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日本将公布数十年来最大国防预算,日官方称旨在应对中国“威胁”,外交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5 00:2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CFF20LXzkOw2KXSiaticpGxuc9ZY8wVUMwsxsHIb9qRFtGp2WX1KFSNicCIVJDzhyZweMn9CNRnwaic1nxtHo482dw.jpg

    据外交部网站,1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坚定维护国歌尊严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谷歌公司日前拒绝了香港特区政府关于修改国歌搜索结果展示次序、将正确的国歌置顶的要求。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会继续就此与谷歌公司交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国歌是国家象征,代表国家尊严。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坚定维护国歌尊严。互联网企业有义务向大众传递正确信息,而不是听任错误信息传播,误导民众。

    CFF20LXzkOw2KXSiaticpGxuc9ZY8wVUMw1gYBia9VwbEibiauiceXzLbEL8we5YuZibicL5arKy5I2o5zupbswMGQdxxw.jpg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日本将公布数十年来最大国防预算,日官方称旨在应对中国“威胁”,外交部回应

    法新社记者:日本预计将于本周公布数十年来最大国防预算。日本官方称此举旨在应对中国“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是否对日本构成“威胁”?

    汪文斌: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日方罔顾事实,背离日方对双边关系的承诺及中日之间的共识,对中国无端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一直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正立场。

    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靠渲染“中国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美议员欲将华为等外企排除在美金融系统外,外交部回应

    彭博社记者:美国议员已发起一项法案,试图将华为等外国公司排除在美国金融体系之外。这是美方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最新尝试。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美方破坏国际规则,也将反噬自身,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CFF20LXzkOw2KXSiaticpGxuc9ZY8wVUMwUQwerL99pK4W2HsCf1oRhU28ZhBZBLe4bH7wgXtuwjJq1uWOKTDVGA.jpg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美计划将长江存储等3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外交部回应

    彭博社记者:拜登政府计划将长江存储等3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禁止购买部分美国零部件的“实体清单”。“实体清单”上的公司只有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特许证才能从美国供应商处购买技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他国企业采取歧视性、不公平做法,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这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行径。美方做法严重损害中美企业间正常经贸往来合作,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不利于中美两国,也不利于世界。

    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外交部网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增加劳动报酬,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和监管,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中央重磅发文,信息量巨大→

    下一篇

    茅台集团原董事长高卫东被“双开”:长期沉溺赌博、多次嫖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