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些基金净值下跌50%,或成为2022年业绩最差的基金!它们到底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16:15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接近尾声,盘点这一年公募基金的表现,首尾差距非常大——排名靠前的,收益超50%,而排名靠后的跌幅也超过了50%。

    相比于全年冠军的毫无悬念,业绩倒数的“冠亚季军”似乎还比较胶着,多只基金业绩跌幅接近或超过50%,之间的差距也比较小。

    那么,究竟谁会成为2022年业绩最差的基金?它们在今年都发生了什么?

    55只基金跌幅超过40%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在全部公募基金中,有超900只基金年内的跌幅超过了30%(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其中,55只基金年内的跌幅已经超过了40%,年度的倒数“冠亚季军”几乎可以确定将在这些基金中诞生。

    数据来源:wind

    浏览这些基金可以发现,科技、消费电子相关的基金占比较高,这其实与今年这些赛道的表现欠佳也有一定关系。比如华宝科技先锋、富安达科技领航、富国创新科技、兴银科技增长、民生加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等。

    最惨债券基金因“踩雷”跌超70%

    除了赛道行情的影响,上述基金在2022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才导致了这么大的下跌?

    先看目前排在倒数第一位的中邮睿利增强,这只基金应该是今年最惨的债券型基金,12月28日的净值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净值仅剩下0.28元,今年以来的跌幅达70.4%。

    每经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净值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踩到了问题债券。

    今年8月份时,该基金曾公告因持有债券发行主体正常进行资产重组,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保护持有人权益,暂停赎回及估值。净值数据显示,8月5日,该基金的净值还有0.93元。而到了三季报时,该基金的持仓中,债券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5.05%,其中在前五大重仓债券中,“17洛娃科技CP001”的持有数量为10万张,彼时的公允价值仅为183万元,相比于今年二季报时496.8万元的公允价值大幅缩水。

    虽然持有金额不算高,但同时又占到了基金资产净值50.95%的比例,这显然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不言而喻。

    在三季报中,基金管理人还提及,基金持仓债券“17洛娃科技CP001”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为保护持有人利益,基金管理人于2022年8月5日起对基金财产进行暂停估值处理。暂停估值期间,“17洛娃科技CP001”债券依据中债特殊证券估值价格制作报告,该债券价格以实际变现价格为准,基金净值会相应变化。

    到了12月21日,该基金又公告,前期持有的资产重组主体发行的债券已交易卖出,产品估值方面较大不确定性已消除,决定自2022年12月21日起恢复基金的赎回业务。而12月20日的净值数据显示,基金的净值直接跌至0.2790元。这也就是为什么该基金今年以来出现超70%跌幅的原因,从“踩雷”到资产价格大跌,再到处理问题资产,基金净值大受影响。

    “精准”调仓,出坑后又入坑

    除了中邮睿利增强,在跌幅榜前列的基金,大多数主要还是偏股型产品,而这些产品一方面是所在的主题赛道今年表现一般,另一方面主要是没有抓住结构性行情。前者如上述所提及的多只科技主题相关的产品,后者则是今年完全没踩准方向。

    比如华商远见价值,今年一季度主要重仓新能源板块,持有个股包括了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华友钴业等个股,而这些个股一季度的调整可以说比较大,这就使得该基金的净值在一季度出现了超22%的跌幅。

    到了二季度末,原来的基金经理梁皓离任,由李双全来管理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也做了非常明显的调整——前两大重仓股在三季度末换成了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但换股之后,贵州茅台等白酒类个股在10月份迎来了一波明显调整,该基金再次受伤,单季度净值又下跌超过了22%。

    一季度和三季度两个季度,虽然是两位基金经理在操盘,但是持仓都踩到了调整幅度较大的板块,且都出现超过22%的单季度跌幅,自然就使得这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回报越来越靠后。

    同样没踩准节奏的还有富安达科技领航。该基金一季度对持仓结构做了一定调整,加大了与新能源汽车未来产业趋势相关的资产配置;同时增加了汽车产业链的配置;另外,还加大了光伏领域的配置权重。彼时,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汇集了天齐锂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新能源个股。

    但随后出现的板块调整,显然也“踩到了坑”,随着新能源板块的调整,该基金单季度的跌幅超过了24%。到了三季度,该基金减配了新能源汽车,增加了光储及风电的配置,不过这次调整后,基金也没有太好的表现。比如重仓的派能科技,在三季度之后一直在调整中。最终,该基金的单季度跌幅又超过了17%,这也使得该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不断创出新低。

    类似的基金其实在这些跌幅较大的产品中,还有不少,只是相比于这些“精准”的调仓,还有些是执着于某些板块,一直没有明显转向,而重仓板块今年以来又持续没有太好的表现。比如长城久祥,该基金一季度对数字经济、元宇宙产业链、智能生活等成长性方向进行了重点布局,单季度净值跌幅超过28%,三季度持续重点布局在数字消费经济、元宇宙产业链方向,单季度净值跌幅又超过了20%,显然这种坚持在今年并没有带来太好的效果。

    总的来说,这些跌幅较大的产品,基本上都是因为没踩准板块的机会而出现净值的大幅调整,而主要的重仓方面都集中在科技、新能源、消费电子等今年跌幅较大的板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杰恩设计:目前公司大健康具体业务主要从事HPV疫苗的营销推广服务

    下一篇

    物产中大:对富通集团8000万往来款目前已收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