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IPO周报第90期 | 上周15家公司过会 德勤预计今年A股IPO融资额达5818亿元,同比增长8%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9 14:04

    ◎华丰科技注册地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控股股东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绵阳市国资委。华丰科技是长虹控股集团旗下第7家上市公司,

    ◎近日,德勤中国发布报告预计,2022年全年A股IPO市场将会录得413只新股融资5818亿元,新股数量有所下降,但新股融资总额将增加8%。

    ◎本周将有荣盛生物、富特科技、博实结、江河纸业、达梦数据、汇成真空、电子网、碧兴科技、驰诚股份、艾能聚、天松医疗、康乐卫士、利尔达等13家公司迎来上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注册制大势之下,更多企业拥有机会步入资本市场,与投资者共享发展机遇。而对许多公司而言,A股IPO的闯关之旅并非都是坦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周为单位,对上周IPO过会、被否及新增获受理企业进行梳理,对企业价值进行辨析,同时观瞻IPO市场节奏、政策动向等,以飨读者。

    上周(2022年12月12日~12月18日,下同),A股市场总共有17家公司被安排首发上会,其中15家公司过会,过会率为88.24%。新通药物遭到暂缓表决;另外1家为江河纸业,其遭遇取消审议。

    在IPO新增受理方面,上周有4家公司申报IPO并获得受理,分别是优优绿能、爱科赛博、开科唯识和豪声电子。新股表现方面,上周有8只新股出现上市首日破发,均为北交所新股。本周13只股票迎来上会。其中,主板1家公司,科创板3家,创业板4家公司,北交所5家。

    红榜:15家公司过会 长虹控股集团迎来第7家上市公司

    上周,A股安排了17家公司上会,其中有15家公司成功过会。这其中,四川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丰科技)成功过会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华丰科技源自1958年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国营华丰无线电器材厂,是我国率先从事电连接器研制和生产的核心骨干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长期从事光、电连接器及线缆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并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华丰科技注册地址位于四川省绵阳市经开区,控股股东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长虹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绵阳市国资委。华丰科技是长虹控股集团旗下第7家上市公司,也是绵阳市首家科创板过会企业。

    目前,华丰科技的主要产品按应用领域分为三类:防务类连接产品、通讯类连接产品、工业类连接产品。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通信设备制造商、航空航天及防务单位、汽车制造厂商及轨交装备制造商等。

    2019年~2021年和今年上半年,华丰科技对华为的直接销售金额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6.77%、34.35%、20.36%和28.28%,华为是公司的第一大客户。(详情参见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华为供应商华丰科技科创板IPO过会 长虹控股集团迎来第7家上市公司》)

    不过,华丰科技与华为在部分高端产品的合作过程中存在限制性的约定,也增加了公司部分高端产品拓展新客户的难度。受限于整体资源限制,公司对中兴、诺基亚等主要通讯客户的销售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不仅是华丰科技的重要客户,还是其股东之一。2021年12月,华为旗下投资平台哈勃投资对华丰科技增资。增资完成后,哈勃投资持有华丰科技3.47%的股份。

    华丰科技表示,在哈勃投资入股前,公司与华为已建立了长期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哈勃投资入股发行人系长期战略合作考虑,不存在关于采购、销售和业绩的相关约定或特殊安排。

    黄榜:9家公司上榜 中药创新药企盛诺基终止IPO

    上周因中止审查、取消审核、暂缓表决等而登上“IPO黄榜”的公司一共有9家,分别是瑞格科技、盛诺基、诚瑞光学、弈柯莱、江河纸业、中网华信、创米数联、新通药物和康莱股份。其中,中药创新药企——盛诺基值得一提。

    盛诺基主营业务是多种癌症用创新药的研发,其中最为核心的产品是阿可拉定。据介绍,阿可拉定为中药创新药,属于首创药物(First-in-class),是从传统中药材淫羊藿中提取纯化的有效单体,主要用于治疗晚期肝细胞癌。

    回顾盛诺基的IPO之路,公司于2020年5月递交招股书,此后一直未能上会,这意味着时隔2年半时间之后,盛诺基上市之路结束。而此次盛诺基IPO终止的直接原因是“由于保荐人撤销保荐”。

    招股书(申报稿)数据显示,盛诺基的归母净利润连续三年(2017年~2019年)为负,且逐年扩大,2019年的净亏损是2017年度的三倍之多,3年净利润累计亏损5.25亿元。原因包含在研药品无经营性收入,以及管理和研发费用的逐年增加等。

    公开资料显示,2022年1月10日,盛诺基旗下最为核心的产品——阿可拉定获批上市,并在5月20日开出首张处方,截至今年12月9日,半年时间,盛诺基即实现发货开票金额1.24亿元,销售回款破亿元。不过,如今看来,这并没有使得盛诺基IPO之路更为顺畅。

    本周13家企业上会 HPV疫苗厂商——康乐卫士能否过会?

