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痛心!著名药学家蒋华良院士逝世,年仅57岁,离世当天还曾参加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5 16:18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据微信公众号“中科院上海药物所”12月24日消息: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iaiaFZuqavCQibaH0iaBW4LJTPn6DbHcynqyWM0DelYlbJYZicuoZMlwtBw.png

    著名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华良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15点54分在上海逝世,终年57岁。

    蒋华良先生治学严谨、学识渊博、肩负重任、攻艰克难,把全部精力奉献于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积极推动中国药物科学发展。他一生潜心科学、求实创新、奖掖后学,为创新药物研发和药学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

    蒋华良先生英年早逝,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万分悲痛,将举行悼念活动,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j43SDqrk5kq3JjGcqqQNoaXhq35XxG8q7FILk9Sw9o70lic74cEzFew.png

    CFF20LXzkOybgpnFhF8I58ibUFNXIEAic40GYvHygHLtGSibsb7Zavia9iaQibU183anzLQ1zRUFS1dblsejU1ADZnQQ.jpg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第一时间闻讯的蒋华良学生、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李洪林告诉记者:“直到现在我都有点懵。”12月23日下午,原定有一个蒋华良需要参加的线上会议,但久等不来。“我们觉得诧异,因为蒋老师特别守时,我们赶紧联系家属,后来得知他突发心脏骤停,当时正好家里没有人。”

    “华良离世的当天上午,还在参加抗新冠病毒候选新药 VV116会议。这几年他为这件事消耗了太多心力,每次我碰到他都忍不住说,你太累了。”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徐华强告诉记者。据介绍,该新药已获得乌兹别克斯坦卫生部的上市批准。在国内已完成1项三期临床试验,并正在开展2项临床试验。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众多知名人士表达哀思

    据第一财经,蒋华良最后一次公开活动上露面,是在12月10日举办的首届生命科学院士高峰论坛上,他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武汉疫情暴发后,蒋华良做了关于中药疗法的临床研究。根据上海科协公众号2020年4月的报道,蒋华良谈及从西医角度来做中药临床研究的体会时说道:“中医药完全可以按照循证医学的方法进行临床实验,可以按照现代科技的方法来进行临床研究。中医药和西医药研究相辅相成。有了临床线索再回到基础研究。这样的循环往复能够促进中医药的发展,反过来也促进生命科学和现代医学的发展。”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蒋华良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对于这个沉甸甸的荣誉,蒋华良显得很是平静。“其实我也没想到自己会获得这一无上光荣的国家荣誉称号,但这份荣誉并不属于我个人,而是属于所有参与联合攻关的团队。”在他看来,疫情仍未结束,加紧药物研究,尽快研发对抗病毒的特效药才是他当下最关心的事。

    医药界、科研界和临床医学界的众多知名人士都对蒋华良表达哀思。12月24日一早,上海某大型医院的知名医生在朋友圈中写道:“我们一起商量治疗的常州老乡已经快10年了,还依然健康地活着。还清晰记得一起吃饭,吃到开心处,您会唱老家的地方戏。”

    微芯生物董事长鲁先平在朋友圈中写道:“不敢相信,这样一位热爱生活、多才多艺、胸怀坦荡,年青有为。”

    一位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在朋友圈中写道:“蒋老师多才多艺、真性情,是非常有vision(远见)的科学家和师长!蒋老师也是一个对弱势群体和地区有大悲悯的学者。”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睡在实验室的“拼命三郎”

    微信号“上海民盟”24日发布文章,缅怀蒋华良先生,文中写道:“要我用一个词来形容他,只有4个字:‘拼命三郎’。”一位熟悉蒋华良的同事说。

    他的拼命,来自他的成长经历,也来自他的个性。1993年,药物所实验室的计算机设备安装后,蒋华良刻苦地进行课题研究。为了延长工作时间,蒋华良索性晚上睡在实验室。这一睡就是5年,直到1997年年底,他的爱人从常州调到上海。攻读博士期间,蒋华良没有节假日,经常通宵达旦地工作。辛勤的劳动终于换来了收获,博士毕业时,蒋华良发表了十余篇论文,博士论文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论文。

    以实验室、计算机房为家的蒋华良在1995年获得博士学位并留在了药物所。几乎每天,他7点半就到所里开始工作,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从个性而言,蒋华良不仅是个勤奋之人,还是个认真负责的人,无论对自己的行政工作和业务工作都是认真对待,一丝不苟。“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是他的人生座右铭。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段炼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观新闻、第一财经、上海民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舱里全是人,仿佛回到了三年前”,第一批“阳康”涌向三亚!“退烧药都卖空了”…

    下一篇

    157人遇难,埃塞航空737坠机事故最终调查报告发布;僵局?俄乌冲突300天;特斯拉市值跌出全球前十;球王贝利亲属已开始筹备葬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