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意公子丨我只是一个文学艺术爱好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8 16:54

    ◎意公子用独特视角、真挚情感,全新解构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人文、艺术知识。凭借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庄子、苏轼等历史人物、晦涩知识娓娓道来,在全网有超过2500万粉丝关注。

    ◎尽管已跻身2022年“顶流”博主之一,但对于“意公子”IP的进一步提升,对于短视频的创作方向,对于资本化路径的探寻,她还有着更深的考量。来,随我们走近意公子。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2年最火的短视频创作者,意公子一定是排前列。

    一席绿衣,一个抱枕,席地而坐,这便是意公子时常的出镜画面,简单、恬淡。

    在灰色水泥墙、发黄灯光下,意公子用独特视角、真挚情感,全新解构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人文、艺术知识。凭借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庄子、苏轼等历史人物、晦涩知识娓娓道来,在全网有超过2500万粉丝关注。

    “因为你,爱上了苏东坡”……面对来自粉丝的好评,意公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直言,不是她说得好,而是中国艺术真的好。“坦白讲,我既不是老师教授,也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我只是一个文学艺术的爱好者。”

    早在拍出频频火爆全网的短视频之前,意公子就创办了艺术科普平台“意外艺术”,估值近2亿。最初,她和团队尝试过许多人文艺术领域的外延,比如做艺术科普类脱口秀、文博类微综艺、出热销书。但“意公子”真正被大众所熟知,也的确是这两年的事,从她做短视频开始。很多人认为,这是因为踩对了短视频的风口。

    “英雄的诞生,都是乘着时代的红利,是需要‘借势’的。但‘借势’之前,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叫‘蓄势’。”在意公子近期的一个视频中,她用庄子的《逍遥游》讲述着《何为英雄》。“大鹏鸟要乘风而去,需要等待,培育,积蓄”。

    回首近十年的创业路,85后意公子在“借势”短视频全面走红前,经历过长达7、8年的蛰伏“蓄势”,也曾陷入过职业生涯的迷茫。

    “如果事业的下坡无法拯救,那就去寻找下一条曲线,再玩一次成住坏空的游戏。”尽管已跻身2022年“顶流”博主之一,但对于“意公子”IP的进一步提升,对于短视频的创作方向,对于资本化路径的探寻,她还有着更深的考量。

    以下是意公子的讲述,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写作。

     

     

    一句话的功夫背后

    “我认为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他看到并且尊重宇宙规律本身,因此,在低谷时,他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突破那个至暗时刻迎来光明,在风光得意之时,在众星拱月之中,他也冷静地看到,这一切终究是过往云烟。他消解了‘我执’,反而让自己融入了天地大道之中。”——《何为英雄》

    意公子在《逍遥游》里除了读到“借势”,读到“蓄势”,她还读到一个词,叫“各安天命”。在意公子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天赋不同,所建功业不同。于她而言,现在做短视频会火是因为发现了自己在分享和表达上的天赋,做事成功的起点源于热爱和天赋,而非风口和流量的追逐。一路走来,意公子觉得自己只不过是把不断学习的过程分享出来而已,并没有想到能火爆全网。她无法预估有多少人因为“意公子”而走近文化艺术,她非常庆幸在这个时代,通过短视频放大分享的声量。

    当时起“意公子”这个名字的时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品牌叫“意外艺术”,另一方面是名字有时候就是给别人叫的,需要好记。而“公子”本身又比较符合我个人的特质,性格上“雌雄同体”,有偏男孩子的那一面。熟悉我的人会叫我学生时代的笔名“潇涵”,但其实我姓“吴”。

    工作中的意公子,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我看来,艺术也好,文化也好,它们背后都是人。我们讲艺术品,讲文学作品,实际上是在讲它们背后有关人的情感诉求。这个情感古今相通,也并不因人而异。

    他们在痛苦迷茫时做出的人生选择,他们隐藏在作品里面想要表达的生命情感,或许也能给身处迷茫的我们一个清晰的方向。所以我一直觉得,艺术最大的作用,不在于知识或者技巧本身,而在于是抚慰人心。

