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最致命禽流感:全球近1.4亿只鸟禽死亡,美国蛋价飙涨超3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9 16:13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截至今年9月份的12个月里,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38亿只鸟禽死亡,比过去五年的总和还要多。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图片来源:新华社 李建国 摄

    肆虐全球家禽的禽流感疫情目前已是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这不仅导致鸡蛋价格飙升、威胁到人们自由放养的鸡,还有可能对家禽的健康产生长期的影响。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的数据显示,自10月份以来,家禽的死亡数量同比增长了近70%,截至12月1日达到了1610万只。WOAH补充称,在截至今年9月份的12个月里,全球范围内有超过1.38亿只鸟禽死亡,比过去五年的总和还要多。

    机构:海外禽流感蔓延或导致我国祖代鸡引种受阻

    彭博社报道中称,禽流感季节传统上始于每年10月,候鸟离开北半球寒冷地区时,会排出受感染的粪便或唾液。今年的禽流感病例在相对较温暖的月份迅速传播,导致禽流感感染病例激增,并引发了大规模的扑杀。

    过去数年全球家禽损失统计(图片来源:彭博社)

    在西方国家,史上最致命的禽流感也引发了人们对感恩节和圣诞节等季节性饮食的担忧。由于家禽是全球饮食的支柱,大规模的扑杀限制了鸡蛋以及鹅肝酱等产品的供应,从而加剧了今年冲击消费者预算的食品通胀。此外,由于禽流感疫苗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大规模应用,农民们也在拉响禽流感的“警报”。

    英格兰东部传统诺福克禽业(Traditional Norfolk Poultry)的总经理Mark Gorton就表示,“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糟糕得多,这让每个人都感到惊讶。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Gorton还补充称,自今年9月份以来,他的公司已经损失了15%的家禽。

    有券商研究指出,全球多地禽流感疫情持续发酵,或导致我国祖代鸡引种受阻,从而引发供给收缩和价格上涨。可关注祖代引种出现收缩、处上行周期初期的白羽鸡行业。

    国金证券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受到海外禽流感疫情持续扩散的影响,预计海外引种短期内难以恢复,而国产替代短期和强制换羽虽然可以补充部分产能,但是供给缺口存在是不争的事实,引种的减少使得明年周期反转的逻辑得到进一步强化。由于美国禽流感疫情近期有所反复,低引种状态时长可能会延长,未来白鸡周期反转的高度和持续时间可能超预期。短期来看父母代鸡苗价格有望先行上涨,明年下半年逐渐传导至商品代毛鸡。”

    禽流感致蛋价飙升,美最大鸡蛋生产商季度销售创新高

    自1999年以来,全球各地的农场饲养了大约350亿只鸡,以满足市场对价格低廉的鸡肉的需求。然而,今年的通胀飙升进一步刺激鸡肉销售。就在全球农民努力应对不断上涨的能源和饲料费用时,禽流感疫情却加速爆发。荷兰合作银行动物蛋白专家Nan-Dirk Mulder表示,由于增长面临压力,今明两年的全球家禽产量增速可能只有1%左右,远低于2.5%的历史正常水平。

    禽流感可以传播到饲料中,这对养殖的禽类来说往往是致命的。一旦有禽类患病,农户就会立即扑杀。肉用鸡会在被感染后大约六周后被宰杀,因此不太容易感染,但较老的禽类和蛋鸡受到的影响则更为严重。这导致的结果,是美国的零售鸡蛋价格在一年内翻了一番,英国的烤鸡价格则上涨了25%甚至更多。

    鸡蛋价格的飙升,导致美国最大的鸡蛋生产商Cal-Maine Foods Inc(CALM,股价62.19美元,市值27.45亿美元)单季销售创历史新高。Cal-Maine Foods于美东时间12月28日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通胀快速上升以及禽流感爆发推动蛋价上涨,公司本财年第二财季(截至2022年11月26日)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

    今年以来美国鸡蛋价格飙升(图片来源:彭博社)

    报告期内,Cal-Maine Food传统鸡蛋的售价创下历史新高。每打鸡蛋净平均售价为2.88美元,明显高于上季度的2.37美元和上年同期的1.15美元。另据FactSet的数据,Cal-Maine Food当季销售额从上年同期的3.817亿美元跃升至8.017亿美元,超出7.9780亿美元的预期。

    据Information Resources Inc的数据,2022年鸡蛋零售价格的涨幅超过任何其它杂货商品,从1月到12月初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30%以上,超过了食品和饮料的整体价格涨幅。

    另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年初至今,美国爆发的高致病性禽流感已导致近5800万只禽鸟类死亡,其中包括超4300万只下蛋鸡。从1月初到12月,蛋鸡的总供应量下降了约5%。

    南美、非洲、亚洲也报告禽流感疫情

    不仅仅在美国,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由于饲料价格飙涨迫使当地农民削减开支,马来西亚正在进口鸡蛋;过去两个冬天,法国农场因禽流感而宰杀了数百万只鸭子;韩国政府部门11月29日说,由于高致病性禽流感正在该国迅速传播,下月起将对全国所有家禽养殖场展开排查,加强防疫措施……

    巴西是全球最大的鸡肉出口国,虽然目前还未发现禽流感病例,但邻近的厄瓜多尔和哥伦比亚均已报告病例,导致南美各国采取措施防止禽流感病毒跨境传播。另外,秘鲁国家林业和野生动物局(SERFOR)称,高传染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已导致该国数上万只鹈鹕、蓝脚鲣鸟和其他海鸟死亡。

    除了欧美外,WOAH巴黎时间12月27日周二表示,非洲尼日尔报告称,该国南部一个村庄的家禽中发现了高度传染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WOAH在一份报告中援引尼日尔当局的信息称,在该国塔瓦地区南部爆发的禽流感疫情杀死了4920只禽鸟中的大部分,剩余的禽鸟则被屠宰。

    图片来源:WOAH官网

    WOAH补充称,这是尼日尔自2021年7月以来首次爆发禽流感病毒,本次禽流感疫情发生在当地一家非政府组织从津德尔(Zinder)地区订购的家禽中。非洲部分地区在过去一年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全球性禽流感感染浪潮的影响,仅在欧洲和美国就导致1亿多只鸟类死亡。

    WOAH科学部门负责人Gregorio Torres表示,自2021年以来,禽流感病例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夏季消失。野生鸟类如今已被永久感染,这不仅对它们的健康造成威胁,还加剧了濒危物种的风险。

    Torres表示,研究人员正在试图理解其中的原因。禽流感病毒进化迅速,有可能成为一种更有效的疾病。然而,禽流感病毒并不是新的病毒,此前相关机构也发出过警告。自20世界中期以来,全球大多数大陆都发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虽然禽流感可以传染给人类,但这种情况仍然很罕见——自2018年以来,全球只有不到10人感染了目前占主导地位的H5N1毒株。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工信部: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日产量1.9亿片 较月初翻了超4倍

    下一篇

    杰恩设计:目前公司大健康具体业务主要从事HPV疫苗的营销推广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