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养老系列第8期:个人养老金享受税优该如何操作?手把手教你省个税!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7 10:51

    自从11月底个人养老金正式开闸以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通了个人养老金账户。而在开通并存入资金之后,不少参与者还不清楚该如何关联自己的个税,并享受优惠。这一期我们就来详细说说,个人养老金要享受税优政策,该具体如何操作,以及在投资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自从11月底个人养老金正式开闸以来,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开通了个人养老金账户。

    而在开通并存入资金之后,不少参与者还不清楚该如何关联自己的个税,并享受优惠。

    本年度也只剩下最后半个月时间了,如果想要享受今年的税优额度,也需要尽快存入了。

    这一期我们就来详细说说,个人养老金要享受税优政策,该具体如何操作,以及在投资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1、享受税优申报五步骤

    步骤一:在开通个人养老金账户之后,先存入资金,然后在个人养老金的账户中查找税延凭证,类似如下(各家银行图标会存在差别):

    步骤二:进入税延凭证之后,就可以选择日期下载凭证了。下载的凭证类似如下:

    其中右上角的二维码在个人所得税申报时需要用到。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是钱存入之后就能立马下载税延凭证,而是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经记者咨询后了解,缴存资金后次月8日起,才能打印上月凭证,每年的2月1日可以打印上年凭证。

    步骤三:下载个人所得税APP,在首页常用业务管理中,增加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

    步骤四:返回首页,点击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点击右上角的授权管理,进行授权。

    步骤五:点击扫码录入,选择有二维码的那张税延凭证,自动识别之后就会出现扣除信息确认,再点击下一步选择申报方式即可完成操作。

    2、需要注意的投资细节

    此外,记者在实际操作中,也遇到一些常见的问题,提醒投资者注意。

    首先,如果你不是在银行的个人养老金账户中直接进行产品购买,而是通过其它路径进行购买,比如你是通过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进行购买,虽然在购买时,关联的是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但是购买之后,在银行端的账户中看不到这笔持仓,只有在基金公司的账户中才能看到。

    其次,不同的渠道,优惠幅度不同,此前记者也有多次提醒,虽然我们在银行开通了资金账户,但是不代表只有通过银行的这个渠道才能购买,通过基金公司、第三方渠道绑定账户之后同样也可以购买,对于同一只产品,投资者可以对比哪个渠道费率更低。

    另外,目前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产品主要是四大类,其中也包括了储蓄类的产品,近期多家银行也纷纷在个人养老金中上线了储蓄产品,但是从利率来看,虽然比一般的存款略高,但比货币基金的收益还是相差比较多,投资者如果存入个人养老金的钱,只考虑用来买储蓄类产品的话,其实并不太推荐。

    一方面,虽然存入个人养老金账户可以享受税优政策,但是如果只是放在里面存钱,还不如直接去买货币基金,拉长周期来看,买货币基金的收益也大概率高于在个人养老金账户中去买储蓄类产品的收益。另一方面,时间上也比较灵活,直接买货币基金不需要等到退休了才能支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7102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年以来全国煤炭产量创历史新高 同比增长9.7%

    下一篇

    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曾从钦:连续多年的稳健增长态势 验证了白酒穿越经济波动周期的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