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第一大省,开始逆向“抢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22:20

    与返乡潮逆向而行的“抢人”、留人背后,一个趋势不容忽视:吸纳了全国半数以上农民工的东部地区,农民工总量已从2015年16439万人减少到2021年15438万人,短短6年减少了1000万人。仅珠三角地区,过去4年间就减少超500万人。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中山发布

    返乡潮即将来临,当很多省份还在忙着出海抢订单时,用工大省已经提前打响招工“第一枪”。

    12月19日,广东首批出省招工团从中山出发,赴广西跨省“抢人”,开展新一年的用工对接。

    这仅仅只是开始。据当地媒体报道,为了确保数以万家企业生产稳定,把抢来的“订”单变“定”单,从12月19日到2023年3月底,一百天左右的时间里,广东省市联动,将与省外重点劳务输出省开展线下对接、线上对接、人社部门对接、校企对接、人力资源机构对接、共享用工对接、服务专员对接,活动累计达两千场以上。

    更早前,浙江义乌、绍兴等地在12月上旬也纷纷推出就地过年“大礼包”,助力春节前后稳岗留工。21日,湖州也发布稳生产奖励、员工返岗补助等硬核政策,支持企业稳岗留工连续生产。

    与返乡潮逆向而行的“抢人”、留人背后,一个趋势不容忽视:吸纳了全国半数以上农民工的东部地区,农民工总量已从2015年16439万人减少到2021年15438万人,短短6年减少了1000万人。仅珠三角地区,过去4年间就减少超500万人。

    跨省“抢人”

    临近岁末,正值冲刺全年目标、为明年打好“提前量”的窗口期,经济大省可谓频频出招。

    以广东为例,从11月14日69家粤企160人包机赴新加坡参加2022年亚太区美容展,到12月17日来自140多家企业的270位外贸人包机前往阿联酋迪拜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据统计,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平均每周就有一个企业展团外出,横跨欧洲和东南亚。

    专机出海“抢单”的另一边,出省“抢人”的专车已然驶出。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12月19日,在广东省人社厅组织下,中山人社部门在全国率先启动“逆向招工”,组织10家重点企业、人力资源机构,前往劳动力输出大省广西贺州、贵港对接招工。

    公开信息显示,广西是中山最大劳务输入地,在中山务工人员超80万人。中山此次不仅提供岗位4500多个,还安排了企业与广西贺州职业技工院校对接,促成校企共育、培养引进人才合作。节后,还将开展专机专列专车接返服务,并推出“招工引才惠企大礼包”等,让招工引才效果更加精准。

    根据当地媒体的说法,务工人员返乡渐迎高峰,广东主动跨省开展用工对接,这一“逆向”操作,既是出于破解“招工难”、杜绝“用工荒”的未雨绸缪,也是经济大省对稳定全国就业局势的责任担当。

    与外出“抢人”不同,一些地方则在想方设法“留人”。

    比如,此前在出海“抢单”上先行一步的浙江,正通过一系列举措留工过年。

    12月9日,绍兴市召开2023年“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新闻发布会,明确实施2023年“抢开局、稳增长”十二项举措。其中在稳岗留工方面,绍兴推出十条举措,包括一次性发放价值800元的“新绍兴人”消费券、“年货邮到家”温暖礼包等。另外,政府鼓励企业通过发放红包、改善工作条件等方式,吸引员工留绍过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712281

    在绍兴出台浙江省今年首个留工政策后,其他城市也相继跟进。

    12月12日,“世界工厂”义乌出台“留义过年”十条举措,内容涵盖消费补贴、交通出行、留岗红包、生产补助等,倡导在义外地人就地过年,目的正在于催热本地经济、助力企业“抢回订单”。

    此外,浙江多地还出台对春节“不打烊”企业的奖励措施。比如,义乌提出,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规上工业企业,若2023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到达1000万元以上且同比有所增长的,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台州黄岩出台政策,对2022年产值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2023年正月相应日期达到用电量指标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

