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蒙脱石散热搜第一,医生紧急提醒!张伯礼:没有特效药,更没有神药!抗原最低5元/只,天猫:防疫商品供应量正全面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01 16:55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CFF20LXzkOxhaq3LudxjbHibMyVmwmdjKzOr5oUVY8K24x4uGqSDuHrZXJ8AULnSdOBrVT8SD08GmiajjFfiaktEA.png

    2022年12月31日晚,一张“关于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大家要屯点蒙脱石散、整肠生、诺氟沙星”的截图在社交媒体流传,让“蒙脱石散”这一临床常用的止泻药迅速脱销,并在新年第一天迅速冲上微博热搜第一。

    GA0ru2kvgLmtfb21dNo495rGQ7YKh3O7E5eLcDXRoXqKUjZCGpEE1djwLB2DWMoZqQSWDQicHnpHXnzjnVMX6PQ.png

    央视网报道,医生提醒,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它也有副作用,就是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CFF20LXzkOz6IpPtBZhxtf9JpbUdu80tRN316kasAH2w7KgfNBCEYPuHya3G4zTXHKk8b0ndyXQzlJGJ8URR6A.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蒙脱石散出现脱销现象

    生:不要轻易用

    据上游新闻1日报道,在官方自营的阿里健康大药房等网上药房,治疗成人、儿童腹泻的蒙脱石散冲剂出现脱销现象。

    上游新闻记者询问了某药业旗舰店的客服人员,对方表示,蒙脱石散的销售确实受到了传言的影响,“昨天晚上一万多的库存直接卖完了,目前已经申请补货了,大概一周到货”。另一家药店的客服人员也表示,“刚刚上了一些库存也是迅速卖完了”。

    CFF20LXzkOz6IpPtBZhxtf9JpbUdu80tHA3tVo3xYunsbgJKrPe9Qt7kZwY47AGPbSLxBPeIiaEuq99j71FhJxA.jpg

    ▲网店脱销 图片来源/网站截图 (上游新闻)

    那么线下情况如何?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重庆渝北汽博中心附近的几家药店,发现相关药品也已经脱销。“刚刚查了一下库存,蒙脱石散店里只剩一盒了”,一家药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天上午先是美团买药的快递员过来,然后又来了一波顾客,全是买整肠生、益生菌、乳酸菌这类调节肠道菌群的药和还有诺氟沙星这类的消炎药,我们也有点懵,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情况。”

    1月1日,在不少媒体上有医疗界人士提醒,可以备一些蒙脱石散,但不必恐慌

    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海峤对蒙脱石散上了热搜第一也有些莫名其妙,他介绍,“蒙脱石散是一种治疗腹泻时常用的辅助药物”。

    CFF20LXzkOz6IpPtBZhxtf9JpbUdu80tfZWOYSDfFP8ianSCaCvcAZDF0ufiaRUdVS1N85tRe9C9Uez4X6PuI7ZQ.jpg

    ▲蒙脱石散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上游新闻)

    关于变异株XBB1.5,朱海峤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在2022年10月底时发表过声明,指出XBB是BA.2.10.1和BA.2.75亚系的重组体,已在35个国家检测到,是一个令人担忧的变体。有早期证据表明,与Omicron其他变种相比,它的逃逸能力更强,再感染风险更高。这个变异株感染除了与流感相似的症状,发热、咽痛、全身疼痛、流涕以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朱海峤提醒,如果感染XBB,出现相关的胃肠炎症状是可以用蒙脱石散的,但是腹泻时更重要的是防止脱水和水电解质平衡紊乱。因此,腹泻重的患者应给予口服补盐液(ORS)。如果给儿童备药,应该备ORSIII号配方。

    儿科医生、《虾米妈咪育儿正典》作者余高妍也提醒,蒙脱石散是种肠道黏膜保护剂,副作用就是便秘,一般的腹泻不要轻易用,腹泻的对症支持护理用药,不是止泻,而是补充水分电解质预防脱水,预防脱水的办法是尽可能维持饮食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中医粘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提醒,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的药物,有收敛的作用,副作用是它的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为什么阳了之后有人会腹泻呢?北京胸科医院消化内科专家何玉琦2022年12月19日介绍,胃肠道是病毒潜在的传播途径和靶器官。在早期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腹泻是消化系统常见的临床表现。而现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已经大大降低,对肺部及胃肠道黏膜的损伤程度较早期毒株有显著的减弱。考虑患者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常伴有发热,随着体温升高患者消化酶活性随之降低,因此会有一部分人出现食欲减退、腹泻、恶心、呕吐、厌食等消化道症状。

