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秘买家拍下中炬高新1.53%股权 每经记者探访注册地“查无此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20:37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实习记者 孔泽思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14日,中炬高新(SH600872,股价39.4元,市值309亿元)法拍落槌,在激烈争夺后,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持有的1200万股以4.62亿元成功拍卖。

    此次拍卖股权占中炬高新总股本的1.53%,如顺利过户,中山润田持股比例将降至13.46%,略低于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合计持股比例,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或将发生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竞得者深圳讯方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讯方)成立时间仅一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2月15日下午走访了深圳讯方注册地址,但该地址上“查无此人”。

    第一大股东或将易主

    因中山润田及其关联人与浦发银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12月13日至14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在阿里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中山润田所持有的中炬高新1200万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相应网站查询到,本场拍卖标的评估价为4.42亿元,起拍价为3.53亿元,经过40余次出价,最终由竞买号E7914的深圳讯方以4.62亿元拿下。

    12月14日晚间,中炬高新也公告披露了上述拍卖结果。

    中山润田的背后是宝能集团,实控人为姚振华,由于陷入流动性危机,宝能系多次被迫减持中炬高新股份。在上述股份被拍卖前,中山润田持有的中炬高新股份已下降至14.99%,

    在宝能系减持的同时,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控的火炬集团方面则在持续增持,持股比例步步紧逼。

    10月20日,上市公司曾公告披露,火炬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鼎晖隽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CYPRESS CAMBO, L.P.合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比例增加至13.96%。

    若上述1200万股中炬高新股权能成功过户,宝能系持股比例将降至13.46%,火炬系将以微弱优势成为第一大股东。

    中炬高新表示,本次拍卖结果可能会导致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同时,中炬高新提醒,后续仍涉及缴款、法院执行法定程序、股权变更过户等环节,最终成交以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法院裁定为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需要指出的是,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股权还有进一步下降的可能。因多起合同纠纷,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中山润田所持中炬高新超过3.5%的股份面临被拍卖。

    买家身份较为神秘

    企查查显示,深圳讯方成立于今年12月8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2月15日下午前往深圳讯方注册地址——深圳市福田区华融大厦3104D2,但对应楼层无此门牌号。

    记者向门牌号为3104D的公司进行询问,对方表示没有听说过深圳讯方和该地址。随后,记者询问了大厦物业,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入驻企业名册,同样无法查到相应地址和公司。

    记者还注意到,还有两家小微企业与深圳讯方在同一注册地址,其中一家名为深圳泓日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的企业曾在今年年初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深圳讯方注册地所在楼层导航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记者也就深圳讯方身份问题致电中炬高新,并按对方要求发送采访函至公司邮箱,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有股民在互动平台上表示,这一做法与此前韶能股份(SZ000601,股价4.87元,市值52.62亿元)拍卖的情形颇为相似。今年8月,宝能系持有的韶能股份1.42亿股被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智茂”)以10亿元拿下。这笔资产已在12月2日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深圳智茂也是在这场拍卖之前一个月“火速成立”,注册资本也是100万元。而在9月,深圳智茂发生了工商变更,廖南钢成为公司实控人和法定代表人。

    对此,深交所曾发函询问韶能股份,“深圳智茂与你公司主要股东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者利益倾斜特定关系,有关收购资金是否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相关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但在回复函中,韶能股份相关股东均否认与深圳智茂存在关联关系。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经济学家张军:放开是经济恢复的必要条件,但不充分 | 重磅专访

    下一篇

    银音科技(430338):拟通过增资方式投资上海虎蜂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