    而我只是通过“意公子”这个IP,把自己从文化艺术中获得的滋养,分享给了大家。

    市场上热点不断,我们在内容选题上有过不同阶段的尝试:从原来我可以讲所有人,缩减到只讲艺术史上感动我的人,再缩减到中国艺术,缩减到我只为找到中国艺术的某一个人,击穿他,录二三十期。于我们而言,比起热点,我更在乎有什么地方能打动我。

    我的视频里,说的最多的是苏东坡,因为当我回想中国艺术里面最打动我的人时,他是第一个冒出来的。



    意公子的短视频时常登上热搜

    我读了苏东坡非常多的材料。而且不仅要读苏东坡文集,还要读北宋的历史,横向去看那个时代发生的事情。再从苏东坡往上追溯至少4代,去看苏家是怎么在眉山生根发芽的,苏东坡的祖上发生了什么故事,他的原生家庭是什么样的,为什么会养育出这样的孩子……坦白讲,我既不是老师教授,也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我只是一个文学艺术的爱好者。

    我觉得做短视频博主和我之前做节目、出书,本质上没有什么异同,它们其实都在做一件事情——分享。不同的点,只是在于你的手艺是什么。视频化的表达更符合我的特质,再加上我也赶上了一个好时候,短视频平台的兴起。所以,我们才有机会把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中,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通过一期期视频,一本本书,带进当下人们的生活中。

    意公子写苏东坡时参考阅读的部分书目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大家在看我的视频时,可能听完就完了的一句话,甚至是半句话,但我为了这半句话表述的正确性,有时候要找一上午的资料来论证。一句话的功夫背后,我们要做的案头工作是极大的,往往都要去找到知识的原点。只有我们自己弄清楚了前因后果,是非黑白,才能举重若轻地讲出来。就像那句话说的,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做到毫不费力。

    自己活得饱满,才能共情他人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好像都有一块属于自己的石头,有些人幸运地捡到了,有些人可能只来得及听到石头扑通一声,有些人把它弄丢了,有些人可能捡了一堆石头,但是却不知道哪一颗是属于自己的……也许当命运的石头落下时,它考验的是我们有没有勇气接住它,然后头也不回,大道向前。”——《找到你命中注定的石头》

    热爱和手艺之间的叠加,才有了今天“意公子”做出的一期期热门作品。意公子的短视频比一般的长,通常都超过了5分钟,但丝毫没有阻挡粉丝的热爱。在全网拥有2500万+粉丝后,意公子现在又有了一个新目标。她希望借短视频,做好中华五千年文化的推介,将自己看到的门内美景告诉大家,吆喝更多人进入。

    坦白讲,时长从来不是我们创作内容时优先考虑的要素。用户在点开视频的时候,并不知道视频的时长,听的还是内容本身。

    意公子的作品

    我们最初做短视频时,讲究“术”,就是技巧方面的东西。比如怎么在前五秒留住用户等等,但做着做着就发现,只追求“术”,其实丢失了内容的“魂”,反而会丧失我们自己的内容价值观和内容特质。

    2022抖音创作者⼤会上提到,加强对中视频的布局,未来将开放30分钟以上的视频权限。当我们在市场上找突破点,很容易偏离自己的初心而去迎合市场。说实话,它也许能够给我们带来短暂的爆款,但无法让一个账号获得持久生命力。作为创作者,我认为这将让粉丝看到更有深度内容。

    总之,留住用户在我看来,关键还是在于内容是否足够真诚。

    我一直觉得,如果通往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的道路上有一扇门,那我就是站在门口的人。我往门里看了一眼,觉得门里面的东西老好玩了,于是就在门口吆喝大家,要不要走进门里看一看。

    与历史“对话”是意公子经常要做的事儿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见了很多老师、专家,比我们走得更深更远,也有幸通过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的放大,让越来越多人愿意走到门里面看一看。所以未来,我希望联动更多的老师、专家以及平台,不只是在门外吆喝,也能够陪伴更多的用户在门里走得更远,希望在自己的内容深度上有分级。

