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血氧仪脱销,A股相关板块火了!特斯拉一年跌近70%,新能源车赛道逻辑有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7:14

    每经记者 赵云    每经编辑 肖芮冬    

    12月28日,三大指数午后震荡回落,沪指翻绿,深成指、创业板指跌近1%。

    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近4000只个股飘绿。血氧仪板块全天逆市大涨,酒店、旅游板块午后震荡拉升,电力板块持续强势,银行股保持活跃。

    下跌方面,汽车产业链个股集体调整,亚星客车跌停,拓普集团跌超5%,宁德时代早盘一度跌超5%。教育板块持续调整,农业股走弱,物流板块表现不佳。

    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6508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78亿。今日回归的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9.1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4.32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86亿元。

    可以说,今天盘面的主要表现,与最近的各方面消息是息息相关的,接下来就两大板块进行回顾。

    先说说大涨的血氧仪板块。由于老年病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对缺氧反应较为迟钝,易产生“沉默性缺氧”从而引发肺炎,近期血氧仪成为了热销产品,电商平台上多个品牌的血氧仪产品已断货。

    百度数据显示,近14天,血氧仪和制氧机的搜索热度分别环比增长459%和22%。用户频繁搜索血氧仪的用途及功能、血氧仪哪个牌子最好最准确、血氧仪怎么看数据、血氧饱和度正常值是多少等等。

    全球最大的脉搏血氧仪供应商之一康泰医学日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血氧仪产品的市场需求激增,各大电商平台上,公司的血氧仪产品也出现了库存消化过快的情况,部分型号血氧仪尚可保持现货销售,部分型号已调整为临时预售模式。目前,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生产,通过调整生产线、加大员工招聘等方式扩大产能,以保证订单及时交付。

    乐普医疗亦表示,公司在京东的旗舰店上有销售血氧仪产品,但该产品需求比较紧张,不一定有货,一般如果能拍到,可能需要7至10天左右发货。

    理邦仪器则在最近的投资者调研中指出,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公司的家用指式血氧仪需求旺盛,公司目前正积极扩充产能,以满足市场需求。“新十条”发布后,随后国内市场对于相关抗疫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公司目前还在根据在手订单情况,及时调整生产线。至于相关需求的预计持续时间,需根据未来疫情走势进行判断。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便宜的没货,贵的离谱,甚至上架的还有不合格产品,这是目前血氧仪和制氧机市场的现状。

    在某社交平台上,有用户表示,鱼跃一款手指夹式家用血氧仪在一个月前买的还是113元,平常价格更是低至89元,然而目前价格已经翻倍,甚至达到400元左右。

    因此,即便看好血氧仪前景,也建议大家注意短期炒作的风险。

    另外,血氧仪的逻辑还可以进一步发散。举个例子,近期越来越多“阳康”人群开始关注自身健康问题,体检行业会不会迎来一大波客流?或许你已经注意到,A股美年健康已连续两天放量大涨。

    另一方面,领跌的汽车板块,与7连阴的特斯拉显然有关系。周二收盘,特斯拉股价重挫11.4%。

    今年以来,特斯拉市值缩水约70%,若从特斯拉最高点2021年11月4日的414.5美元计算,至今一年多时间,市值已经蒸发96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万多亿元)。

    以本周二收盘时不足3450亿美元的市值来看,特斯拉的市值已经低于沃尔玛、摩根大通和英伟达,不再是市值位列前十的标普500成份股,自2020年12月市值跻身前十以来首次失去这一十大高市值成份股地位。

    据媒体28日报道,与其他汽车相比,二手特斯拉的售价下降得快得多。根据汽车行业研究机构Edmunds.com的数据,二手特斯拉11月的平均价格为55,754美元,较7月峰值的67,297美元下降了17%,而同期二手车市场的价格平均降幅仅为4%。

    除此以外,特斯拉在二手经销商库存中的平均时间为50天,显著高于平均的38天。上周,特斯拉为美国Model 3和Model Y的客户提前放出7500美元折扣,加剧了投资者对需求疲软的担忧。汽车销售网站iSeeCars.com的分析师Karl Brauer称,“你现在已经不能用比你购入时更高的价格出售你的特斯拉汽车,这将减少市场对特斯拉新车的需求。”

    上周四马斯克曾表示,“激进的利率变化”提高了所有新车和二手车的价格,特斯拉可能会下调价格以维持销量增长,而这将导致利润下降。

    据第一财经报道,特斯拉降价也使二手车商们望而却步,他们认为二手新能源车涨价只是泡沫。曾经的“理财产品”特斯拉在经历几轮促销和降价之后,不再是二手车商的“香饽饽”。举例来说,今年9月份时,2021年款的特斯拉Model Y几乎可以按购车时的原价卖出。但如今,随着Model Y指导价的下探以及门店的变相促销,二手Model Y的成交价格和3个月前相比减少了将近3万元。

    “对于整个市场来说,特斯拉的价格是风向标,特斯拉一旦有波动,市场整体的波动会非常明显。以我们行业人的眼光来看,明年特斯拉还会主动调整售价来保证市占率,这种情况下车商不敢收车,不敢轻易触碰未知的风险。”,有业内人士表示,12月特斯拉二手车价格比上月又下降了1.5万元左右,但交易量依旧比较差,最大的原因是很多人还在等新车进一步降价。

    汽车行业明年怎么走?

    自新冠全球爆发以来,疫情扰乱了全球制造业和供应链,汽车制造商们在各个零部件价格水涨船高后不得不大幅减产。

    再加之2022年,欧美出现的世纪大通胀,全球经济开始明显下行。至此,高利率、供应链瓶颈以及对经济衰退的担忧也成为了今年全球汽车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对于汽车股的萎靡状态,中泰国际表示,国内汽车股下跌主要受大盘下跌影响,部分个股业绩不能兑现而触发盈利及估值双杀。此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格局激烈,传统势力抬头,新势力面临更大竞争压力。但留意今年新能源车的销售或被政策刺激而提前释放,未来的增速会因较高基数或需求前置而有所放缓,车企的表现会有所分化。

    展望明年,民生证券表示,2022年是汽车行业重要拐点之年,板块进入左侧布局期,汽车板块趋势性配置时点或出现在2023年3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72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菱线缆:铜和铝都是公司需要采购的原材料

    下一篇

    美力科技:拟回购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5000万元公司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