场的主要因素将转为资金面和配置需求。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持续投放资金,预期短期内市场会继续延续偏乐观行情运行。考虑到跨年之后一般资金面都属于偏松阶段,叠加年初银行有配置需求,2023年初债券市场整体依然偏乐观,但需关注理财赎回压力。

    中欧基金分析指出,对于债券市场,经济中期回升是大概率事件,这决定了中期维度股优于债,利率整体上行。短期内,政策利空落地,同时弱现实会持续,一季度不排除有降息可能,理财赎回高峰基本过去,短期关注做多机会,前期超跌的中短端利率或将迎来修复行情。

    开年债市调整压力有限,或存在阶段性走强可能

    虽然基本面总体处于修复过程中,但由于预期提前反映,因而影响债市的关键是变量是修复的速度和高度和预期的差别。国盛证券分析指,从目前情况来看,1月基本面将继续恢复,但超预期恢复目前并无确定信号。

    同时,受春节因素和地方债等发行节奏相对缓慢影响,1月信贷或难有显著的开门红。而如果在基本面压力之下,央行再度降息,同时,理财赎回压力减轻带来配置力量修复,这将共同推动债市在1月阶段性走强。

    从结构上来看,结合此前市场调整幅度,国盛证券认为利率优于信用,利率久期和杠杆策略都占优,同时,信用方面短端优于长端,高流动性资产优于低流动性资产。信用方面,1年AAA-二级资本债、AAA中票以及城投等更值得配置。

    因此,总体来看,开年债市调整压力有限,或存在阶段性走强可能,重点可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关注降息预期的落地情况。当前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疲弱,而政策有需要稳增长的情况下,央行货币政策依然处于宽松周期中。

    此外,也可以关注理财赎回压力修复带来的债市机会。随着债市的修复,以及理财自身负债端的调整,同时理财进入开放期规模也有所下降,理财的赎回压力在逐步缓解。国盛证券表示,理财赎回压力最大的时候或已经过去,理财修复带来债市配置力量再度强化。从方向上看,修复节奏上利率先于信用,而信用之中短久期先于长久期,高流动性的将先于低流动性完成修复并率先起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7582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重疫情肆虐 英国医疗系统遭遇“最难冬季”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通用设备推荐评级:12月制造业PMI继续探底,持续看好通用装备景气复苏+自主可控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