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春是个坎”,张文宏最新发声:这类人群要注意4个指标!农村又怎么办?省级大员下乡“备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31 00:20

    每经编辑 何小桃    

    CFF20LXzkOxhaq3LudxjbHibMyVmwmdjK72vuaYojqteP3EJe60tTacDn84ae101YQw8HE2MdSXj4AXCV3YRwZg.jpg

    近来,随着二十条、新十条、实施“乙类乙管”等优化措施的陆续出台,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新春将至,但新冠感染高峰期还未结束,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如何安稳过冬?

    “对于脆弱人群,奥密克戎可能会‘咬人’,所以我们需要从症状、氧饱和度、体温、脉搏四个方面对他们进行监测。”12月29日晚,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主办的“科学防疫,健康为民”系列科普直播讲座第一期——“科学应对新冠,健康过新年”上说道。

    e7Jp2CicGtKAa3q9iahOBaibgp6Yn8lsFLQkZcHgHeKwVhRnrfYzcy3wBj5CvZEq0BIU55ic00w9BVTeUka2OYhQ4w.jpg

    张文宏直播讲座截图

    另外,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张文宏表示,目前我国流行株仍是奥密克戎毒株。奥密克戎致肺炎比例远远低于德尔塔和原始的毒株。但因感染人口基数大,出现白肺也就是重症肺炎患者的数量也会有所增加。其他细菌性肺炎,也就是所有重症肺炎都会引起白肺,这并不是奥密克戎的标志。

    CFF20LXzkOxhaq3LudxjbHibMyVmwmdjKicnMUU6YpiaOLDibfA16Dv3wOlicYwticFLHNrmnn8eMHrTibxSd8sNVhBOQ.pn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张文宏:对易感人群,

    元旦、春节是一个坎儿

    张文宏表示,划定新冠感染低、中、高风险人群,有三个衡量标准:年龄、基础疾病情况、疫苗接种情况。

    ■  高风险重点人群:

    年龄在80岁以上,基础疾病稳定/不稳定,未全程接种疫苗人群;

    年龄在65~80岁之间,基础疾病不稳定,无论是否全程接种疫苗;

    年龄<65岁,基础疾病不稳定,未全程接种疫苗人群。

    ■  中风险次重点人群:

    年龄<65岁,基础疾病不稳定,全程接种疫苗人群;

    年龄 65~80岁,基础疾病稳定,未全程接种疫苗人群;

    年龄>80岁,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稳定,全程接种疫苗人群。

    易感人群居家监测有四个指标

    即将到来的返乡潮可能会对脆弱人群造成冲击,脆弱人群如何做好居家监测?张文宏给了四个指标:症状、氧饱和度、体温、脉搏。

    ■  发热、咽痛、咳嗽等均属于普通症状,但是当脆弱易感人群出现呼吸困难、胸痛、意识模糊、持久高热的高危症状时,要及时就医。

    ■  在氧饱和度方面,张文宏建议家中常备血氧仪,当氧饱和度持续低于95%时,要引起注意。

    ■  张文宏也建议大家家中常备体温计,易感人群最好早、晚各量一次体温。

    ■  同时,可通过智能手表或血氧仪及时监测脉搏。

    张文宏还向大家科普了指夹式血氧仪的用法。SpO2是血氧饱和度的英文缩写,PR指脉率。先将一个指头放入血氧仪测试,若结果显示SpO2低于95%,先不要惊慌,保持冷静,首先查看仪器操作是否正常,电量是否充足,如果一切正常,静待15分钟后,再坐着将另一个手指放入血氧仪,如果结果依然低于95%,建议就医。

    e7Jp2CicGtKAa3q9iahOBaibgp6Yn8lsFLQ0PxvuqIxiasZhV5KAncAuKPUsmq8zcWiaATNwS8aoUicFOiaH4NTvicDpvQ.jpg

    张文宏直播讲座截图

    与老人接触要注意防护

    对于易感人群的饮食护理,张文宏建议,要营养,但不能过量,尤其是对老人的饮食照料要像“宝宝”一样。尤其要注意对优质高蛋白、奶及奶制品的补充,建议每日摄入量在150~200克,每日摄入奶及奶制品300克,蔬菜摄入量要大于250克,必需脂肪酸控制在25~30克。

    张文宏表示,“对易感人群来说,接下来的元旦、春节是一个坎儿,需要重点保护。建议返乡人员减少聚集性活动,与未感染的老人聚集要注意防护,春节是团圆的节日,注意防护,才能开心过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新春将至

    各地密集部署农村疫情防控

     

    值得注意的是,12月29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所有传染病的流行,只要有人员流动,就会传播扩散。人员流动得越频繁、越快、距离越大,其传播速度就越快,传播就越频繁。

    吴尊友表示,春运会有大量人员流动,叠加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风险,使疫情可能更加复杂。各地都在认真做好关于疫情信息的监测、分析、研判,最大限度削弱流行高峰带来的影响,将疫情对工作、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

    此前的12月2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印发了《2023年综合运输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总体工作方案》,要求保障探亲人员错峰有序回家过年和返岗。各地可探索实行弹性休假、错峰休假政策,降低公众集中出行压力。一些地方也提倡民众错峰返乡、避峰出行,以平抑疫情高峰。

    另外,随着春运春节即将到来,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格外受到关注,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官方密集部署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一些省级大员赶赴农村调研防控工作。

    “农村疫情防控基础薄弱,我今天来就是要看看实际情况。”12月27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呼和浩特市调研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BIH6m4FJcJlIzVz3rxusNxQOrkxfjWdzLIS8tOnYrwzQWoB5jaDKLn3GZUP6JWDBjqKEUTCmglzk4oyJViaCBMg.jpg

    《内蒙古新闻联播》视频截图

    按照《内蒙古日报》的报道,孙绍骋先后来到太平庄卫生院、黑沙图村卫生室、保和少镇卫生院、讨思号村卫生室,详细了解发热门诊设置、接诊分诊流程、药品物资储备等情况,并与医护人员和患者进行交流。“把各方面因素考虑得更细致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发挥好基层医疗机构前哨作用,筑牢基层首诊防线”。

    此外,孙绍骋还提到,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及时总结,给群众配发“小药包”就值得推广。要加强基层医护人员防控知识培训,确保有需要时大家都能上手。要抓紧扩充基层医护力量,按照分区包片原则,选派大医院医生下沉一线、驻点服务。

    近期走进村卫生室的还有甘肃省委书记胡昌升。12月17日至18日,胡昌升在陇南市、甘南州调研,《甘肃日报》的报道显示,在陇南市宕昌县,胡昌升随机来到哈达铺镇玉岗村走访调研,他来到村卫生室,检查了疫情防控和药物储备,他指出,元旦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村卫生室要就近做好村民的医疗保障,储备充足的治疗药物,加大甘肃方剂应用,全力守护群众健康。

    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表示,“现在高度关注农村地区的防控工作,国家也要求要像抓乡村振兴、抓扶贫一样,‘五级书记’亲自来抓,亲自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协调领导下,农村虽然风险很大,但是能够采取相应举措,及时做好应对工作。”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社、央视新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融稳定法(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国家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央行再贷款可提供流动性支持

    下一篇

    球王贝利留下1亿美元净资产!去世前仍领着养老金,曾和彪马合作出广告史上的经典之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