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特斯拉大跌超8%,市值一年蒸发6万亿元,马斯克:正积极寻找推特CEO!比尔盖茨再批马斯克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21 08:0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美东时间周二,美股市场低开高走,基本摆脱了日本央行“加息”的影响,三大指数小幅收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28%,报32,849.74点;标普500指数涨0.11%,报3,821.69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01%,报10,547.11点。大型科技股多数收涨,苹果跌0.05%,亚马逊涨0.32%,Meta涨1.07%,谷歌涨0.66%,微软涨0.56%,奈飞跌0.04%。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依然大跌不止,其股价周二大跌8%。也就是说,特斯拉市值一夜蒸发3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652亿元。市值自2020年年底以来首次低于强生,特斯拉近日被多名分析师下调目标价。


    消息面上,自今年10月份入主推特以来,马斯克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引发了许多争议,当地时间18日,马斯克又一次在网上发起投票,问网友“自己是不是应该辞去推特CEO一职”。

    最新公布的结果显示,埃隆·马斯克发起的“是否应该卸任推特负责人”的问题共收到投票1750万票,其中近六成的网友认为他不应该继续掌管这家社交平台。现在还不知道马斯克是否会辞职,但有媒体称,马斯克正在积极寻找推特的新任CEO。

    此外,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月20日,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批评马斯克让推特加剧数字两极分化。

    当了50天CEO后,马斯克要辞职了

    自2022年10月担任推特CEO一职以来,马斯克就麻烦不断。

    12月20日消息,亿万富翁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周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Twitter)上发起投票,向推特用户询问他是否应该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马斯克称“他将遵循民意调查结果”。当地时间12月19日,随着超1750万用户参与到投票中,最终结果显示,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用户投了“是”。

    仅仅当了50天CEO后,马斯克要辞职了?

    马斯克自今年4月启动推特收购,直到今年10月才力排董事会、投资人及相关部门的众议,以440亿美元巨额完成收购。2022年10月31日,马斯克宣布担任推特CEO。然而,在仅仅任职八周之后,这位“硅谷钢铁侠”似乎深陷推特带来的一轮又一轮风波,麻烦不断。

    上任八周里,在他采取了裁员一半、大调订阅收费及广告政策、封禁和解封一大批账号等措施之后,来自各界的压力和麻烦跟得更紧了。特斯拉的股东们也认为马斯克在推特投入太多,会对智能汽车业务产生不利影响。现在,马斯克似乎不想干推特CEO了,把自己的去留权交到了推特用户手中。

    自重金买下推特以来,马斯克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从纽交所退市、清退管理层、大规模裁员等,这一番高调操作不仅引发众多争议,也让推特变成管理混乱、客户流失、财务问题缠身的“烂摊子”。

    据报道,眼下,马斯克正在想方设法甩掉这个“烫手山芋”。马斯克正按每股54.2美元(约合人民币378元)的价格为推特寻找新的投资者,这也是马斯克当初收购并将推特私有化的价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虽然马斯克曾表示,他将遵守此次投票结果,也曾表示不打算永久留任推特CEO一职,但投票结果真的出来之后,他并没有回应是否将遵守民意调查结果,以及谁可能取代他。

    此前马斯克表示,没有人想要推特公司这个高级职位,没有人愿意也有能力经营推特。“能够让推特活下去的人里,没有人想要这份工作。没有继任者。自5月以来,它一直处于破产的快车道上。”

    但事实上,媒体评论称,如果马斯克能够遵守诺言,辞去推特CEO职务的话,许多人愿意做这个职务。马斯克先前也透露过,他周围有一些值得信赖的人,其中一些人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承担他所说的吃力不讨好的推特CEO职务。

    上述人员包括:Jason Calacanis,他是一位投资者兼播客;前PayPal执行官David Sacks;Twitter前高管、也是马斯克忠实的拥护者Sriram Krishnan。据知情人士称,在马斯克接手Twitter的早期,上述三人均获得了内部账户,帮助对公司进行全面改革,确定那些被认为有足够能力,可以留下来的人。