    除了病毒带来的消化道症状,患者发热后服用的非甾体抗炎药、广谱抗生素、中成药等对症治疗药物,也会引起胃肠道的不良反应。何玉琦医生提醒,与无消化道症状的患者相比,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更需要引起重视。此外,由于儿童患者群体并发消化道症状风险高,患儿家长应重视对消化道症状的观察,并有针对性地给与药物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那么,阳了后出现腹泻怎么办?何玉琦医生建议,可以适当使用蒙脱石散、黄连素、益生菌来改善肠道菌群,这能在短期内缓解腹泻症状,随着体温恢复正常,腹泻症状也会自行好转。

    对于腹泻患者在应用止泻、调节菌群治疗的同时,要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预防电解质紊乱的发生。特别是在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过程中,还应注意合理膳食,维生素、叶酸、微量元素的合理搭配可提高机体免疫力,从而帮助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张伯礼:没有特效药,更没有神药

    目前,北方一些城市已经度过感染高峰,正在应对即将到来的重症高峰。很多“阳过”担心自己或家人会发展成重症,而那些还未中招的人们,对于未知的重症高峰充满担忧,各种疑问接踵而来。

    “高烧不退是重症吗”“咳嗽不停是病情在加重吗”“阳康后还会转重症吗”……对于大部分居家康复的人,如何判断自己到底是在逐渐康复还是有重症趋势?如何预防转向重症?针对这些大家近期普遍关切的问题,央广网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CFF20LXzkOz6IpPtBZhxtf9JpbUdu80t9XI4XTbHq4ibsREpTmb6nyicDCGfo6ECH5GLtyo2jCiaaVlolxIkUWXKg.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图片来源:新华社

    预防重症、提升重症患者的救治效果,及早发现、及早研判、及早治疗非常重要。张伯礼表示:“很多患者误以为自己在好转,等出现急性症状再送到急诊时,就已经延误了治疗时机。”因此,及早发现重症的指征非常重要。

    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居家康复期间,如何判断病情是在逐渐康复,还是出现了转重症的趋势呢?

    对此,张伯礼给出了5个转重症标准

    1.发热持续不退。一般情况下,发热超过38.5℃,服了退烧药,仍发热持续3天以上要特别关注。

    2.呼吸困难,活动后气喘,呼吸频率比较快。一般情况下,健康人的呼吸频率大致为每分钟10~20次,如果每分钟呼吸超过30次,需要重点关注。

    3.持续出现比较严重的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系统疾病

    4.精神状态不佳,出现淡漠、恍惚、烦躁,或反应迟钝等表现。特别警觉一些老年人机体已经缺氧,却没有呼吸困难的表现,这是静默性缺氧,如果家里有血氧仪,应监测指氧饱和度,若持续低于93%,要及时送医。若无血氧仪,观察活动后即气促、心慌及精神状态差的也要格外关注。

    5.原有基础病加重。比如,原来血压控制得不错,“阳了”后血压控制不住了,或者出现了顽固的心绞痛、血糖明显增高等问题。

    张伯礼强调,以上现象都可能是转向重症的标志,出现1条就应特别注意,若同时出现多条就必须及时送医

    近期,多个城市出现了感染高峰、重症高峰,重症患者较多,导致各大医院急诊爆满、ICU病房紧张。“这波疫情比预想的进展要快,规模要大。”张伯礼表示,虽然重症的比例不高,但在感染高峰期,感染人数多,重症患者的绝对值并不低。目前各地增加发热门诊、扩容ICU重症病房、调配重症医护力量等相应措施后,局面已经初步得到改观。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转发了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等地方加强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的经验;《中国中医药报》转载了上海市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都将有助于其他地区提升重症患者的救治能力。

    “重症救治的目的是千方百计抢救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张伯礼强调,综合此前的经验,做好以下三点很重要。

    1.早发现,早研判,早治疗,可有效防止重症转危重症,也可以给治疗抢救争取时间。关口前移,先症而治,截断病势,提前预判病势发展,及早采取有针对性干预措施,阻断病情进展。

    2.重视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肺炎,但更要重视基础病的治疗。张伯礼说:“我们看到很多病人到了最后不治的阶段,往往是基础病造成的,而并不是病毒感染。因此,感染病毒只是个诱因,一定要重视基础病的治疗。”

    3.要采取综合治疗,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非常关键。西医在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方面非常重要,“是保命的”,张伯礼说,“但高热不退、神昏不清、痰黏不咳、大便不畅、肺部渗出不吸收、正气明显亏虚等这些比较棘手的临床难点问题,通过中西结合,可以有很好的疗效。”很多危重症患者年龄大,身体状况和营养状况不好,通过扶正祛邪,祛除外邪时同时保护病人的正气,一人一策,对症治疗,采用“通、清、托”多种方法,挽救了很多危重症患者的生命。

    近期,“特效药”成了热搜常客。很多网友晒出通过各种渠道都“一药难求”的经历。购买所谓的“特效药”来防重症真的有必要吗?

