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宣布离职,曾年薪百万,被任正非点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7 17:01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2月27日,曾以“天才少年”身份入职华为的博主稚晖君在微博上表示,自己已从华为离职,接下来将开启一段新事业,做“更有挑战的事情”。

    稚晖君称,君子战虽有陈,而勇为本焉,年轻热血不知天高地厚也许就是自己最后的倔强。

    至于大家关心的视频更新,全职up肯定是不可能的,不过自己依然会先把预告过个人项目的坑填完;然后会再跟大家聊聊想法和计划,未来也许会把这里当作记录创业生活的一个窗口。

    百万年薪的华为天才少年,是B站知名UP主

    稚晖君,真名叫彭志辉。201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信通学院。2020年以“华为天才少年”计划加盟华为上海AI研究所,年薪百万。

    与其他那些神秘的天才不同,他是一位活跃于网络的大V,他所做的许多研究,也都公布在了网上。

    稚晖君最为人熟知的是他B站百大UP主的身份。他曾在B站上发布自制游戏充电宝、钢铁侠机械臂、模块化机械键盘、自动驾驶自行车等等。由于酷爱DIY硬件,稚晖君也被网友称为“野生钢铁侠”。

    2021年6月份,因为一场雨天不慎翻车的事故,“稚晖君”萌生了制作一辆自动驾驶自行车的想法。直行、拐弯、躲障、上路,在他的改造下,这台普通的自行车抛弃了“驾驶员”,配备了特斯拉都没有的激光雷达,能通过AI进行操控。

    这一发明,让计算机科学家、被称为“Java之父”的詹姆斯·高斯林(James Gosling)也在推特上转发并加以赞美:“我虽然看不懂中文,但我看得懂工程,自动驾驶自行车做得太好了。”目前,视频播放量已经超过了300万次,也让“稚晖君”收获了B站“野生钢铁侠”的称号。

    1812945812963394560.png

    这辆自行车是这样的:踢开脚撑,金鸡独立、稳如泰山:

    4181949837364102144.gif

    单侧加个板砖?小场面:

    6641480207052945408.gif

    是连高难度“杂技姿势”都能hold住的自行车:

    3688052683109444608.gif

    会自己拐弯:

    3216607172580083712.gif

    避障、上路,毫无压力:

    6046496692784754688.gif

    任正非甚至为此事点赞过,他说:“对于2012实验室,公司从未给过你们过多约束。比如,有人研究自行车的自动驾驶,公司没有约束过他。我们要生产自行车吗?没有啊。这是他掌握的一把‘手术刀’,或许以后会发挥什么作用,产生什么巨大的商业价值。”

    华为“天才少年”计划是什么?

    2020年底,稚晖君正式与华为接洽,开始了前后七轮的面试。华为公司的面试,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筛选和审核,挑战和阻碍也在慢慢提高,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者表现不好,都有可能功亏一篑。三轮技术面试、专家面试、主管面试、CTO面试,再到总裁面试,稚晖君一路过关斩将。

    他说面试过程中被问及最多的是技术问题,进入最后一轮面试,总裁问道:“你最看中华为的是什么?”稚晖君回答:“我看重在华为这个平台的学习机会,以我这个年龄,最需要的是自我提升和发展。”他说,毕竟他还没有到可以消费自己影响力的时候。最终,稚晖君敲开了华为公司的大门。2020年9月30日,稚晖君27岁的生日之前,华为公司将一张offer(录用信)交到其手中。

    据华为官网显示,“天才少年”计划是由任正非发起的,用顶级挑战和顶级薪酬去吸引顶尖人才的项目。该项目主要围绕“联接”、“人工智能”、“智能终端”、“云与计算”、“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六大课题展开。

    2019年6月,华为EMT(经营管理团队)内部讲话中披露:任正非表示,“今年(2019年)我们将从全世界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2020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2019年7月,任正非签发总裁办电子邮件,宣布对当年8位“天才少年”实行年薪制管理。最高年薪为182万-201万元;其次为140.5万-156.5万元;最后89.6万-100.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公开资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州固锝:目前光伏浆料的利润占公司总利润比约为50%

    下一篇

    注意!盈峰环境将于2023年1月12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