    比尔盖茨再批马斯克:凭直觉做决策致推特混乱

    据澎湃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2月20日,据英国《金融时报》,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表示,自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收购以来,Twitter(推特)的决策风格正在加剧数字两极分化。盖茨指出,推特的混乱局面,不是由一个广泛团体做出的客观决策,而是一系列凭经验、直觉的决策活动导致的。

    盖茨在《金融时报》的采访中指出,社交媒体平台“需要关注那些煽动骚乱或是会引发人们对疫苗、口罩产生极大误解的事情。”在12月20日发布的一封公开信《我们的子孙后代应该享受的未来》中,盖茨将美国政治的两极分化列为全球健康挑战的不利因素之一,其他因素包括脊髓灰质炎、疟疾到新冠疫情、俄乌冲突、通货膨胀与气候变化。

    这位前世界首富与马斯克之间的纠葛由来已久,双方的“舌战”从对待新冠疫情的态度到马斯克质疑盖茨“做空”特斯拉股票。

    而在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上,盖茨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接受采访时表示反对。盖茨明确表示马斯克收购推特“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糟”。盖茨认为,尽管马斯克在特斯拉与SpaceX两家公司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经营社交媒体却并非他的强项,他表示不看好推特的未来发展,并担忧这个社交平台的言论尺度把控问题。

    据悉,在推特“落入”马斯克之手前,盖茨还通过基金会向多个组织捐赠数亿美元,这些组织签署一封致推特广告商的信,要求他们一旦马斯克对内容审核做出改变、恢复该平台的言论自由,就要抵制该平台。

    今年特斯拉股价大跌

    随着马斯克引发更多争议,特斯拉股价暴跌的程度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以来,特斯拉的股价一路下挫。数据显示,自从去年11月股价创下414.5美元/股,13074亿美元市值历史新高以来,一路下跌至今市值仅4326亿美元,一年时间市值蒸发87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91万亿元。随着特斯拉市值的缩水,近日马斯克还失去了全球首富的宝座。

    雪上加霜的是,马斯克还在不断减持特斯拉。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于12月12日至14日共计售出2200万股的特斯拉股票,价值3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9亿元)。

    马斯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以来,马斯克已数次抛售特斯拉股票。据统计,过去一年中,他出售的特斯拉股票总额达到近400亿美元。与此同时,在马斯克入主推特后,特斯拉的股价陷入“下跌魔咒”,曾经一度是“万亿俱乐部”成员的明星股票,如今总市值仅5000亿美元。据时代财经报道,特斯拉大空头、GLJ Research分析师Gordon Johnson更是语出惊人:预计特斯拉股价到明年年底将跌至其23美元的目标价。换言之,按其预计,特斯拉股价或还有超85%的跌幅。

    Johnson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发现特斯拉只是一家普通的汽车公司,产能超过了他们的销售能力。”他认为,特斯拉不是一家科技公司,不应像科技公司那样定价,并补充说,他预计特斯拉的股票将继续面临抛售压力。空头和多头谁将取胜,还言之尚早,但这场股价暴跌,马斯克或是目前的最大输家。投资者不仅担心马斯克收购推特后分散对特斯拉的投入,还担忧马斯克不断“拆东墙补西墙”,抛售特斯拉股票填补推特的窟窿。

    不过,对于一部分马斯克“死忠粉”来说,别人恐慌我贪婪,下跌就是买入的好机会。在马斯克出售特斯拉价值近36亿美元的股票后,“木头姐”凯茜•伍德的方舟投资管理公司周四继续买入特斯拉股票,以超过1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6000多股股票。此前一天,伍德管理的基金买入了价值超过1100万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其旗舰基金方舟创新ETF(ARKK)进行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时代财经、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物流保通保畅:民航保障货运航班环比增长37.6%

    下一篇

    【12.21北向资金】北向资金抢筹板块排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