    加速回流

    春节前后,由于大量外地务工者返乡过年,劳务输入大省往往面临企业用工成本上升、阶段性用工短缺等问题。其中,珠三角、长三角等“用工大户”尤为突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9251万人,其中在东部地区就业的农民工总数为15438万人,占比52.78%。进一步看,江浙沪、珠三角地区农民工分别达到5339万人、4219万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广东作为我国农民工第一大省,全省农民工总量达到4200万人,其中外省农民工2300万,约占全国跨省流动农民工总数的32.3%;外省在粤脱贫人口412.1万,约占东部地区8省吸纳脱贫人口务工规模的43.8%。

    这组数字,足以说明其做好农民工稳岗就业和保障企业用工工作的重要性。而相较往年,今年各地“抢人”、留人时间提早、力度加大背后,又有着不同于以往的特殊性。

    有观点指出,疫情以及服务业下行等因素,正加速新一轮农民工回流。

    今年7月,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受疫情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城市部分行业特别是接触性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农民工返乡就业。另一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率达到90.7%。

    对此,一些地方公布的数据也有所印证。湖南省人社厅发布消息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省内返乡农民工人数72万人,比一季度末增加3万人,增幅为4.3%;今年10月,河南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全省新增返乡创业137万人、带动就业900多万人。

    对于劳务输入地区来说,这也意味着稳岗留工难度不断加大。在此背景下,各地争相加码“抢人”、留人,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从长远来看,珠三角、长三角等劳务需求较大的东部地区,“招工难”问题或仍将持续。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历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近10余年间,我国农民工规模总量持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外出农民工占比持续下降,从2010年63.31%下滑至2021年58.71%。

    分区域看,2016~2021年,吸纳全国半数以上农民工的京津冀、江浙沪、珠三角等东部地区,农民工总量从15960 万人减少到15438万人,占比也从56.65%降至52.78%。其中,在珠三角地区的农民工从2017年4722万人降至2021年4219万人,4年减少逾500万人。

    机会与挑战

    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原主任、经济学家李铁看来,疫情导致的那部分农民工回流现象并不会是长期趋势,这是特殊疫情期间所做出的临时性选择,并不影响外出就业的长期流向。同时,农民工流动半径逐渐减小是近十年一个普遍性的趋势,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总体增长趋势仍在放缓。

    进一步看,制造业升级将对农民工需求持续产生影响。李铁近日在受访时指出:“无论沿海制造业如何发展,都要面临产业升级,因此劳动力成本增加,对劳动力需求结构的变化将是长期的。因此,大规模农民工向沿海流动的趋势将会处于相对稳定态势,甚至会下降。”

    挑战的另一面,是新机会的出现。就在广东、浙江等用工大省发力“抢人”、留人时,一些劳动力输出地区正全力支持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外地回乡的乡亲们,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欢迎你们回来。”近日,湖南张家界桑植县委副书记、县长梁高武喊话,欢迎在外打工的游子春节回家过年。视频很快走红网络,桑植县也成为网友口中“有温度的家乡”。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桑植县作为湖南省15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也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每年都有十多万人在外务工。去年2月20日,张家界市首趟农民工返岗专列,正是从桑植高铁站出发前往广东省,搭载该县23个乡镇的635名外出务工人员踏上返岗之路。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同为劳务输出大省的贵州,则大手笔给出“真金白银”的补贴。

    根据贵州省人社厅、财政厅今年6月发布的《关于做好新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一次性补贴兑现工作的通知》:

    2022年以来新吸纳省外返乡农民工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与返乡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并缴纳社会保险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到2023年6月30日。

    如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所言,新增农民工的有限性和掌握数字技能的农民工快速发展,正使农民工成为技能劳动者的主体,农民工将成为宝贵的人力资源。

    对于上述地区而言,在返乡、留乡之后,能否真正留住并实现稳定就业才是关键所在。

    近日,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在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方面,加快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依托县域特色农副产品、文化旅游等资源,积极开发适合农村留守人员特点和需求的就业岗位。

    可以看到的是,近年来,包括富士康、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在内的大型制造企业生产基地,正从沿海地区转向河南、四川等中西部劳务输出地区布局,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无疑将为当地农民工带来规模可观的就业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城市24小时 | 提振信心,河南又有大动作

    下一篇

    谁是广东制造民企第一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