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奥密克戎?中疾控回应

    2022-12-20 15:18

    每经AI快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20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主题为“介绍重点人群医疗服务有关情况”。免疫规划、病毒学、呼吸及感染疾病、儿童健康等领域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说法认为,因为奥密克戎的无症状比较多,接种疫苗不如抗体,因此认为接种疫苗不如感染奥密克戎。尤其对年轻群体来说,请问专家如何看待这个说法,年轻人是否可以放松对奥密克戎的防护?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虽然我们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株和过去既往流行的其他型变异株相比,它的致病性有所减弱,但是我们也看到感染上奥密克戎之后还存在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而且这种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各个年龄段都会有所体现,只不过过去我们强调老年人得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整个人群当中比例会更高一些。

    另外,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比例也会更高,目前已经有多项研究显示,与完成全程或者加强免疫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相比,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住院风险和重症风险以及死亡风险比较大,其中也包括青年人和成年人,在这种风险有一定程度存在的情况下,我们可以通过疫苗来降低这种风险。所以我们建议没有接种疫苗的还是要去接种疫苗,没有完成加强疫苗接种的要尽快完成加强疫苗接种,把这种风险在老年人、成年人和青年人当中降到比较低的程度。

    上一篇

    梅西手捧大力神杯下飞机

    下一篇

    南山智尚:公司抗菌、抗病毒面料具备抗水洗功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