    中华传统文化一直都在那里,每一个阶段看它的角度不一样,理解的深度肯定也会不一样。我相信同样的选题,也许二十年后、三十年后我再重新去解读,它还有不一样的感受。必须要让自己活得更饱满一些,才有能力共情他人。

    我看到很多人对我的评价是“率真”。真诚的确很重要,它有的时候比“善”和“美”更重要。所以,我也希望我能活得越来越真。

    向内求,别争抢一时一刻的红利

    “一朝成名背后,是多少年耐得住的寂寞,只有向下生长的根系扎得足够牢,才有无穷的向行的力量,去长成参天大树。”——《何为英雄》

    一路走来,意公子也走过很多弯路,迷茫过、焦虑过。用她的话来说,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不断去寻找自己内心的过程,艰难也好,幸福也好,它都是人生必须的体验之一。尽管现在收获了流量、粉丝与资本的青睐,但意公子坚持认为,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价值,只有拥有不可或缺的价值,那么企业的价值也才会越高。

    2013年,正当我迷茫自己能在主持人行当干多久的时候,恰巧碰上了刚刚兴起的自媒体,人人都是创作者,在这个机缘巧合下,我创立了“意外艺术”。

    在我看来,艺术是冉冉升起的新标签。当大家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之后,相应的也会有精神上的追求,包括艺术、文学、历史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同时,我自己也是文学艺术的爱好者,我会自动代入用户视角,不断问自己到底有什么痛点。

    为什么电影、音乐可以普及,同样作为艺术的文物和画作就好像蒙着厚厚的纱?为了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做了第一档节目《艺术很难吗》。随后几年里,不断拉长艺术外延,通过书籍、综艺、短视频等,我们让更多人走近艺术。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前两年我们也经历过一些彷徨,现在回头看,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向外求,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市场趋势,分析商业模式,分析怎么用更短的时间去做到更大的规模……在向外看的过程当中,你就会发现你其实丢了自己。

    而我真正意义上觉得自己的步伐越来越稳健,是后来我和团队不断地向内求,自己究竟要的是什么?希望这件事情能做多久?如果把这个尺度放得再开一些,它是你一辈子都要做的事情吗?

    这时候,你其实就不会在乎去争抢一时一刻的红利,而只关注到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

    意公子在2022抖音创作者⼤会上分享自己的经验

    我们做公司也是如此。说白了,“用户”和我从来不是相对的概念,我就是用户。当我能够往自己的内心走得越深,我也就更能够共情和我一样的所谓“用户”也好,“同路人”也好。这是我们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

    在资本化方面,我们其实做的不是To VC ,更多加入进来的股东,是要共同去做大企业。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意义上对社会产生更大的价值,也希望在供给端能够找到和我们有着同样出发点,具有战略意义的股东加入。

    一个企业的价值,取决于它到底能给社会贡献多少的价值,而且这个价值是不可或缺的。当这个价值越不可或缺,企业的价值也才会越高。

    记者手记丨镜头外的意公子

    “意公⼦”上发布的作品,更新频率较高且制作精良、内容丰富。这并非意公子一人之力,而且整个内容团队的支撑,“以我为主,还有其他主笔加入选题的内容讨论。”

    离开镜头,日常生活中的意公子更加洒脱。“其实(与粉丝看到的)没有什么不同,除了我可能笑得更大声了。”意公子说,闲暇时间,她非常忙碌,喜欢干的事情也很多。

    “我是一个很好奇的人,经常会去尝试一些新的体验,去一些新的地方,看美的风景,认识一些有趣的人,吃好吃的东西,喝好喝的茶……”用意公子的话来说,人生就是一场体验的游戏,她希望自己的人生能有更多新鲜和饱满的体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华股份:公司历来重视研发创新,每年以10%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

    下一篇

    李家超:香港计划于1月15日前落实通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