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文旅景区如何搭上“元宇宙”风口?他们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22:13

    每经编辑 赵博渊

    11月16日,由成都市文产办、四川省投资基金业协会指导,成都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超级创始人面对面沙龙:‘金融动力·文创未来’文旅+金融科技专场沙龙”在科技金融大厦26楼交子盈创空间圆满举行。

    本次沙龙邀请到了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智胜慧旅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万物数创科技有限公司、亚旅卫视、二十一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东来旅行社有限公司、华为云、海天文化股份成都公司、成都宝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厦门新画幅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会上,中汇联洋、民生银行、观今股权、兴天使投资协会、锦泓科贷等金融机构代表与11家企业创始人及高管就未来景区的差异化发展方向、元宇宙等文创新技术如何与旅游产业融合等话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创业邦全程参与活动报道。

    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顾问陈奕谈到,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博物馆+”战略,守正创新,积极拥抱元宇宙,让数字科技赋能文博事业。将持续深挖文博IP的文化及历史价值,以数字科技重现中国原生文明。力图实现让“数字宇宙”赋能“未来宇宙”,以“虚实融生”的终极形态拓展文博产业的价值新空间。

    四川智胜慧旅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思国谈到,最近三年,全国各景区的发展面临挑战,元宇宙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风口,也是为景区打造差异化竞争和沉浸式体验的重要手段。智慧信息一定是“模式第一”,而不是“工具第一”。如何打造新的模式,实现景区差异化竞争、增加运营收入以及游客的体验度已成为各景区发展的当务之急。

    二十一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卓谈到,从景区到空间的思路变化,应当把游客和市民区分开,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诉求,为本地市民创造更多的景区体验。景区元宇宙建设不能脱离景区本身,一定是“同一时空、平行世界”的概念;此外,景区元宇宙的体验一定不能仅仅在云端展示,而应该和景区的特殊场景相结合,唯有这样才能真正为景区增效、聚人气。

    四川万物数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男谈到,目前大家遇到的困难具有一定的共性,能代表大多数景区和旅游服务商面临的问题。文旅的本质还是“以文塑旅、以旅招文”,而其中,最难的是如何讲好文化故事;其次是需要解决如何让游客感受到这个故事与“我”有什么关系的问题。而元宇宙融合了人、文、物多种概念,可以在以人为本、洞察人心的前提下,搭建整体应用场景,让游客真正深度参与进来,彻底解决“我”与故事的关系问题,由“我”来推动并参与故事的发展进程。

    四川东来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认为景区发展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在于除了门票以外,景区的“二销”普遍做得不好。元宇宙要与景区融合,一定要解决到底是形象工程还是以宣传为目的或是以营销为目的?不同的目的有不同的建设方式,没有一概而论的统一解决方案,每一个项目都必须结合景区的特性而量身定制。

    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陈丽华谈到,元宇宙能更好地解决景区全域旅游的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在特定的场景下把景区最美的风光展示给游客,让游客不留遗憾、尽兴而返。同时元宇宙通过数字技术搭建,可以方便地转换使用场景,能有效解决景区景色常年不变的难题。通过不同场景的搭建带来不同的旅游体验,这样才能把本地游客的近场游真正做起来。近场游虽然单次消费低,但频次高,是景区未来不可忽视的一个收入增长点。

    天府文创项目总监漆枢表示,数字孪生的模拟实用功能,虚拟现实的奇幻数字场景以及增强现实的虚实叠加,开启了文旅与元宇宙融合新起点。元宇宙将数字与文化巧妙的融合承载在同一空间里,是文化数字化国家战略的真正落地和实践,具备很强的示范效应。希望在座的文旅企业以推动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为宗旨,立足于赋能实体经济,协同促进文旅元宇宙的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并对出席本次沙龙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表示了感谢。

    “超级创始人面对面”活动还将陆续推出更多成都本地优秀的文创企业参与活动,期待大家的持续关注。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优秀企业报名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搭建成都文创企业圈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安人股份新增软件著作权信息:“小安云通信联络中心软件”

    下一篇

    逾千只银行固收产品净值“破1”,多只产品近期净值回撤 专家:债市调整波及固收类产品,短期剧烈波动不可持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