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地公布新冠感染率调查情况,该省已超60%;近期重症率增加了吗?张文宏回应!专家:健康码适当时候也会退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1 16:08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海南、浙江、四川等多地通过问卷调查公布了当地新冠感染数据,一些地方阳性感染率在60%以上。有些地方仍处于不断上升期,预计1月初达到感染高峰。

    新冠重症率增加了吗?肺炎与疫苗接种是否有关?脆弱人群如何防治?12月30日,国家卫健委邀请权威专家、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张文宏认为,本轮疫情目前正处于感染高峰期,即便奥密克戎的重症率与先前的德尔塔相比有所下降,但再低的重症发生率,结合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重症病人数量都会成倍上升,“每年我国季节性流感造成的肺炎也会有季节性的高峰,肺炎的疾病负担也很重,最近肺炎及重症病例数量的增多,主要是因为短时间内感染的病例增加,但重症概率总体仍然很低。”

    多地公布新冠感染率调查情况:四川超60%,海南预计已达50%

    12月26日,四川省疾控中心发布的四川省新冠感染情况问卷调查(第二次)结果显示,省内21个市州183个县(区、市)的158506名被调查者的感染率为63.52%,另外还有28%的调查人群虽未测核酸或抗原,但有发烧、咳嗽等类新冠病毒感染症状,因此本次调查人群的新冠病毒实际感染率应高于63.52%。全省阳性检出的高峰期集中在12月12日~23日,目前日新增感染已处于回落阶段。

    CFF20LXzkOxGKTVgFc6LJzZyEvibOUPiay5ldaatQLGAb1EwFmttClNSvCKO4sZEq5pcYjalsWup5v5OOGVsIKhw.png

    12月30日,海南省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八十四场)在海口举行,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通报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近日,海南省每日新增新冠感染人数处于高位波动期,全省预计感染率已达50%。三亚市、海口市整体上已过感染高峰。

     

    12月28日下午,衢州市举行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衢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廖利军介绍,根据研判,衢州市将在12月底进入感染高峰期,1月初(元旦左右)达到第一波高峰,并进入高位平台期,可能在1月底(春节后一周)达到第二波高峰。会上介绍,参考市疾控中心微信问卷调查数据,衢州市目前总体感染率约占总人口的30%-35%。

     

    12月29日15时,浙江舟山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通过对全市核酸阳性检出率、社区哨点监测和重点人群抽样调查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估算全市目前感染人数比例达到30%-40%,总感染人数接近40万人,预计于12月底进入疫情高位平台期,高峰期维持一周左右。

    “目前,我国新冠疫情处在高位流行,但各省份进入的流行阶段不同。”12月29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吹风会上介绍,“像京津冀、成渝地区、华中部分省份,疫情发展相对比较早,目前可能流行的高峰时期都已经过去。重庆、安徽、上海、湖北、湖南等省市疫情正在高位流行阶段。河南、吉林、福建等省份疫情发展速度也比较快。”

    吴尊友表示,专家根据搜集到的疫情信息综合研判,中国的春运会有大量的人员流动,使得疫情可能会更加复杂,所以各地都在认真做好,关于疫情信息的监测,分析,研判,尽最大限度把流行高峰带来的影响给它削弱。

    吴尊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专家:健康码对疫情的管理作用已弱化,适当时会退出

    2023年1月8日开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将被列为乙类乙管,相关防控措施也已逐渐调整,包括公共场所取消查验核酸,也不再划定密接等。多位专家表示,随着调整为乙类乙管后,健康码对于疫情的管理作用已大大弱化,在其适当的时候也会退出。

    “疫情之下,从理论上来说对于脆弱人群的保护是必要的,这也是目前部分养老院、医院等地还需要查验健康码绿码的原因。但是这些场所的工作人员既是社会人群,也是脆弱人群密切接触人群,所以对于局部人群健康码的管控,从现实意义上来讲并不大。”12月30日晚,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方向的一位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指出,目前健康码对于疫情的管理作用已基本不存在了,在其适当的时候会退出历史舞台。

