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给予食品饮料行业推荐评级:布局非典型复苏下的三个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8 12:25

    每经AI快讯,中国银河12月18日发布研报称:给予食品饮料推荐(维持)评级。

    投资策略 :景气周期叠加防疫优化,布局复苏三阶段机会 。22 年食品饮料行情主线是“W”型的调整,背后反映了行业面临的三重困境。展望 2023 年,趋势:乐观看待行业的投资机会,主要得益于消费周期上行与政策优化刺激形成基本面共振,此外利率下行推动估值在水平区间向上修复。节奏:考虑到消费周期节奏+政策优化步伐+参考海外经验,预计复苏分为三个阶段:过渡期(1-2月),场景率先复苏但受制于疫情波峰;弱复苏(3-6 月),疫情波峰后消费场景进一步复苏;强复苏(7-12 月),地产财富效应叠加人均收入改善。弹性:内部仍会呈现较强分化,餐饮供应链、连锁门店模式弹性大,取决于消费场景、渠道结构、成本压力、疫情期间受损程度等因素。

    白酒:底部价值凸显,守望景气回升。2022 年,行业处于小周期下行阶段,内部分化明显。展望 2023 年,从趋势来看,随着宏观需求回暖与防疫优化,预计景气周期回升;从节奏来看,考虑到疫情的波峰,预计 23 年春节环比改善但幅度不大,仍需一段时间消化库存、稳定批价,因此 23H1 属于调整的尾声期,而 23H2 有望开启新一轮周期;从弹性来看,预计行业内部仍延续分化,其中次高端、部分区域酒弹性大,主要得益于喜宴、商务宴请等消费场景恢复。

    啤酒:现饮需求恢复,高端化持续演绎。2022 年,动销虽面临疫情反复的扰动,但高端化逻辑持续兑现,板块盈利系统性改善。展望 2023 年,从需求端来看,疫情平缓后现饮需求有望恢复;从成本端来看,结合 22 年底大麦与包材价格走势,预计 23 年成本压力整体可控,但或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从结构来看,2023 年啤酒行业仍处于高端化的第二阶段,看好头部企业的α机会。

    调味品:步入复苏周期,节奏延续分化。2022 年,调味品整体需求弱复苏,成本端持续承压,板块内部表现分化,天味食品、千禾味业领先。展望 2023 年,从趋势来看,随着疫情平缓+经济回暖推动宏观需求恢复,同时费用加快投放帮助去化库存,23H2 行业有望再次实现 4 个周期因子向上共振,迎来基本面拐点;从内部来看,预计分化趋势延续,餐饮供应链向上弹性更大,同时关注零添加渗透率提升速度以及复调的长期逻辑。
    乳制品:需求有望修复,成本压力可控。2022 年,板块基本面承压,主要系疫情扰动部分品类需求以及头部企业费用拖累。展望 2023 年,从需求端来看,场景修复与收入改善,有望拉动终端动销与改善渠道困境;从成本端来看,考虑到上游供给量的增加以及短期需求恢复斜率不高,我们认为 23H1 原奶价格延续下行趋势,23H2 或有小幅反弹,但全年来看基本同比持平。

    投资建议:应结合复苏节奏和弹性作出投资判断,即把握二个维度与三个阶段。1)二个维度:①寻找景气周期+疫后复苏共振的弹性,白酒关注洋河股份、山西汾酒,大众品关注千味央厨、日辰股份、宝立食品、海天味业、燕京啤酒、东鹏饮料、李子园;②重视长期逻辑,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天味食品、安井食品。2)三个阶段:①场景率先复苏但受制于疫情波峰,关注餐饮供应链与功能饮料;②疫情波峰后消费场景继续复苏,关注餐饮供应链、高端白酒;③地产财富效应叠加收入改善,关注高端白酒、次高端白酒、啤酒、调味品。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超预期;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成本价格涨幅超预期。

    每经头条(nbdtoutiao)——“阳性”却被拒赔,新冠保险理赔难,多家保险公司紧急下架!究竟谁赚了谁亏了?

    (记者 蔡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请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斐济选举委员会宣布大选结果 现任总理得票位居第一

    下一篇

    华福证券给予科士达买入评级,数据中心基本盘稳中有升,新能源“光储充”齐发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