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不是魔法,这是成都东部新区人的努力!

    “成都东部新区”微信公众号 2022-12-28 13:23

    成都东部新区自成立以来,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不仅成为许多人向往的宜居之地和旅游目的地,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早已在“候鸟圈”出了名。

    今年10月,成都东部新区三岔湖迎来第一批红嘴鸥。这也是继2020年12月21日,成群的红嘴鸥首次“打卡”成都东部新区三岔湖以来,第三年准时光临。每一次前来,红嘴鸥也记录着三岔湖的变与不变——有意料之中的熟悉,但更多的,还有改变的惊喜。

    意料之中的熟悉:

    是不变的舒适环境与悉心保护

    三岔湖水域广阔、岛屿众多,舒适优质的生态环境,让红嘴鸥以及鸬鹚、苍鹭、白鹭等众多鸟类,在这片碧水蓝天下自由飞翔,和谐共处。

    为了维护湖区生物多样性,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成立了三岔湖鸟类保护志愿服务队,有针对性地采取保护措施,为红嘴鸥们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

    游客文明观鸟,不过度打扰鸟儿们的生活,也为红嘴鸥栖息提供了保障。

    被改变的惊喜 :

    是建筑高度的提升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环湖马拉松赛道

    ▲2020年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挂牌当天签约了51个项目,其中就包括环湖马拉松赛道示范段等基础及公服设施。2022年9月29日,三岔湖环湖马拉松赛道正式发布,标志着成都东部新区联动区域文旅经济、体育产业经济和生态经济的闭合循环运营圈已初具雏形。

    成都体育学院

    ▲2020年7月27日,在成都体育学院新校区的施工现场,一栋6层高的教学楼实现主体封顶。2022年,学校第一批次已经建成,正冲刺开学目标。待学校完全建成后,可满足1.5万名全日制学生求学。

    成都市实验小学东部新区校区

    ▲2020年5月31日,在成都东部新区2021年高能级公共服务项目签约仪式上,成都市实验小学东部新区校区正式签约落户。今年秋天,学校已投入使用。

    西部金融创新中心

    ▲2021年12月,西部金融创新中心一期建成投用;2022年3月11日,西部金融创新中心登上《新闻联播》……坐落三岔TOD城市核心区的西部金融创新中心项目,以“春芽破土”为设计理念,打造开放、共享的产业社区,推动金融创新产业生态聚集和产业链构建。

    西部设计产业园

    ▲2022年10月19日,成都东部新区“西部设计产业园”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标志着新区又一全新产业载体即将投用。该项目集创客办公、创客公寓及创客服务配套为一体,统筹考虑“业态导入、生态融入、科技植入”等理念,打造未来城市产业示范区、创意产业活力新引擎和高品质科创项目标杆。

    知也·图书馆、東·壹·美术馆

    ▲作为成都东部新区首座对公众开放的图书馆,知也·图书馆2022年7月1日正式开馆,实现文化之美与生活之美高度融合。开馆不到半年,即在四川省文旅厅推荐的十大“川味”图书馆中摘得一席。

    ▲東·壹·美术馆既是成都东部新区首座公共美术馆,也配置为公共艺术教育、文化交流的空间。2022年10月30日,成都东部新区東·壹·美术馆正式揭幕并举行“日常史诗”开馆大展。

    三岔湖电动游船

    ▲2022年3月23日,在成都东部新区马鞍山码头,伴随着微微的电频声,一艘全新的游船缓缓驶入碧波荡漾的三岔湖中。这标志着马鞍山码头首艘纯电动观光游船正式下水起航,三岔湖水生态保护也由此开启了新的篇章。

    龙马湖公园

    ▲2020年冬天,除了在成都东部新区三岔湖主坝边,能看见成群的水鸟环湖起飞,在成都东部新区简州新城龙马湖,也能看见鸊鷉、白骨顶鸡在此悠然信游。如今,龙马湖公园依旧风光优美,鸟语花香。同时依靠逐渐丰富的商业配套和有趣的游玩打卡点,还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观光。

    蜂巢能源项目

    ▲2021年9月,蜂巢能源项目作为四川省唯一代表项目,在第十八届西博会期间现场签约落地成都东部新区。为了明年能如期投产,蜂巢能源项目自今年8月开工建设以来,施工进度始终保持高水准。

    “专精特新”企业园

    ▲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简州新城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的“专精特新”企业园,目前已落户奥地利三康覆膜设备、科创三合PTC加热器等产业链配套项目13个,总投资75亿元,年产值预计100亿元,亩均税收强度超过50万元。预计明年6月,“专精特新”企业园内部分项目将完成厂房建设,开始投产。

    中科翼能

    ▲今年6月26日上午,成都中科翼能试验测试中心和制造基地项目举行奠基仪式。这是成都东部新区首个落地开工的重大产业化链主企业。该项目由成都中科翼能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先进大燃机试验测试中心和制造基地项目的建设、试验及生产运营,总投资50亿元,分两期建设。

    成都石室中学东部新区实验学校

    ▲2020年8月31日,成都东部新区召开“立足未来之城创见未来教育”发布会,首次公开发布成都东部新区教育发展愿景,并现场与成都石室中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按照计划,成都石室中学东部新区实验学校将于明年7月竣工,9月正式迎来第一批学生。

    跟随红嘴鸥连续三年来此“打卡”的脚步,成都东部新区的变化有目共睹。如今,三岔湖湖区森林覆盖率已超过85%,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Ⅲ类,部分区域达到Ⅱ类标准,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与此同时,三岔湖区域的运动场景、消费场景也陆续上新。而另一端的简州新城,龙马湖碧波荡漾,无边界的公园城市中,智能制造产业也不落下风,产业生态圈正在建强完善。

    舒适的栖息环境与悉心的照料保护,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候鸟光临;傍湖而兴的创新创业环境、产业环境、营商环境,也为这座城市带来发展机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都东部新区正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让城市在自然山水中有序生长。

     

    上一篇

    2023年中国经济将整体好转!基础工具链、半导体设备等机会尽在每日经济新闻年度投资特刊《活力2023》

    下一篇

    倡导“留下过年”,多地出招:这些人可领补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