    在12月29日召开的“2022凤凰网财经峰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教授也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转移到乙类乙管以后,健康码就不存在了。“我觉得去有些地方需要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比如说到医院去,甚至登国际航班,可能还需要查一下。其他健康码的话,实际上伴随着乙类甲管转移到乙类乙管以后,我认为健康码就不存在了。”曾光在上述活动中表示。

    “白肺”和原始毒株、疫苗有关吗?临近春节,如何保护脆弱人群?张文宏回应

    张文宏表示,目前在上海流行的毒株仍是奥密克戎毒株,并没有监测到新冠原始毒株与德尔塔变异株出现。而所谓的“白肺”是重症肺炎的影像表现,即重症肺炎的患者拍摄CT和胸片时,肺部会因透光度下降而呈现白色,只是反映肺炎的严重性,“无论什么病原体,只要引起重症肺炎,都有可能出现‘白肺’”。

    CFF20LXzkOxhaq3LudxjbHibMyVmwmdjKicnMUU6YpiaOLDibfA16Dv3wOlicYwticFLHNrmnn8eMHrTibxSd8sNVhBOQ.png

    有网友认为接种疫苗会导致不良反应,出现“白肺”增多,这有根据吗?

    张文宏说,针对该问题已专门做过对照研究,结果显而易见:根据今年上半年上海的数据,打过疫苗之后,整体的重症比例可以降低近80%,“所以我们认为,疫苗对减少‘白肺’的发生是有作用的”。

    一旦出现“白肺”,临床如何治疗?

    张文宏表示,出现“白肺”的救治与其他病毒性肺炎类似,首先要做的是给予呼吸支持,尤其是对于呼吸衰竭的病人,要给予机械通气支持,维持体内的供氧。在这个基础上,还会采取抗凝治疗、抗炎症治疗、抗病毒治疗,营养支持与合并感染的控制也非常重要,“要让病人能够撑过关键的重症期,顺利进入恢复阶段”。

    张文宏特别强调,发生重症肺炎后的救治成功率要比普通型肺炎以及轻症的成功率低,因此要特别重视救治的“黄金72小时”,即脆弱人群感染新冠、出现症状后的72小时内要密切监测,就近在社区医疗中心或者附近的医院进行氧疗、对症与营养支持治疗、抗病毒治疗等。如果出现重症倾向要及时采用糖皮质激素等抗炎症治疗,尽量阻止疾病的加重,并及时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若是发现有“白肺”等重症表现,则需要在24小时内开展最优的救治。

    临近春节,各地即将迎来大规模的人口流动,面对可能到来的重症高峰,如何保护脆弱人群?

    张文宏表示,一方面要对脆弱人群进行持续性的监测,一旦发生问题,及时阻止肺炎的发生和加重;另一方面要加紧扩充医疗资源,保障脆弱人群能够得到及时救治。

    “当前,‘小地方’的疫情传播不像大城市这么迅猛,但是传播的持续时间比较长。随着春节人员的返流,可能会在当地引起一波输入性高峰,此时需要分级分类对待:一部分是目前感染率已经比较高的地区,所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但如果是原来感染率非常低的地区,受到的影响就会较大。对于感染率还不高的地区,要尽量减少大规模的人群聚集。”张文宏说。

    最后,张文宏建议,要做好科普宣传,鼓励人们在返乡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为“压峰”作出个人努力,从而减少“重症高峰”带来的救治压力。“已经感染过的人群回乡,可能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如果是没有感染过的,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自身感染引起亲友的新发感染,加剧当地的疫情高峰。因此,大家旅途中要戴口罩,最好是N95口罩;如果家中老人还没有感染过,我们去探望时也要严格戴口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华社、健康时报、海南日报、四川疾控中心、衢州发布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炼金室 | 久等了,宝可梦即将“大集结”?

    下一篇

    中俄两国元首互致新年贺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