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内上市券商发布第3份增发预案:华鑫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40亿元,两融、自营是投入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3 21:20

    ◎华鑫股份公告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 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3.18亿股,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今天下午收盘后,华鑫股份公告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3.18亿股,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其中,控股股东仪电集团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5亿元;其全资子公司华鑫置业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5亿元。仪电集团及华鑫置业认购本次发行股票的限售期为3年。

    本次定增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华鑫股份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增资,主要资金投向包括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发展自营业务、加大信息化系统建设等。

    除了华鑫股份外,今年内已经有中原证券、国联证券等上市券商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2020年以来,已有近10家上市券商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且都是中小券商。

    华鑫股份拟定增不超过40亿元

    今天下午后,上海本地券商华鑫股份公告了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开信息显示,华鑫股份上一次定增还要追溯到5年前的2017年。2017年,华鑫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对华鑫证券的收购,华鑫证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证券业务。

    据披露,本次华鑫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3.18亿股(含本数),不超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含本数)。

    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发行对象包括了控股股东仪电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鑫置业在内的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

    其中,仪电集团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5亿元;华鑫置业拟认购金额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5亿元。仪电集团及华鑫置业认购本次发行股票的限售期为3年。

    本次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即“本次发行的发行底价”)。

    在对华鑫证券增资后,华鑫证券对资金的主要用途 截图自:华鑫股份公告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华鑫股份全资子公司华鑫证券增资,主要资金投向包括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不超过15亿元)、积极发展自营业务(不超过15亿元)、加大信息化系统建设(不超过5亿元)等。其中,两融、自营和经纪业务并列为华鑫证券的支柱业务。

    应对行业竞争中小券商急于“补血”

    除了华鑫股份外,今年内已经有中原证券、国联证券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原证券、国联证券均分别计划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

    事实上,从2018年以来上市券商已经经历了一轮持续多年的定增“补血潮”。据Choice数据统计,2018年以来,有近20家上市券商发布了定增融资计划,其中2018年-2019年抛出定增计划的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头部券商为主。

    2020年以来,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计划的近10家上市券商均是中小券商,其中一些券商已多次计划定增。例如,2020年以来,中原证券、国联证券均已先后完成了1轮定增,部分券商甚至已经完成了2轮定增。

    与华鑫股份类似的是,中原证券、国联证券定增的主要投向亦是资本中介、投资与交易等重资本业务。其中,国联证券不超过70亿元的募资计划中有不超过60亿元投在了信用交易业务和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占比达86%。

    关于此次定增的必要性,华鑫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华鑫证券较低的净资本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三季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统计表》,2022年1-9月,华鑫证券营业收入行业排名第53位、营业利润行业排名第58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行业排名第44位、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28位、股基交易量行业排名第27位,上述业务经营及业绩排名接近或超过行业中位数,但公司净资本仅位于行业第79位,与行业领先的证券公司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华鑫证券有必要借助资本市场的融资优势,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加快业务转型发展步伐,为应对行业竞争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此外,各项资本中介业务和创新业务已经成为证券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对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华鑫证券需尽快扩充净资本规模。

    中原证券、国联证券此前在公告中也纷纷表达了融资的迫切性。例如,国联证券在定增预案中指出,与行业规模领先的证券公司相比,公司发展速度较快,对资本实力的需求更加迫切。近期,已有多家同行业证券公司通过股权再融资方式提升了净资本水平。为了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公司需要不断提升资本实力,抓住发展机遇,完善公司业务,巩固行业地位。

    此外,上述三家券商还均有类似的表述: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的规模直接决定其业务规模,更与其风险抵御能力直接相关。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证券公司的资本规模只有保持与业务发展规模相匹配,才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流动性风险等各种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医药子公司将独家进口分销新冠口服药Ensitrelvir:该药由日本盐野义研发,尚未在内地获批

    下一篇

    如何更好利用外资?商务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