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略出击2023 坚守最简单的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5 22:50

    每经记者 何建川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22年,A股表现与全球市场步调一致,陷入了技术性熊市的窘境,这背后既有国际政治经济局势的影响,也有国内大环境的压力所致。

    就在11月末,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和地产的重大利好接踵而至,市场解读为政策底拐点已现。A股中期何去何从?到底如何解读2022年并展望2023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与每经投资研究院院长黄晓义进行了深度交流。

    摄图网图

    2022:四大利空集中释放

    NBD:黄院长,我们记得您去年说过“2022年将继续是与不确定性博弈的一年,而伴随着各种利好政策的对冲和托底,市场依然呈现的是一种震荡模式。但是由于美元加息周期的开启和全球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震荡幅度很可能超过2021年”,这个判断与2022年的行情发展还是部分吻合的。请您先给我们简单总结一下2022年的A股表现吧!

    黄晓义:好的,去年我的观点也只对了一半,对于两个海外的重大影响考虑到了,但是对整体走势的判断还是过于乐观了,实际的行情走势超乎预期,主要体现在两点:

    首先是多数券商、基金等机构的年度策略都判断2022年是以震荡市为主,当然我个人也提出的是大幅震荡的观点,但事实上却走出了一个下跌震荡市;

    其次是主要指数的年K线都是光头阴线,无论是上证指数、深圳成指、创业板指数、科创50指数,还是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基本上是全线失守,截至12月21日,上述指数的年跌幅在15%到32%之间。全市场不仅没有趋势性行情,结构性机会也只是集中在少数主题板块,而没有在大中小盘股之间、成长股与蓝筹股之间形成明显的“跷跷板”效应,这一点在近几年是比较罕见的。

    NBD:造成这种走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黄晓义:2022年以来内外部大环境的超预期是造成这种状况的主因。

    先说国际大环境吧,核心是两点:

    一是2022年初突然爆发的俄乌冲突,属于典型的外部地缘风险的“黑天鹅”事件,从冲突的爆发到爆发后的发展过程和持续的周期,已经属于“超级黑天鹅”,其直接后果就是对欧洲经济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而一度被推高的能源价格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

    二是美联储的加息导致的全球流动性紧缩。加息的动作本身是在市场预期之中的,但是由于美国的通货膨胀数据一直“高烧不退”,远超市场预期,迟迟未能终结的加息预期变成了“灰犀牛”,导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行,更直接的影响则是美元大幅升值并对其他国家权益市场造成冲击,导致投资者抛售其他资产转而购入美元资产,比如美元兑人民币的外汇牌价一度推高到7.3275,创下了近8年的新高,对A股带来了直接的冲击,导致上证指数在下半年二次探底2885点。

    NBD:那么国内大环境呢?

    黄晓义:从国内大环境分析,同样有两大因素影响了市场预期:

    一是国内经济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同时也抑制了居民消费,居民存款大幅增加,而疫情进入第三年出现的这种状况,是在预期之外的。

    二是房地产行业困境依旧,2022年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3863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住宅投资94016亿元,下降9.2%;商品房销售面积12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2%;商品房销售额118648亿元,下降26.6%,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28.4%。

    而从经济增长角度看,房地产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链特别长,高达50多个行业,因此对经济的影响不言而喻。

    NBD:2021年感觉赚钱不容易,但是2022年难度就更大了,您如何看?

    黄晓义:纯粹从投资心理角度分析,2022年一开年就把多数投资者的心态和节奏打乱了,后面很难调整回来。

    2021年的市场友好度还是更高一些,指数整体在高位维持震荡,没有出现趋势破位走势,而且年初还有一波阳春行情,市场情绪较为稳定,整体环境也适合于资金的投机炒作,因此全年基本上围绕各种赛道股主题投资展开,只是板块轮动速度较快,持续性差,更适合波段投机客。

    2022年则是开年就按下了“下跌键”,很多资金还在期待着“大概率”的春季行情,结果先掉进了上证指数近800点的下跌大坑之中,当反弹行情开始的时候,多数投资者依然惊魂未定,自然在500多点的反弹行情中也收获不多了,反弹之后又是4个月的调整期。姑且不论内外大环境的不配合造成的悲观预期,光是市场波动对交易心态和节奏的破坏就是决定性的。

    2022年这种“大概率”变成了“大坑”的走势也告诉我们一个操作准则,投资赚钱坚持做大概率正确的交易肯定没错,但是随时都要做好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应急预案,这是投资高手和普通投资者的区别。

    黄晓义

    2023:春季行情有望重现

    NBD:谢谢黄院长,把2022年的情况分析得很透彻,还给投资者提了一个好的建议,那么2023年的行情还会这么超预期吗?

