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德勤发布2022年IPO报告:上交所、深交所新股融资额全球领先 “超大型新股”助推港交所跻身第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2-14 23:44

    ◎按照截至2022年12月31日所募集的融资总额计算,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均进入2022年全球新股市场排名前五行列。其中,上交所与深交所领先各环球证券交易所,融资额分别位列第一、第二位,港交所凭借两只超大型新股位列第四。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2月14日下午,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通过线上发布了《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22年回顾与2023年前景展望》报告。按照截至2022年12月31日所募集的融资总额计算,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均进入2022年全球新股市场排名前五行列。其中,上交所与深交所领先各环球证券交易所,融资额分别位列第一、第二位,港交所凭借两只超大型新股位列第四。此外,韩国交易所、法兰克福交易所也进入前五行列。

    具体而言,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2022年全年,A股市场将会发行413只新股,融资5818亿元人民币,相比2021年(492只新股,融资额5372亿元人民币),新股数量下跌16%,融资总额将增加8%。

    图片来源:《中国内地及香港IPO市场2022年回顾与2023年前景展望》报告

    其中,上交所将会发行153只新股,募集大约3576亿元人民币,深交所则发行185只新股,融资2093亿元人民币,北交所发行75只新股,融资149亿元人民币。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华南区上市业务合伙人马强辉表示,中国内地市场受惠于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例如于大部份市场推出新股发行注册制和建立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因此尽管面对经济的挑战,仍然能够在2022年以新股融资总额刷下新的纪录”。

    不过,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新股市场表现各异,香港全年新股数量及融资额创下过去10年以来的低位,2022年预计共发行82只新股,融资合计1020亿港元。相较2021年(97只新股,融资3314亿港元),新股数量下跌15%,融资总额减少69%。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全国主管合伙人刘启鸿表示:“受到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影响,包括俄乌冲突持续和美国大幅度加息,虽然2022年中国香港新股市场表现较为疲弱,但是仍然能够以新股融资额排名跻身第四位一事,展示其市场韧力,其他如美国的成熟市场的韧力则相对较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今年8月,中国中免(HK01880,股价215港元,市值4448.05亿港元)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当时,其发售价定为158港元/股,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预计将为约162.36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不获行使);中国中免之前,天齐锂业(HK09696,股价66.75港元,市值1095.52亿港元)赴港上市,预估全球发售所得款项总额约为134.58亿港元,募资净额约为130.62亿港元。这两家是今年港股IPO的超大型新股。

     

    图片来源:《中国内地香港IPO市场2022年回顾与2023年前景展望》报告

    记者注意到,中国内地及香港2022年的IPO企业中也有相似之处——2022年,内地新增上市企业中,来源于制造业、科技、医疗行业的企业最多,三大行业合计占比达到84%;港股2022年上市企业中,上述三大行业的企业占比也达到了64%。此外,消费服务行业也是新增IPO企业的一大来源。

    图片来源:《中国内地香港IPO市场2022年回顾与2023年前景展望》报告

    德勤中国资本市场服务部预计,2023年中国内地市场的前景将会更趋明朗,并将能够募集更多资金;中国香港的新股活动在2022年经历放缓的一年后,2023年也将会以更多新股上市和融资总额重拾升轨。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5047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 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下一篇

    美拟向乌提供“爱国者”防空导弹?克宫回应!普京下令:宣传普及俄历史和民间英雄,“从娃娃抓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