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6年,东莞全域取消商品房限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6 22:45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继佛山之后,东莞12月26日正式宣布全域取消限购,引发市场热议。

    12月26日午间,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东建房〔2022〕23号)》,确认从通知发布之日起,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面暂停实施商品住房限购政策。

    数据来源: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诸葛研究院整理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至此,在东莞实施6年之久的限购政策全面取消。

    确保市场平稳发展

    通知提及,前述街道、区域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或房地产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或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东莞其他区域的新建商品住房须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交易,二手商品住房暂停实行限售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过往政策发现,东莞市在2016年时开始实施全市住房限购政策,2017年时颁布限售政策。此后多年限购限售政策实施过多次微调,但2022年的政策调整最为密集,且整体来看幅度最大。

    今年4月,东莞出台的放松调控政策主要以提振市场信心为主,在恢复个税购房政策、社保及个税可累计缴纳、取消新入户购房“双半年”限制等方面进行放松,降低限购门槛,鼓励加快购房者入市步伐。

    5月,东莞调控政策再次放松,二手房增值税的免征年限从5年缩短至2年,商品住房限售由3年调整为2年,取消了夫妻离异购房限制条件。7月,政策将原本全市的限购区域,划分了限购区和非限购区,其中限购区域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除上述5个镇(区)以外,东莞其他镇(区)正式解除限购。

    8月底,东莞下调了限购区的购房首付比例,首套非普通住房,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值得一提的是,7月部分区域取消限购后,东莞楼市出现了短时回暖,机构统计成交达到了阶段性高峰。不过,进入“金九银十”阶段后,市场表现疲软成交有所回落。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7月新政发布后,东莞楼市热度普遍提升,项目营销力度大幅加大,花式促销琳琅满目,诸多楼盘快速承接敏锐的异地团体置业需求,启动“深圳客团购专场”,针对“不限购、无社保,低首付”等主题的噱头类特惠房源随处可见。比如,“首付0.5成买房,剩下1.5成直接送”等。

    对于此次政策,东莞市住建局表示,是为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目前是最好的政策出台时间,首先中央各部委都已发出提振市场的指示,其次东莞市场已调整了两年,房价趋稳定,成交量又在低位,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预计春节后市场将回暖

    业内普遍认为,虽然此次放松调控力度很大,但短期内效果或式微,提振作用或将延后显现,预计春节后市场将有所回暖。

    中指研究院指出,这是因为东莞今年7月的“解限”政策力度较大,短期内也带动了市场成交的回升,消化了大量购房需求,商品住宅成交量也创下年内新高的3689套,但进入到传统“金九银十”阶段,市场成交不但没有持续走高,反而在政策利好消化后持续走低,10月份商品住宅成交套数不足2000套。

    此次政策的出台,也与当前东莞楼市持续低迷有很大关系。据克而瑞地产研究统计,截至11月底,东莞新房成交量243万平方米,同比下滑44%,库存去化周期攀升至21个月,新房市场萎缩严重。

    克而瑞深圳区域总经理陈洪海在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东莞从认个税到28镇街放松限购,再到目前全部放松限购,是当前市场形势逼迫下的救市行为。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东莞前期政策纾困尽管很频繁,但从市场销售和需求端来看,房地产市场仍旧比较疲弱。特别是像东莞这样外来人口占比非常大的城市,生产和生活服务业比重比较大,生产制造型民企、私企很多,受疫情、出口下降、内需疲弱的影响比较严重。

    “限购区的放开,一方面可以吸引非限购区客户回流至限购区,预计南城和松山湖片区客户量会增多,改善需求进一步释放,莞城由于学区房原因也会有较快的回暖表现。此外,放开限购盘活市场的同时,片区楼市分化也会进一步加剧,而且非限购区二手房限售取消也会对片区新房造成冲击。”陈洪海表示。

    实际上,在多部门密集发声,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促进住房消费的暖风下,不止佛山、东莞近期在陆续退出或收缩楼市的行政干预政策,根据中指研究院统计,截至12月26日,全国已有超330个省市(县)发布楼市宽松政策超千条。

    封面图片来源:数据来源: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诸葛研究院整理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因短线交易违法行为,金陵体育副董事长李剑峰或被罚50万

    下一篇

    每经热评|北交所多公司推股价稳定举措 沪深新股可借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