    黄晓义:股市多数时间是运行在一致预期之外的,所以我相信2023年也不会例外。

    尽管预测很难,但是从投资角度,全年策略还是很关键的,还是要把能看懂的因素都作一个客观全面的分析,先对市场大方向有个基本预期,再辅之以不可预知变量的应对之策,构建一个年度的交易思路。

    开篇详细回顾了压制2022年行情的负面因素,其实是有目的性的,因为放眼2023年,此前压制市场的负面因素已经有三个在开始减弱甚至转向。

    从国内大环境看,疫情和地产迎来了重要的政策面变化,11月落地的优化防控“二十条”明确了科学精准的原则和逐步放松的趋势,同月落地的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主要通过融资支持缓和地产链资金流风险。

    而从实际运行观察,防疫政策的优化力度很大也很坚决,相信经过数月的过渡期之后,疫情的影响会越来越小;而在地产支持方面,A股市场对地产再融资开放了大门。在政策预期拐点已明朗的背景下,地产行业的企稳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是需求端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所以很难重现黄金期了。

    我们再把视角转向海外。多家投行分析报告显示,预计美国经济于明年年中陷入实质性衰退,在衰退约束和通胀缓解下美联储加息节奏逐步放缓,明年3月可能是最后一次加息,政策利率达到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点5%以上,并持续保持高位。因此美元指数这波上升趋势的高点在2022年已大概率形成,2023年的走势将呈现整体弱势,与此同时,欧洲央行的加息周期在2023年一季度也大概率会终结,人民币汇率拐点将出现并逐步升值,打开估值修复空间,这对包括A股在内的人民币资产是一个支撑,外资大概率将重新加大配置。

    NBD:那么俄乌之间的地缘政治冲突呢?

    黄晓义:这很难预测,因为目前进入了冬季,整个冲突的强度是受限的,但是从近期各种信息反馈分析,双方都在积蓄力量,2023年有可能再次冲突升级。从战略上,这是一场双方谁都输不起也不能输的冲突,最终以何种方式完结,还有待观察。

    当然,这场冲突对A股的直接影响其实也不大了,但是对世界局势却影响巨大而深远,新的世界格局将加速构建,会持续影响中长期的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我们需要保持持续跟踪观察。

    NBD:那么2023年的大环境还是偏乐观的?有没有什么没有考虑到的变量呢?

    黄晓义:从内外大环境分析,2023年肯定是比2022年更有利的,这不是大概率的结论,而是一个确定性的结论,所以从大的投资策略上,投资者在2023年应该采取更加积极进取的方式,作好战略出击的准备,这与本次投资特刊提出的“活力2023”也是契合的。

    如果说考虑不到的变量,肯定来源于美国的一举一动,制造新的地缘政治冲突、进行新的经济打压和封锁,都是备选项,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些短期扰动,但是我认为不会形成趋势级别的影响。从俄乌冲突的实际发展来看,美国的操盘还是很成功的,自己获益也最大,要防范其在亚洲故技重施的可能。

    NBD:总体上您还是比较乐观的,那么从交易的角度分析,投资者的节奏应该如何把握呢?

    黄晓义:虽然2023年的大基调以战略出击为主,但是市场的不可测会出现在周期上,把握具体波动节奏比确定全年大基调的难度要大得多。很多时候看对了大势,踩错了节奏也是有的。

    我个人倾向于上半年机会更多,春季行情可能在2023年重现。从走势上可能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行情应该是政策驱动为主,2023年的全国两会,也是党的二十大之后新的政府核心领导班子正式上任,提振经济的各种新政策大概率在酝酿之中,所以这一阶段的市场以政策驱动为主;第二阶段行情则伴随疫情和地产对基本面的影响明显改善后,随着宏观经济数据的转暖,重点行业数据的持续好转,市场逻辑开始转向由数据驱动为主。

    两大投资主线起步正当时

    NBD:黄院长,能给我们分析一下2023年的机会吗?

