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文宏:感染峰值会很高,但趋于可控;疫情正过渡为季节性、地方性流行!山东、江苏部分核酸亭改为便民诊室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8 23:11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南方日报,在12月18日举办的广东公共卫生论坛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最新研判,他说,最近一年新冠病毒所有变异体都集中在奥密克戎家族内,说明病毒变异到今天已趋向稳定,产生传播力更强的病毒越来越困难,疫情正从大流行过渡到季节性、地方性流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2385868

    张文宏表示,在新冠病毒不断变异、毒力大幅降低,且疫苗接种到达一定水平之后,我国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将逐步走出疫情。“接下来感染的峰值会很高,但疫情是趋于可控的,当前正处于从大流行到地方性、季节性流行的转换期。”他说,广泛的疫苗接种和更多人群的感染形成的混合免疫,已被证明对奥密克戎有极强的防控作用。“在这样的转换期内突然发生一次大的变异,使疫情回到最初阶段的概率非常低。虽然不排除可能有跳出奥密克戎家族的其他变异株出现,但人体的免疫力对新的变异将继续发挥作用,使新冠彻底成为季节性传染病。”

    据济南时报,12月18日,枣庄市台儿庄,移动便民诊室已启用。不同于别的便民诊室,这个点是一点两用,既是检测点,又是发热门诊,可为市民提供一站式就医服务。在这里,“三类药”拆分售卖,一包十片布洛芬仅1.44元,防止囤积和转卖。从就诊到拿药全程都非常便捷,且省去了中间挂号、排队等不少环节。这一创新举措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发热门诊拥挤、看病难的现象。

    图源:摄图网

    据苏州广电消息,近日,江苏省苏州市部分核酸采样屋变身“发热诊疗站”。居民来到这里之后,只要通过窗口进行病情的初步诊疗,随后在后方配套的药房就可以完成配药,整个发热诊疗流程在社区就可以完成。目前,苏州全市范围内设有1035个发热诊疗站。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热诊疗站”的药房结算时可使用医保。苏州市姑苏区金阊街道彩香一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姜玲玲在接受苏州广电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医保的结算包括POS机、刷卡等都可以在站内完成。

    谈起改造核酸采样屋的初衷,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社区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曹巧璐表示,“是为了方便老百姓,在15分钟便利服务圈内就能以最简单的方式获取最便捷的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日报、济南时报、苏州广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238586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阿凡达2》首周末内地票房3.96亿

    下一篇

    直击五粮液经销商大会 | 强化千元价格带绝对领先地位 未来将持续强化渠道利润增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