    本周将有荣盛生物、富特科技、博实结、江河纸业、达梦数据、汇成真空、电子网、碧兴科技、驰诚股份、艾能聚、天松医疗、康乐卫士、利尔达等13家公司迎来上会。其中,HPV疫苗厂商——康乐卫士较受外界关注。

    康乐卫士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疫苗研发等。截至招股书(上会稿)签署日,康乐卫士拥有10个重组人用疫苗在研项目,研发管线较为丰富。在研项目中,进度较快的是三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和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

    在业绩方面,2019年~2021年和今年前三季度,康乐卫士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40.73万元、8.61万元、27.48万元和88.7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0.42亿元、-1.52亿元、-3.8亿元和-2.11亿元。

    招股书披露,康乐卫士在研的三价HPV疫苗和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项目已进入Ⅲ期临床;而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在研项目也已进入Ⅰ期临床阶段。

    虽然已有两款疫苗进入Ⅲ期临床,但并不意味着上市在即。如三价HPV疫苗在Ⅲ期临床后,还需进行8次病例监测随访。其中,第7次和第8次随访之间间隔为12个月外,其余每次随访之间间隔为6个月。

    按照康乐卫士的研发计划,在上述三款HPV疫苗中,三价HPV疫苗预计将最先获批上市。“公司预计在2025年提交三价HPV疫苗BLA(生物制品许可)申请,2026年完成受试者随访且三价HPV疫苗正式获批上市。”康乐卫士在招股书中称。(详情参见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募资35亿,还要做男性HPV疫苗 疫苗厂商康乐卫士“闯关”北交所》)

    上周新增4家公司申报IPO 德勤预计今年A股IPO融资额增长8%

    上周新增优优绿能、爱科赛博、开科唯识、豪声电子4家公司申报IPO。Wind资讯显示,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A股已有398家公司成功上市,融资额为5651.71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A股IPO的融资额为5426.43亿元。

    而近日,德勤中国发布报告预计,2022年全年A股IPO市场将会录得413只新股融资5818亿元,新股数量有所下降,但新股融资总额将增加8%。

    德勤中国还预测,2023年,科创板将有120只至140只新股融资3050亿元至3400亿元;创业板可以有150只至170只新股融资1850亿元至2100亿元;上海和深圳主板有大约60只至80只新股融资1100亿元至1250亿元;而北交所会有大约100只至120只新股融资200亿元至240亿元。

    而截至12月18日,科创板审核信息披露,全部841家公司中,处于已受理5家,已问询的有44家,上市委审议的有22家,提交注册的有32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528家,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34家,终止的176家。

    截至12月18日,创业板审核信息披露,处于已受理的3家,已问询的有155家,上市委会议审议的有77家,提交注册的有65家,注册生效(注册结果)的有430家,中止审查的有42家,终止审查271家。

    截至12月18日,北交所官网显示,北交所已受理3家、已问询的有46家,上市委审议的有9家,提交注册9家,已有172家公司已注册,中止审查的有14家,终止审查的有93家公司。

    上周8只新股破发 均为北交所新股

    A股上周上市了15只新股。其中,国航远洋、康比特、汉维科技、柏星龙、特瑞斯、丰安股份、春光药装、欧普泰8只新股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情况。上周,丰安股份上市首日股价下跌幅度最大,达到11.3%;值得一提的是,上周破发的新股均为北交所上市公司。长盈通和C华新上市首日股价均涨幅明显,涨幅分别达到37.40%和21.01%。

    本周有10只新股申购,分别为佰维存储、佳合科技、富乐德、太湖雪、三祥科技、鸿铭股份、浙江大农、华光源海、尚太科技、清越科技。

    其中,富乐德是国内最早从事半导体设备精密洗净服务的企业之一,主要为半导体、面板等泛半导体领域设备提供精密洗净服务,公司具备先发优势,并逐步成为国内泛半导体领域设备洗净技术及洗净范围(洗净标的物品类)领先的服务企业之一。

    在半导体装备洗净领域,富乐德精密洗净服务覆盖了大部分国内6英寸、8英寸、12英寸的晶圆代工产线,还为芯片制造企业提供配套的设备维修、部件维护等精密洗净衍生业务。在显示面板设备洗净领域,公司TFT设备洗净服务涉及约1500款零部件产品的清洗服务,OLED设备洗净服务涉及约900款零部件产品清洗服务,同时提供阳极氧化、陶瓷熔射、OPENMASK清洗等较为全面的洗净再生解决方案。

    在半导体领域,富乐德长期与世界三大半导体设备厂商战略合作,与中芯国际、英特尔、上海华力等稳定合作;显示面板领域,公司客户包括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丰富的客户资源和优质客户的品牌效应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开拓业务,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逐步提升。

    不过,富乐德的业绩规模和增速不及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但毛利率水平领先,研发投入占比则低于可比公司。

    美国PCAOB认可审计检查流程

    据环球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5日,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确认2022年度可以对中国内地和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完成检查和调查,撤销2021年作出的“无法检查或调查中概股会计师事务”的认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加里•根斯勒在声明中表示,根据PCAOB的决定,中概股的三年合规时间被重置。

    市场普遍认为这标志着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对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释放出积极信号。

    中国证监会官网12月16日发布的答记者问中表示,我们注意到美方发布的报告和公开表态。我们一贯主张通过监管合作机制解决跨境上市审计监管问题,实践证明只要双方秉持相互尊重、专业务实的合作精神,一定能够找到一条符合各自法律和监管要求的可行合作路径。

    中国证监会称,欢迎美国监管机构基于监管专业考虑重新作出的认定,期待与美国监管机构一道,在总结前期合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今后年度审计监管合作,相互尊重,增进互信,形成常态化、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共同营造更加稳定、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依法维护全球投资者合法权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41594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火箭发射到日照天数,无处不在的它 在守护什么

    下一篇

    重庆:无症状和轻症状可正常上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