    黄晓义:我个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消费和大安全两条主线,从投资逻辑上看,这两大方向是有足够支撑的。

    首先看看大消费,有两个比较重要的逻辑:一是政策逻辑,二是行为逻辑。从政策看,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可以看出,政府未来在刺激消费方面将有更多政策推出。以前中国经济发展靠的是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现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出口短期内很难有回升的可能,投资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因此刺激消费目前是拉动中国经济的最有效手段。二是行为逻辑,在疫情持续的三年时间里,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存款在大幅增加,但消费变得谨慎,一旦社会运行趋于常态,以旅游出行、社交娱乐等为代表的过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领域,释放第一波报复性消费是可期的。

    其次是大安全,主要包括能源资源安全、科技安全、国防安全、粮食安全。从逻辑上讲,中美之间的大国博弈将持续很长时间,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党的二十大以战略思维布局“国家安全”,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之中,“国家安全”被置于显要位置,作为“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章节独立撰写,鲜明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而从投资角度去思考观察,围绕构筑大安全体系,后续必然是各种政策组合拳,这种扶持将是长期的而不是短周期的,而四大安全方向的龙头企业是当然的受益者。

    上述主线逻辑其实也不高深,但是投资这件事本身就不要搞复杂了,坚守最简单的事才是最困难的。就像新能源汽车板块过去几年的投资机会一样,从新能源汽车开始瓜分传统汽车的市场份额开始,一直到市场渗透率达到20%以上,也就是短短几年时间,这几年时间只要坚守新能源汽车替代逻辑,耐心持有龙头新能源车企的股票,大家的投资回报应该可以打败不少基金经理了。

    而大消费和大安全,从2023年的时点来看,可能还都是起点,从未来两三年的跨度思考,这种确定性就更高了。如果对选股不擅长的,也可以考虑定投相关主题的指数基金。

    NBD:投资就是要做简单的事,这个的确有道理。去年您还提出“新股不败”逐步走向终结的观点,而2022年的新股破发潮果然是愈演愈烈,您如何看?

    黄晓义:今年截至12月20日,新股发行400只,上市首日的总体破发率为32.5%,其中实施新股注册制的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的首日破发率分别是24.83%、44.44%、60.87%。这份数据的确远超2021年,这与注册制在海外市场实施之后的发展趋势也是一致的,打新不再是A股躺赢的手段,变成了一门技术活。

    尽管“新股不败”已经不再,但是在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上市的新股还是代表了中国最有活力的一批中小企业,这批企业之中有一些是具备核心竞争力且成长性非常优秀的。因此破发潮之下,新股投资应更多转向中线选公司的思路,根据好赛道和好公司标准锁定目标,等待好价格的出现。

    NBD:最近有一些年度策略报告,提出明年是港股的牛市,走势会强于A股,黄院长如何看?

    黄晓义:我去年的专访之中也是战略性看多港股,具体观点是“2022年与港股相关的一些指数基金已经进入了很好的定投区间,具有不错的战略投资机会,相信未来一两年会有很好的回报”。

    2022年的港股虽然创了新低,但是从定投的角度一定是把握左侧入场的基本规律。以H股ETF(510900)为例,如果投资者今年连续11个月按照月收盘价买入同样份额的ETF基金,目前的持有成本是0.7948元,截至12月23日该基金的收盘价是0.805元,目前是小幅盈利;以恒生互联网ETF(513330)为例,如果连续11个月按照月收盘价买入同样份额,目前持仓成本是0.467元,截至12月23日该基金收盘价0.462元,只是小幅微亏状态。相信两个案例的投资回报都强于今年不少投资者的实战业绩。

    而进入2023年,港股市场经过去年的进一步下跌洗礼之后,风险已释放得非常充分,比如H股已经是连续三年下跌,恒生科技指数则是连续两年大跌,具备了否极泰来的技术基础。

    从目前基本面因素看,港股有三大利好预期:一是同样受益于内地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地产新政策,受益于明年中国经济数据的复苏;二是2023年美元加息周期终结,外资可能重新大幅流入;三是全球整体经济预期在货币紧缩、通胀高企、能源危机的“三座大山”下的趋弱表现,港股的低估值优势,背靠中国经济的成长优势会进一步显现,对海外资金也是具备较强吸引力的。

    考虑到港股是以机构投资者参与为主,使得港股对基本面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因此2023年在基本面同等改善的前提下,港股的弹性大概率会超过A股,所以投资者对港股基金定投要保持定力。这同样也是前面我提到的一个观点,看准大势,做简单的投资,坚守最简单的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活力2023

    下一篇

    掘金大赛今起正式开赛!快来瓜分现金奖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