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99元血氧仪疯涨至1380元,业内人士:成本仅几十元!丹阳市监局:已着手调查!如何保障供应?工信部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19:09

    每经编辑 张锦河    

    近日,市面上的血氧仪热销,部分商家趁机涨价。

    据北京商报29日报道,“雀芝堂大药房旗舰店”销售的“鱼跃血氧仪YX301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检测家用手指脉搏心态监测血氧(当天速发)YX301新款”,标价为1380元。在鱼跃医疗官方店中,型号为YX301的血氧仪标价为299元

    而据网友爆料,299元也是涨价后的数字。从事血氧仪销售的老周告诉记者,目前血氧仪的出厂价翻倍上涨。原料成本、人力成本是涨价的因素,业内人士也坦陈,这波涨价潮里有炒作的水份。

    据业内人士透露,算上拿下医疗器械证的成本,一个指夹式血氧仪的成本也就几十元。

    据新京报我们视频29日报道,针对鱼跃医疗血氧仪涨价的情况,江苏省丹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收到相关投诉,局里已着手调查。

    29日,在工信部举行的“疫情防控重点医疗物资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就目前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口罩、血氧仪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情况进行了介绍。

    299元血氧仪涨价到1380元,鱼跃医疗回应:价格不是我们制定的

     “去年官网88购物节实际94元到手,最近涨到299元”,有网友日前爆料鱼跃同款血氧仪的涨价情况。同时有报道称,“雀芝堂大药房旗舰店”销售的“鱼跃血氧仪YX301指夹式血氧饱和度检测家用手指脉搏心态监测血氧(当天速发)YX301新款”,标价为1380元。而在鱼跃医疗官方店中,型号为YX301的血氧仪标价为299元。

    wMMnh8HEhbyVQClMmAMo7eTbAyv7HoYkmJYCWaVR3M9W0AKt9l1fKCY7Qgd8o6ibCJ7rbBURflRMR0M0tGwZyQw.png

    据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各大电商平台发现,目前淘宝鱼跃官方旗舰店的血氧仪为下架状态,鱼跃京东自营旗舰店的血氧仪为无货状态,产品在官方店的售价为299元。在线上其他医疗器械、药房等店铺中,鱼跃血氧仪的价格在394-1123元不等。

    据上游新闻,记者拨打鱼跃官方旗舰店实体,江苏鱼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预留电话,接电话的上市公司鱼跃医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价格不是我们这边制定的,不应该是我们这边来回复。现在全公司已经竭尽全力想要保障供应,可能也很忙,要问一下。”

    记者又拨打鱼跃集团官网预留400客服热线,客服回应称:“现在比较紧俏,它的价格也会有一定的差异。由于我们这边是生产厂家,这个价格确实不太清楚,都是商家那边自行定价。”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丹阳市市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要看(商家)成本、进价等综合判断,需要登记分配到相关职能部门调查,才能进一步了解情况。”

    鱼跃医疗致歉:部分制氧机型号错发,已拦截退回并联系消费者重新发出

    据中新经纬报道,28日,有消费者爆料称,其在鱼跃医疗的官方旗舰店买了一台制氧机,但产品还没送到就被商家召回。28日下午,该消费者发布微博称,已与鱼跃医疗工作人员进行沟通。对于制氧机发货后又撤回,工作人员表示是临时工发错了型号,预计100台左右,在发现型号发错后立刻进行了召回,并以短信方式向消费者进行告知,目前有30人选择留下错误的型号并退差价,有60人主动选择了发新货,还有部分消费者没有注意到短信,滞后反馈。

    CFF20LXzkOyY5iaANuWUMto6lgUMiciceeCOJwWdEfXJ0bicUGDIY33fCuk3NTD0DFIYwLhZXIwzm6QMAsovGQtx5A.png

    该消费者称,鱼跃医疗工作人员表示了歉意,并表示企业不是要坐地起价,但是处理方法确实不妥当。目前,已有新的正确的型号发出。

    同日下午,鱼跃医疗官方微博发文称,由于公司储运部员工大比例涉阳居家,其他同事临时支援,导致部分制氧机型号错发。本批错发型号已拦截退回,并联系消费者一一确认重新发出。因此给消费者造成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诚挚地感谢消费者和网友的关心、关注,鱼跃医疗将加强管理,优化紧急状况下的应急预案,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

    而对于血氧仪的价格,鱼跃医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在公司自营旗舰店中299元属于原价,如果此前消费者购买价格比299更低,可能是在不同活动中公司给出让利空间,而且人工、物流、原材料都在涨价,所以就调回原价了。

    记者检索发现,此前鱼跃官方旗舰店可以检索到血氧仪,券后售价299元,但目前已无法检索到血氧仪相关产品。同时,鱼跃医疗官方旗舰店客服显示忙线,前面有99+客户正在排队,预计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工信部:抗原日产能达1.1亿人份,指夹式脉搏血氧仪日产量超25万部

    工信部29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指导企业提升医疗物资产能产量,请问目前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口罩、血氧仪等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情况如何?”

    对此,何亚琼表示,近期一些地区出现了抗原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大家都非常关心生产供应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协调推动生产企业千方百计增加重点医疗物资产能,加速稳产增产,加大抗原检测试剂、疫苗、口罩、血氧仪等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供应。

    何亚琼介绍,一是抗原检测试剂。目前国家药监局已经批准49个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产品,企业日产能已由12月初的6000万人份扩产到1.1亿人份,增长83%。12月1日以来累计生产14.9亿人份,供应市场16.7亿人份,能够满足群众需求。

    二是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我国已有13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获准紧急使用,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新冠疫苗生产线,年产能超过70亿剂,产量已经超过55亿剂,能够满足“应接尽接”需要。其中近期获准紧急使用的4款疫苗,新增产能超过20亿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充足。

    三是N95口罩。近期,针对N95口罩需求上升,进一步加强N95口罩生产调度,加快推动企业释放产能,调度企业范围已由12月初的50家扩大到500余家,企业日产能超过1.9亿只。N95口罩可以保障足量供应。

    四是指夹式脉搏血氧仪。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北京、河北、江苏、深圳等地工信主管部门和生产企业加大指夹式脉搏血氧仪生产供应,日产量由12月初的11.5万部提升至25万部以上。下一步将继续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加快满足市场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广网、新京报、中新经纬、上游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368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注意!三晖电气将于2023年1月16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妖股崩了——道达投资手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