    对此,张伯礼指出:“无论是西药、中药,都不存在特效药,更没有神药。”一般患者用普通的感冒药即可,也不用特别追求哪一种药,包括“三药三方”,当地产的常用感冒药也完全可用。

    张伯礼介绍,感染新冠病毒后,严格意义来说,中药和西药的作用只是辅助治疗,帮助减轻一些症状,控制病情发展,减少转为重症的风险。即使“小分子特效药”,它的机理也只是抑制病毒复制,并不能根除病毒。而且,这类药的治疗窗口期比较窄,只在感染后的5天内有效,且与他汀等多种常用药不宜联合使用

    张伯礼强调,感染新冠病毒后,用药时一定要理智,合理用药,还要有些耐心,药物发挥作用要有一定时间。切记没有神药,没有特效药。更忌有病乱服药、无目的联合用药,反生药害。对抗新冠病毒的“主力”是自身免疫力。因此,囤药不如囤“好身体”。调整好身体状态,注意休息,适量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保证营养的摄入,保持良好的情绪,提高机体免疫力,才是顺利度过感染过程的最重要因素。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低风险的环境下

    不用佩戴N95口罩

    据央视新闻,这两天,“普通外科口罩无法防止奥密克戎传染”的说法引起了大家广泛关注。究竟该如何科学佩戴口罩呢?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了回应。

    CFF20LXzkOz6IpPtBZhxtf9JpbUdu80tsDQTEwtxAQKItfApIqXXU6poY8GbumCKFw8VPyl4mWv3gI8jf5vkAw.jpg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控处处长 李六亿:口罩主要有三类: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是一个感染的低风险状态,也就是说我们科学地选择一次性的医用口罩或者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了

    医用外科和一次性的医用口罩又有什么区别呢?一方面,医用外科口罩具有防喷溅的功能;第二,医用外科口罩还有一定的防气溶胶的功能,它对气溶胶的防护效果能够达到30%。第三种口罩就是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主要是在暴露于感染高风险的环境下佩戴的,比如说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新冠定点医院,这时候病原体的浓度比较高,可以选择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的防护效果比医用外科和医用口罩对气溶胶的防控效果要好一些,但是它也有缺点,戴的时间长了以后,可能人会感觉到缺氧,长期缺氧会容易产生疲劳,对于我们的心和脑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也就是说,它是在我们医疗专业人员当中使用的,它的使用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是一次性使用、有效时间持续时间是4—6小时。所以,公众在一般的低风险的环境下不用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天猫:抗原等防疫商品

    供应量正全面恢复

    抗原、N95口罩供不应求的局面要结束了?

    据每经网,今日(2023年1月1日),根据阿里健康(HK00241,股价6.65港元,市值899亿港元)方面人士提供的资料,目前淘宝天猫上退热类药品、连花清瘟、N95口罩、新冠抗原自测盒、体温计、制氧机、酒精消毒品等商品的供应量正全面恢复

    天猫方面表示,目前抗原检测试剂盒的日均供应量相比之前已增长超过1倍,抗疫相关商品的48小时发货率本周已升至80%,并预计下周可恢复至日常水平。其中N95口罩价格最低已经恢复至2元/只,抗原自测试剂盒单只价格最低已降至5元以下

    上述资料显示,乐普医疗(SZ300003,股价22.97元,市值432亿元)业务负责人杨永森表示,目前乐普抗原自测产品的产能情况每日可达1000万人份,预计未来1个月内持续稳定增长。

    针对药品、医疗器械的需求短期激增情况,天猫买药方面表示,目前已联合华润三九(SZ000999,股价46.81元,市值462.64亿元)、天方药业、海南快克、白云山(SH600332,股价29.79元,市值484.32亿元)、西南药业、九安医疗(SZ002432,股价51.11元,市值247.48亿元)、乐普医疗、奥泰生物(SH688606,股价104.40元,市值56.28亿元)、生之源、稳健医疗(SZ300888,股价71.50元,市值304.94亿元)、可孚医疗(SZ301087,股价36.48元,市值76.06亿元)、振德医疗(SH603301,股价38.05元,市值101.38亿元)、袋鼠医生等数十个药械品牌,动员相关供应链上下游,增产扩能,全力保障生产供应。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网、上游新闻、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央广网、每经网(记者:林姿辰)、公开资料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XBB.1.5成美国头号流行株! 蒙脱石散冲上热搜!XBB会不会导致二次感染?专家解读

    下一篇

    2022年全国电影票房300.67亿元!梁朝伟、王一博主演,又一部电影入局春节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